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润:成功富人离不开做慈善

2013年04月02日 10: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被称为研究中国民营经济的“教父”、“百富榜”的创制者胡润亮相深圳富源学校,担任这个知名学校的剑桥国际学院名誉院长。

中国,“胡润”不仅是一个人名,更是一个品牌。从1999年至今,他用了14年的时间,不仅靠给中国富人“排排坐”成功养活了自己全家而且跻身中国新锐人物行列,俨然已成中国社会的一个风向标。如今,这位被称为研究中国民营经济的“教父”、“百富榜”的创制者已经成为话题人物。他是中国富人的朋友和仇人,以及中国富人由富及贵格调的引领者。

上周,胡润亮相深圳富源学校,担任这个知名学校的剑桥国际学院名誉院长。借此机会,记者专访了胡润。

进入不惑之年的胡润看上去精神奕奕,笑容亲切。来中国近20年,他却说自己并不算是“中国通”,用“两脚踏中西方文化,一心评中国富豪”来形容最恰切不过。他的中文说得比一般的老外标准,甚至偶尔夹带一些“京片儿”的口音,而且会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样的俚语。在交谈的过程中,他多数时候有问必答,特别严谨细心。比如问到数据时,他一定会将材料翻到这一页指给你看;不懂的时候他很坦然地说不懂。当然,哪些可以适当透露,哪些坚决不能说,哪些只能和你“打太极”、“兜圈子”,哪些可以借题发挥为自己的百富榜做宣传,他都门清,又像极了精明的商人。

谈深圳富豪:

有22人资产过10亿美元

记者:你之前多次来到深圳,深圳给你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胡润:深圳来过多次,基本每年至少来一次。担任深圳富源剑桥国际学院的名誉院长之后,我想以后来的次数会更多。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很多地方的人都聚集在这里,有很多对财富充满野心的年轻人。它的价值是多元的,这一点很有吸引力。深圳就像是一扇打开的窗,让外界了解到中国的发展变化,也为即将创业的人提供了可以学习的案例。

记者:去年深圳有包括马化腾在内的8人登上你的百富榜。你是否也做过统计,目前深圳富豪在全球中占据什么位置?

胡润:深圳地区的富豪人数在中国内地排第三位,前两位是北京和上海。在我们刚公布的“全球富豪榜”上,个人资产上10亿美元的全球富豪总人数共有1453人。其中,深圳有22位富豪上榜,在全球排到第10位。在深圳的前面是香港、北京、上海等。上海比深圳仅仅多两位。深圳有很好的环境来造就成功的企业家和企业,这是很了不起的。

记者:就你的观察,深圳的企业家与其他国家、地区的有什么不同,其特点是什么?

胡润:我做过针对性的分析。在心态方面,与国内其他地方的企业家相比,我感觉包括深圳在内的广东企业家整体来说相对比较低调,不会太过“炫富”,他们都很踏实、务实。更重要的是,他们很重视下一代的教育,比如很多企业家都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读书。从行业特点上看,深圳的一大特点是技术型富豪所占比例较高,这与深圳鼓励高新技术发展密不可分。

谈百富榜:

数据来自官方媒体、基金、本人

记者:之前你说过,你们的盈利主要是通过媒体去盈利,通过广告,而不是研究对象。这种盈利模式在推行的过程是否遇到困难?

胡润:最大的困难是来自于企业家本身,他们会称百富榜叫“杀富榜”,我跟他们说,这是“光荣榜”。阳光化的财富对经济的长期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让企业家来认识到这一点有困难,我们也一直在努力。一些富豪喜欢“宁做乌龟不做鲇鱼”,一个是他的钱有“罪”,如果浮出水面会出问题,这是我们最看不起的一类。第二是现在的一些人不愿意出名,因为他的钱来得比较容易,比如从股票市场来的,他觉得没有任何必要对外说。

记者:1999年推出中国第一份财富排行榜“百富榜”开始,关于这份榜单的讨论与争议一直没停止过。有人认为这是一种研究事业,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商业诱惑,你怎么平衡?外界的声音是否会影响到你在上榜人物取舍方面的标准?

胡润:我读达尔文的故事启发很大,他之所以能做出伟大的研究与他太太的财富分不开。如果没有盈利,那么很难保证研究的质量。所以,必须要有盈利,才能把调研质量提高,没有盈利就没有钱投资到研究事业上。至于外界的影响,当然我们会关注,但我们的榜已经做到第14年了,应该用我们的榜来做标尺。你怎么获取信息,检索的渠道很重要,我们是有的放矢的,知道能够证明数据是最正确的。

记者:权威的榜单都依靠大量客观数据支撑,你的数据和信息的渠道来源是什么?

胡润:基本上说,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官方媒体渠道获得数据,经过筛选和判断;其次是基金方面的确认,在这里可以让财富“阳光化”和“透明化”;最后我们会找到企业家本身确认,这里面会有一些“水分”,也需要我们多方寻找数据来佐证。做排行榜需要独立,不是仅仅看上去很独立,真正的独立,才能保证权威性。

谈财富观:

企业家必须表现出社会责任感

记者:你在中国研究了十多年的富豪,你认为中国富豪的财富观以及对财富的使用呈现怎么样的变化趋势?

胡润:最近十几年,中国富豪群体最大变化来自心态。他们愿意“走出去”,出国学习,不会像以前那么不理解财富的“阳光化”。改革开放改变了他们旧有的思路。在对财富的使用上,他们比从前更了解财富的使用以及增值,比如他们会拥有国内国际的优秀顾问,可以帮其打造最完美的投资或置业方案,所以他们甚至还知道钱在国外该怎么用。

记者:之前你提到过,中国的企业家正经历一个转型的过程,即从“暴发户”转为“新贵”。你认为这一群体与传统意义上的富豪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胡润:“新贵”从字面上理解是“富而贵”,新财富阶层指一种富有社会责任感,且有长期发展目标的群体。新贵首先是被认可。这些人一有钱后就会参加各种高端俱乐部融入富人圈子。官方认可的身份也是他们所渴望的。因此他们会参加大量慈善活动,体现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并且通过文化提高自己的品位。富豪不代表贵族,贵族也不代表富豪,但是中国的富豪应该把新贵当成自己奋斗的目标。这样的话,中国的下一代不会有什么问题。

记者:每天都和财富以及创富的人打交道,你对待财富的态度如何?你欣赏哪一类的企业家?

胡润:财富首先是实现基本生活需求的阶段,但拥有财富不等于拥有一切,财富买不到时间、健康与幸福。我很难具体说喜欢哪一个富豪,但我赞成企业家必须表现出社会责任感,一个成功的富人离不开做慈善。当个人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你的财富不仅属于你自己,也属于整个社会,你必须参与到慈善事业当中来才有人生的意义,而不是仅仅去工作。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胡润 百富榜 新贵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