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坐别人的车 省自己的钱

2013年01月23日 10:23
来源:公益时报

 

阿里-克拉伯恩,实现奇思妙想的创始人

 

“堵车”对于生活在大都市的人群而言一点也不陌生,每天到了上下班时段,塞在车阵中动弹不得往往是家常便饭。全世界各大城市都面临严重的堵车问题,不只影响市民的生活品质,也伴随着高度的环境污染与能源浪费。虽然各国政府努力提倡公共交通的作用,但“拥有私家车”对于许多人来讲仍是一件无法割舍的情结。如何降低堵车情况与环境污染、又无需放弃自己的车?英国的社会企业“搭车族”(Liftshare)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解决方案。

大学生打造全英最大搭车系统

“搭车族”鼓励人们搭车出行,更有效地利用英国道路上空闲的数百万个车座。“一部分人是没车,需要找人搭他们一程,”“搭车族”发言人塞西莉亚·布罗姆利-马丁(Cecilia Bromley-Martin)说,“一部分人有车,他们轮流当司机,这样他们在不开车那天就能节省油费。搭车组合方式有很多种,但归根结底,‘搭车族’是要把相同路线的人们聚集在一起。”

她说公司的起源是一名大学生在1998年的圣诞节想要回家,他在网上论坛发了条想要搭车的消息,结果有两个人向他发出了邀请。由于当时伦敦公共交通收费高昂,且经调查发现在上下班高峰时段的车辆中2/3都只有司机独自一人驾驶,这名大学生召集了一批志愿者,由其中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负责架设系统,着手打造了现在覆盖全英的“搭车族”网络。

如今,“搭车族”是国际公认的在线搭配旅行的翘楚,而英国的“搭车”网络则被视为该领域的最佳实践。

在“搭车族”平台,每人都可以免费注册成为会员,每天出门前只要在网站上输入出发地与目的地,就能搜寻到至少30位跟你行驶相同路段、能够和你“共享”旅程的会员,彼此约定好上、下车地点,并分摊路程中的油费或停车费,美好的搭乘之旅便能顺利展开。如此一来,开车族既能找人一起分担油钱,又能在懒得开车时轻松找到“便车”、减少同一时间路面的车辆数,这就是“搭车族”所创造的价值。

看看到底省了多少

在“搭车族”分享旅程的人不分男女老幼,但平台只是将这些潜在的“共享者”聚集在一起,具体的结算方式则完全由他们自己来协商。有些组合就是司机轮流制,不涉及金钱;有些组合中没车的人分担一些油费;有些司机则按公共汽车的价格向乘客收费。

通常来讲,每名用户每年可因此省下大概800英镑的费用,有的甚至省下了2000英镑。“我们建议这些‘共享者’先结识对方,尝试几次行程后再达成长久的共享关系。如果你习惯一路上保持安静或者听哪个电台,把这些习惯也在一开始说明。在同一条路上,总能找到和你一样兴趣相投的人。”布罗姆利-马丁说。

诺曼·哈德利(Norman Hadley)与他人分享用车已经9个年头了,每年估计能为自己节省1800英镑。他与另外三人都在沃灵顿市(Warrington)上班,每天轮流驾车穿行于居住地兰开夏郡加斯唐(Garstang, Lancashire)与沃灵顿之间40英里左右的公路上。

“我们每个人都有车,按事前商量好的日程表轮流当司机,这样车费不用经手,再方便不过了。”他说他们很幸运,因为他们这几个人的工作时间都差不多,而且到公司和从公司出发的时间又都比较灵活。

“他们三个都很好相处,让我的车程变得有趣。我们一致同意听第二电台(Radio 2),尽管有些早晨我实在受不了里面的节目,但这毕竟代价很小。”

哈德利认为,如果把工资扣税计算在内的话,他每年在用车方面省下的1800英镑,等同于给他加了2500英镑薪水。加上节假日自己的用车,他现在相当于只承担了36%的总行车里程。

“好处也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我计算过,我们等于每年帮助减少了10吨左右的碳排放量,还帮助缓解这条路上的拥堵情况。在不用自己开车的日子,我们还能在车上打个盹儿,这至少对我很有用。我有时候也发表一些文章,所以在车后座有时也能找些灵感。我也很喜欢‘搭车族’这个平台,你知道有时候在雪夜驾驶,最好不要车上就你一个人。”哈德利说。

除了便利有车一族,“搭车族”也提供了步行伙伴(walk-sharing)、自行车伙伴(cycle-sharing)、出租车共享(taxi-sharing)等各种伙伴组合服务:

单身女性晚上不敢一个人走夜路回家?利用“搭车族”就能多找几个同路的伙伴壮胆;想尝试骑车上班,却不知道安全、便利的路线?在“搭车族”平台就能找到和你同路又经验丰富的车友,让行家来领路;一个人去旅行,却不想自己花大钱坐出租车?通过“搭车族”,就能找到和你同时要去机场的伙伴一起分摊车费。

把握生存机遇的社会企业

省钱、减少路面车辆、减少碳足迹,又富社交趣味,“搭车族”为全英国创造了远超过预期的效益,更重要的是,这一切的服务完全免费。因此从创立到现在,“搭车族”已拥有54万名会员,每年实现的搭乘里程数可以绕地球8万圈,堪称全英国最大的网络搭乘平台。

不过,如果所有的服务都免费,这个平台又该如何赚钱自立?

时间回到1999年,当时英国最重要的音乐盛会“格拉斯通伯里音乐节(Glastonbury Festival)”即将到来,工作人员各个严阵以待,深怕又造成严重的交通瘫痪,引来居民的抗议与不满。灵机一动下,筹办小组找来刚成立不久的“搭车族”为音乐节设计专属的车辆共享系统,让所有参加节庆的乐迷都能轻松找到伙伴、享受旅程中的趣味。

结果这一举措获得了巨大成功,为当年的音乐节减少了至少1万辆车次,不仅大幅改善交通堵塞问题,也就此打开“搭车族”的谋生出路。它证明了这种模式可以盈利,并且强调了寻找关联人群的重要性,既而成为了“搭车”的业务模式:允许用户在全国搭车系统中免费注册,同时从一些客户那里获得收入,这些客户通常需要为其员工或自身客户营建一个网络系统,并为此支付一次性的费用外加常规的许可费。

在这次成功经验后,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私人企业,都纷纷委托“搭车族”为他们量身打造搭乘系统,目前英国最大的BBC电视台、世界三大零售商之一的特易购(Tesco)、伦敦希思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英国环保署以及大专院校等将近1000个大型组织都是“搭车族”的用户。通过建造系统时收取的费用与后续的使用年费,“搭车族”得以获利并继续向大众提供免费的优质服务。

(据《卫报》高文兴/译)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搭车 搭车族 车后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