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江江豚仅存千余头 “为江豚来奔跑”公益活动收官

2013年12月10日 18:17
来源:凤凰公益

12月10日, 上海——经过15站的接力,“为江豚来奔跑”公益长跑活动今天在上海完美收官。来自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黄石江豚长跑队、东华大学等单位的200多名代表齐聚上海长风公园,为江豚奋力奔跑。

此次公益长跑活动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和武汉白鱀豚基金会共同主办,上月17日正式在湖北黄石启动。在近一个月的旅程中,公益长跑队沿江而下,途经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五省一市,沿途宣传江豚保护。长跑队每到一处,都吸引了当地的大学生、NGO、企业和公众的热情参与,据不完全统计,有4000多人参与了此次江豚公益长跑活动。

“这是我们首次在长江中下游举办江豚主题的公益长跑活动。长跑所规划的路线经过了目前长江江豚最关键的栖息地,包括江豚保护区、长江干流和故道、鄱阳湖、洞庭湖,以及未来有望成为江豚家园的潜在栖息地。”WWF首席运营官王超介绍,“我们希望通过集体的奔跑,传递这样一种声音:江豚亟需保护,栖息地保护是根本所在。”

去年冬天开展的长江淡水豚考察发现,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仅存1040余头,种群数量呈加速下降趋势,其中长江干流种群年均下降速率为13.73%,超过2006年以前的两倍。

“如果不能采取有力的保护措施,长江江豚很有可能在十年内消失。”长渔委调研员吴央辉指出,“栖息地的破坏,食物的减少,家园的消失,是江豚种群数量下降的根本原因。”

参加了全程接力的黄石长跑队队长、71岁高龄的熊忠武说,“在长跑接力的途中,我在天鹅洲保护区看到了自由自在生活的江豚,也在洞庭湖看到了密密麻麻的挖沙船挡住了江豚的出路。在安庆,长江的船只密密麻麻,在不到两公里的江段里至少有100多艘船只穿行。一路跑下来,我真的体会到江豚生存的困境,也很希望这些可爱的动物能有一个美好的家园。”

王超介绍说,“栖息地的保护将会是WWF今后江豚保护工作的重点。我们将致力于推动建立新的江豚迁地保护区,同时通过政策倡导,希望改善鄱阳湖、洞庭湖、长江安庆江段江豚栖息地的挖沙、航运、渔业捕捞等活动,还江豚一个家园。”

此次“为江豚来奔跑”公益长跑活动得到了长江流域渔业资源委员会、长江沿岸渔政部门、保护区、黄石东贝机电的支持。上海站活动由上海长风集团承办。

[责任编辑:刘柏] 标签:江豚 公益 收官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