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风汽车公司“碳平衡”:与发展同行的减排承诺

2013年11月19日 17:24
来源:凤凰公益

“润丽自然,与环境共和谐。”东风汽车公司一直将环境责任视为公司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雾霾“锁城”成为网络热搜词的近两年,东风在发展进程 中更加努力地践行“与环境共和谐”的理念,并以创新的思路,另辟蹊径探索社会责任履责新模式,以实施东风“碳平衡”项目发出了追求“碳平衡”的新承诺。

2012年3月,国内汽车行业首个植树固碳冲抵企业碳排放的减排新模式——东风“碳平衡”生态经济林建设工作在湖北恩施启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该 项目的主要承担者肩负起了重任。两年的探索与尝试,现已完成10000亩东风“碳平衡”生态经济林产业示范基地建园任务,其中营造油茶林9000亩,核桃 林1000亩。林区的建成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实现了工厂碳排放的自我冲抵,促进了地方经济和农民就业及收入水平的提高。

为更好地推进“碳平衡”项目,10月30日,公司在开展“中国梦、东风润”环保公益驾行体验之旅活动中,专门组织对东风“碳平衡”生态林示范基地进行考 察,并召开东风“碳平衡”生态项目推进研讨会,就“碳平衡”生态林的惠农模式、作物选择、集团化推广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碳平衡”生态经济林是由东风公司首次提出,也是汽车行业内首次出现的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碳强度”和“碳总量”的减排新概念。

“‘碳平衡’生态经济林旨在通过植树造林,以绿色林木吸收二氧化碳的形式,来补偿工业企业发展中排出的CO2,进而在碳吸收量与碳排出量之间达到一个平衡点。”公司(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东风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郭涛,在近日的东风“碳平衡”生态林项目推进研讨会上说。
“节能减排”作为企业发展中的永恒话题,在东风公司事业发展过程中亦是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持续推进。公司及所属各单位一直以来都在“节能减排”这项工作上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
“在国内,单纯依靠改进装备技术和提升能效管理水平,不仅成本高,而且在碳强度指标的‘刚性’要求下减排缺乏弹性,企业产能和效益将不得不做出‘牺牲’, 这将严重地制约企业的发展空间。”东风“碳平衡”生态经济林项目主要承担者——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启动东风“碳平衡”生态经济林项目 的背景。

面对传统“节能减排”方式的局限,2012年3月,东风公司经过不断地探讨研究,东风“碳平衡”生态经济林首个示范基地在湖北省恩施市开始建设。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行动,把我们在制造过程中对社会排放的CO2实质性地减为零。”作为东风“碳平衡”理念的提出者和探路者,时任东风汽车股份总经理、现任公司法律与证券事务部部长兼资本运营部部长卢锋说。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碳排放量的压力正与日俱增。通过东风“碳平衡”生态经济林的建设来实现企业的“零排放”,是东风公司“润丽自然,与环境共和 谐”的不懈追求。“未来,如果这一创新模式在国内得以全面实施,也必将为我国逐步消除作为碳排大国的国际舆论压力,以及为改善土地肥力、发展绿色农业、实 现循环经济等提供一个可行性的第三条道路。”在东风“碳平衡”研讨会议上,与会的专家们对东风“碳平衡”项目给予了肯定并寄予厚望。



东风汽车公司办公厅副主任郭涛在东风“碳平衡”基地接受媒体采访

永续减排,探索“绿色经济”新思路

在“低碳生活”、“节能减排”成为全球热点话题背景下,一时间“绿色工厂”纷纷出现。作为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之一,东风公司不仅开展了全价值链环境管理来进 行减排,不断夯实节能环保基础。同时,还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工厂专门负责绿色环保汽车的生产,并通过“碳平衡”生态的方式来实现一种自然平衡。

“通过种植固碳生态林和碳平衡基地,植树固碳冲抵工厂碳排放,实现生态化的永续减排。”郭涛在东风“碳平衡”生态林项目推进研讨会上表示,公司希望通过这 样的一种新思路,率先构建生态经济林示范基地,在“低碳生活”和“节能减排”上探索出一条兼具生态减排和可循环的绿色经济模式。

“绿色经济”最初源自英国环境经济学家皮尔斯于1989年出版的《绿色经济蓝图》一书。所谓绿色经济,是以生态经济和知识经济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式。

东风“碳平衡”生态林项目在实现减排,并创建“绿色经济”新模式的过程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该项目通过在恩施市屯堡、小渡船、舞阳坝等3个乡镇(办 事处)的田凤坪、大树垭、杨家山、鸦丘坪、何功伟、阳鹊坝等6个行政村的勘察选址,投入600万元建设成一个面积10000亩的东风“碳平衡”生态林。项 目分两期5年建成投产,前二年完成建园,同时实施连续三年抚育管理。

为更好地开展东风“碳平衡”基地建设,东风汽车股份与恩施市人民政府组建东风 “碳平衡”生态经济林建设基金理事会共同经营管理,并在基金理事会框架下,参照公益信托的形式运营,由恩施市林业局作为基地建设执行单位,委托湖北金贝嘉 油品有限公司采取土地流转、租赁、联营等合作方式与农户签订项目建设合同,明确分配方式,共同开展基地建设。

该项目在基地经营管理上,严格按照科学生产的模式推进:东风汽车股份进行全面的过程控制和跟踪管理,并由恩施市林业局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实地指导农民植 苗、施肥、补植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在促进林木的正常生长的同时,推广林菜、林药、林粮合理化间作,以保证农民在产前期收入,并达到以耕代抚的目的;按照 规划,成林后还将实行林下养殖土鸡、蜜蜂等立体经营方式,以增加农民收入。

“以生态林的固碳功效来冲抵企业碳排放,逐步实现‘减少到零’永续减排的实质性减排。同时,实现以工补农、绿色循环经济的新模式的目标。”郭涛表示,公司 东风“碳平衡”生态经济林项目的建设和规划,也见证了东风公司用行动践行对社会责任履职从“反应性”到“战略性”转变的决心。

“双平衡”,实现企业、农村、社会多方共赢

所谓“双平衡”,即通过植树固碳实现企业碳排放的自然平衡,以及通过工业反哺农业扶植农林产业发展,增进产业结构平衡。

“东风‘碳平衡’生态经济林基地的建设和运营,最终形成一大片经济型、多功能‘碳汇林’”。参加东风“碳平衡”生态林考察的专家一致表示,“目前我们参考 的西方国家‘碳总量’和‘碳强度’的减排方式更多的是注重技术上的‘限制’和‘限量’,却相对地忽略了对发展的重视,而基于构建‘碳平衡’生态产业林基地 模式的综合效益,若能得以推广,不仅可以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自愿减排体系的建设,实现环境的真正改善,还可以为经济发展拓宽空间。”

“共建共享共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经济模式,帮助地方培育经济支柱”是东风“碳平衡”生态经济林项目建设的目标之一。为了保证多方共赢,东风汽车股份 与恩施市政府共同参与的信托基金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双方按照共同管理的原则,参照公益信托基金的管理方式,双方各出人员组建信托基金理事会,共同管理这笔 资金。按照与专业公司的约定,信托基金将最高获得基地收成5%的收益。基金获得的收益将用于恩施“碳平衡”基地的循环滚动投资,继续扶持当地“三农”致 富。

“东风‘碳平衡’生态经济林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企业、自然和社会等‘多方共赢’绿色经济模式。”恩施市市长李国庆对该项目的发展表示肯定。

“东风‘碳平衡’生态经济林的种植为我们当地的农民办了件大实事,让我们的未来有了依靠,我们也对在家门口赚大钱充满信心。”在基地考察探访时,当地农民这样告诉记者。

“创造‘共享价值’,是企业在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取得的自身发展。共享价值并不是‘分享’企业已经创造的价值,而是做大整个经济和社会价值蛋糕。这是企 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中的最高境界 。”这是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的观点,而这也正是东风“碳平衡”生态林项目推进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对该项目的评价与期待。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东风汽车 碳平衡 生态经济林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