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梦想合唱团》引发的公益思考:这种感动是有力量的

2012年01月30日 11:30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 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场图(资料图)

这种感动是有力量的

――由综艺节目《梦想合唱团》引发的公益思考

每年春晚前夕,央视一套总是人们锁定的频道。公益励志节目《梦想合唱团》抓住了这个时机,在全体中国人心灵汇聚的年关,把爱的声音唱响,与春晚形成情感的凝聚和收视的接力。

励志故事:放飞真诚和梦想

《梦想合唱团》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的一档大型公益励志类节目,8位当红明星回到故乡,寻找20位当地居民组建一个城市梦想合唱团,之后汇聚北京,通过长达8周的培训及比赛完成一个公益心愿。

八个城市,八个梦想。节目始终贯穿着两条线索――感人至深的感情线索和清晰有力的叙事线索,通过最有感召力的团队和精彩的个人表现,歌颂奉献社会、积极担当的时代精神。

体贴父母、渴望关爱的打工子弟学校小学生“梦想宝贝”焦沛琼,家庭贫困但歌声动人的韩灵花,曾是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家长的司仪大哥刘新平,在北京师范大学食堂卖红薯的大妈许淑艳,乐于助人、豪爽开朗的“羊肉串慈善家”阿里木大叔……他们在《梦想合唱团》的舞台上展现着真善美,制造出浓浓的爱,引发了观众的心灵共鸣。

“妈妈是一个坚强的妈妈,爸爸走后她依然那么开朗,她的双手支撑起这个家……”这是23岁的智障男孩小龙写给妈妈的诗。当他吃力地在舞台上念给身边的妈妈听时,全场气氛凝固了。演员姚晨在网络上看到这段视频后评论道:“认真看了视频,听了小龙读给妈妈的诗,母爱的伟大令人感动。但更令人动容的是,脑瘫患者小龙满脸汗水,艰难念完诗歌的模样。想起了那句诗:我们都是天使,只是降临人间的时候,不小心折断了翅膀。”

这里不只有“草根”故事,8位明星更在这里共同助力点燃冬日的温暖。上海队队长胡彦斌全身心投入到合唱团的公益比拼中,每周连续作战编曲排练,虽然年前经历了一场交通事故,但他依然克服困难出现在节目现场。龚琳娜自组建贵州队合唱团当日起,就决定持续打造这支富有浓浓贵州特色的合唱团,传播民族音乐,传递民族文化。

公益心愿:凝聚社会的力量

“我们这么努力歌唱,是为了给山里上学的孩子修建一座桥,他们真的太苦了。”这是云南普洱合唱团团员哈尼族队员卓么看完镇沅县恩乐镇中坡小学的短片后说的话。《梦想合唱团》节目组多次深入大山,跟踪拍摄23个孩子跋山涉水、历尽艰险的上学路和艰苦的生活环境。

正是这些来自基层的真实故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观众为这些在困难中毫不放弃的孩子们流下热泪,爱心企业和公益基金则纷纷伸出援手。

“瓷娃娃”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智力及精神残障患者艺术培训,贫困学生资助……《梦想合唱团》不仅激发了社会各界对公益梦想的关注,也将这股爱的暖流化作了对急需帮助群体切切实实的支持和援助,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争做公益事业的风潮。

节目组专门为最后一期公益盛典《梦想盛典温暖中国》设置了8个公益心愿,通过号召全社会对公益心愿的认领方式,来完成全国范围内公益梦想的实现。经过短短两周的征集,最终在节目现场,认领企业与这8个公益心愿背后的公益机构进行现场对接,捐款达1.3785亿元。

“这是一场美丽的心灵约会,心愿认领企业与项目基金会成员在亿万观众面前郑重交接,并作公示与监督承诺。”节目负责人、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许文广介绍说。

形态创新:开创综艺新纪元

“《梦想合唱团》的情感力量触及了人们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每次观看都像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和排毒,让纯真和感动长留。”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石述思(微博)评论道。节目自2011年11月12日在中央一套播出后广受好评,收视率最高达到1.71%,居全国同时段第一,网络更有近100万条微博热议,无论是媒体、专家还是观众,感动的声音来自四面八方。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玉琴指出,《梦想合唱团》为基层民众提供了一个舞台,体现了“艺术的生命力蕴含在人民群众之中”的实践标准。节目选拔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的群众组成合唱团团员,用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姓故事感染人,给遭受娱乐化冲击的电视屏幕送来了一股温馨向上的清新之风。

“《梦想合唱团》是央视综合频道主流价值观的一次创新尝试。”在近日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钱蔚指出,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更好地发挥文化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作用,意义重大。《梦想合唱团》汲取了国外节目模式的独特创意,加入反映中国传统美德的精神内核,用别出心裁的合唱形式,将“众人拾柴火焰高”、共同助力公益梦想的精神带到了观众中间。不比技巧和唱功,而用歌声和情感故事打动人,选取重点人物,用纪录叙事方式将演播室精彩表演、公益梦想与场外感人故事紧密相连,让舞台合唱呈现出浓厚的人文关怀,引领了综艺节目的新风向。

“电视节目该用怎样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主流价值观?《梦想合唱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观看节目后感慨道:“《梦想合唱团》把一个个普通人带上了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公益之旅,将个人励志融合到集体的公益梦想当中。这种感动是有力量的,它让人们有种擦干眼泪后立刻投身到公益事业中去的冲劲,所承载的高尚道德标准、正确社会导向、精湛艺术表演,必将为培育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重要的作用。”

(光明日报记者 李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何凡] 标签:梦想合唱团 公益基金 公益机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