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感受,就是我们要照好的镜子。”浙江省省长李强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城乡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上作出了这一论述。

2013年07月25日 08:45
来源:中国环境报

李强强调,各地要以治水为重点,加大力度、持之以恒,打好组合拳,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美丽浙江,以群众实际感受来评价工作的成效。

李强说,百姓增收、生态良好、社会平安是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守的“三条底线”。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美丽浙江的实际行动。

“让群众有能游泳的河,是必须解决的基本民生问题。”针对之前出现的“邀市长下河游泳”,李强作出了回应,要求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促进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打造天蓝水清美好家园。

李强同时强调,让群众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有更好的居住环境,有顺畅的交通,也是必须解决的基本民生问题。

李强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要求。总的任务是治水治气、治城治乡,总的目标是加快建设美丽浙江。

一要大力推进治水。重拳整治重污染行业和企业,对违法排污企业实行五个“一律”;全省截至去年底已投运的212 座污水处理厂及500 多座镇级污水处理厂,全部要限期实现达标排放;要建立健全相关法规、督察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

二要全面推进治气。重点要全面整治煤电、钢铁、化工、水泥等主要废气及烟尘粉尘排放企业,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积极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抓紧研究使用光伏发电,在新建厂房和公共建筑大力推广。

三要统筹推进治城治乡。要坚定不移实行“三改一拆”,由城及乡、由易到难,向纵深推进;全面推进“四边三化”,由点到线、由线到面,不断扩大整治面;持之以恒开展“双清”行动,要全面实行“河长制”;坚持不懈推进城市治堵,做到标本兼治;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

李强指出,整治城乡环境,重点、难点在农村。他要求广大乡镇干部要以整治环境的实际行动,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农村环境根本好转和农民持续增收。

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黄旭明及省政府顾问王建满分别作了工作部署。

据悉,“ 四边三化”具体指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区域的亮化、洁化、美化行动;“三改一拆”具体指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行动;“双清”指清理河道、清洁乡村行动。

自2003 年启动生态省建设及农村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以来,浙江省累计投入生态环保资金超过5000 亿元,一大批生态环保工程得到落实,建成1100 多个示范村,整治2.6 万余个村庄。

标签:城乡 全省 整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