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文学家:中秋、国庆"喜相连" 至少需19年才能遇一次

2012年09月29日 15:12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南京9月29日电(记者 蔡玉高 周润健)“中秋节与国庆节‘喜相连’,这是非常难得的。”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这种情况至少需19年才能碰到一次。

天文年历显示,中秋节连着国庆节,曾出现于1974年、1993年,那两年的中秋节也都是在9月30日;过了今年以后,2031年的中秋节是在10月1日,往后挪了1天,但2050年的中秋节又是9月30日。

王思潮表示,19年一个“轮回”是我国历法的一个特有现象。为使得农历年和阳历年的日期基本对应,我国采取了“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安排7个闰年。

为何会选择19年?王思潮进一步解释,19个农历年的长度是6939.55天,而19个回归年是6939.60天,非常接近,所以出现了19年的规律。因此,其他的农历日期和公历日期,如个人的农历生日和阳历生日,也都有这样的对应关系,即19年会重复一次。

王思潮表示,中秋与国庆的“喜相连”给这个长假增添了更多的喜庆气氛,也让中国儿女更加体味到“家”与“国”之间的紧密联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喜相连 王思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