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克勤与“大爱清尘”:我现在天天化缘 最大困难是钱

2013年08月13日 09:47
来源:北京日报

王克勤近影

在北京各胡同小巷,如果你见到一个50岁背着双肩包的行者,骑着一辆叫做“跑狼”的旧自行车,坐下来第二句话就是尘肺病,不用说,他是王克勤。

作为大爱清尘基金——中国专项救助600万尘肺病农民的公益项目发起人,王克勤与他十几年前因调查记者出名时不同:彼时他去揭黑,鲜见于江湖,而今,他高调奔波于各类公益邀请的演讲会。

很多认识王克勤的记者,有这样的共识:说起尘肺病,王克勤滔滔不绝。“你也许只是一个20分钟的节目,王会给你两倍甚至更多的量,他会给你一部尘肺史。”

从2011年6月15日启动至今,大爱清尘基金共募集善款935万余元。救助759名尘肺农民。尘肺病不能根治,通过治疗可以缓解症状。为尘肺病患者做一次洗肺手术,可挽救尘肺病患者3到5年的生命。然而由于经费所限,为每个尘肺病患者的救治费用不到1万元。大爱清尘基金所做的,是延长更多尘肺病患者的生命。

“1元捐款,可以延长尘肺病患者5小时的生命”——今年,王克勤和他的团队将这一被大家称为“最苦难”的救援项目的公益捐款捐赠方式,尽量温馨和人情化。目前,这一新的“1元捐款”项目已募捐近10万元。“50万小时生命!”王克勤如此换算捐款,这让人既温暖又有压力。

“把尖锐的批判性与积极的建设性寓于一身,用自己的行动去改变社会。”从发起“大爱清尘”开始,王克勤试图为这些难题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他的作为开始让许多人相信:如果干净的肺是可能的,那么干净的社会就是可能的。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尘肺病 王克勤 甘肃古浪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