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视名嘴张越:坚决反对玉林狗肉节 经营没有自由可讲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00
《凤凰公益先锋》本期人物:央视主持人、动物保护组织“它基金”理事长张越。从万人空巷的《我爱我家》喜剧编剧,到红极一时的央视《半边天》栏目锐利主持。二十多年来,她每一次的转型都伴随着公益的色彩。如今,作为动物保护基金“它基金”的理事长,剖析规则缺失,她会如何犀利透视当下动物权与人权的分野争论?反思舆论冲动,她焦虑于媒体孤证报道与观点预设的评论方向。揭示权利偏执,她又将怎样还原她调查中玉林狗肉节的认知真相?“问权生灵”张越,《公益先锋》下周二播出,敬请期待!图为张越在接受采访。

英达当年看完我写的剧本 半夜乐得吵醒了宋丹丹     主持人:大多数人对您的了解应该是从《半边天》开始,但其实您第一次成名的地方应该是《我爱我家》,当时非常火的一部电视剧。        张越:嗯,是

 英达当年看完我写的剧本 半夜乐得吵醒了宋丹丹

主持人:大多数人对您的了解应该是从《半边天》开始,但其实您第一次成名的地方应该是《我爱我家》,当时非常火的一部电视剧。
   
    张越嗯,是从《半边天》大家认识我,是从《半边天》我才走到幕前当主持人的,其实在那之前我做编剧,在做编剧之前我做老师,我80年代末大学毕业,毕业之后是分到一个银行中专去教书,因为课也不太多,我又不是主课又没有什么高考,所以没有什么压力。当时我的一些大学同学就在电视台工作的,就说我们可缺小品了,天天晚上都是那些文艺晚会都要演小品。你是咱们班写作文写的最好的,你给我们写点小品剧本吧,然后我就胡乱试着写了写,结果中央电视台还用了,马上就播出了,基本上后来就是写一个播一个,写一个播一个。后来给当时最火的栏目《综艺大观》写,后来给春晚写。非常偶然的机会认识了英达,英达从美国回来之后,一直很想尝试做情景喜剧,但是中国人没有人知道情景喜剧是什么。

    我就记得那天下午英达坐在屋里就开始给我讲,说美国有这么一种电视剧,我给你讲讲这个故事,都是什么什么样,他讲了其中的一出戏,然后他说不是拍好了演,是一大帮编剧呢,今天谁写好一个剧本,今天就给演出去了,然后观众就看了,一拍能拍十年、二十年,开始演员是年轻人,演到最后演的都成老头了。我当时一看觉得特别特别好玩儿,然后我当天夜里,晚上看完了之后夜里就写了两集,那是我第一次尝试写电视剧。然后我就试着交给英达,我说您看看是不是这个样子。后来他跟我说,他说那天晚上把他给乐的,他特别高兴,当时还跟宋丹丹在一起,半夜把宋丹丹叫起床念给她听,就说你能写这个,而且英达说我知道电视太的这帮人有一个优点,那手可快了,说要的什么稀里哗啦一会儿就能写出来。
   
    主持人:当年写《我爱我家》时,就已经关注到公益领域,因为熟知《半边天》,都觉得您应该去做女性关怀的公益项目,为什么会把你的公益重心放在动物保护上?
   
    张越:我做女性关怀项目,而且我从一开始参与到慈善工作里边,就是从女性开始的,我若干年前曾经参与过两个女性的公益组织,我是理事,当时叫北大妇女法律援助中心,是给打不起官司的贫困妇女提供法律援助,帮她们维权的,还有一个我当时参与过红枫妇女热线,是那个遭遇家庭暴力的女性,或者是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女性。我也是韩红的慈善基金会理事,她的项目是主要面对儿童,就是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孩子的免费医疗,所以其实妇女的、儿童的、动物的我都在做,它基金是动物。

我们至今仍是中国大陆唯一的动物保护基金会

主持人:什么缘由触动了你对动物保护的兴趣?
   
    张越:实际上不是从兴趣开始的,是从为难和困惑开始的。
   
    主持人:什么困惑?
   
    张越:五年多以前,当时我们在采访里边若干记者都接触到过,就是你经常会碰到跟动物有关的选题,有的时候是为了这儿打死猫,那打死狗,这个社区打起来了。有的时候说一个人收养了几十只,或者是几百只流浪动物,然后生活不下去了。就是这样的题目我们都碰到过,采访过,然后采访完了以后,你就会发现我以前不关注这个领域,但是现在我才知道,这个领域有这么严重的问题,原来有这么多的流浪动物,原来当我们想解释一下这个话题,因为你做记者、做节目的,你得给观众一个解释,你不能把这事儿摆在这儿就完了,但是我发现其实我们解释不了,找不到相关的法律,没依据,怎么解决?后来就渐渐的不断有人说,咱得一块儿聊聊,怎么谁都不懂啊,咱们看看谁的熟人里面有懂点这个动物立法事儿的,叫人给咱扫扫盲,咱也做做自我教育,其实这完全是记者自己主动自我教育的一个活动,后来就约来约去约了很长时间,最后就成形了。

    凡是开过这个沙龙的记者,其实回去写稿子是比较容易的,因为已经掌握分析的武器了,他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了,所以就这样做。我们做了差不多两年,然后我们就想应该做点实事儿,就是推荐立法,普及公民教育,既然这个领域这么多问题,咱们不能仅仅每次开会拿一个问题来讨论,咱们得做实事儿的,后来我们想如果做实事儿的话,我们就不能是这样一个非法组织了,不是大家聚一聚的问题的,你得证实注册得合法的去工作,于是我们就去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了一个基金会,叫“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简称“它基金”,我们一直到注册成功的时候才非常震惊的知道,我们做的是中国第一,中国第一个动物保护基金会,大陆的第一个,而且至今据我所知是唯一的一个。

很多人说我们神经病 人的事情还没管好管动物干嘛?
   
    主持人:中国现在只有《野生动物保护法》,缺乏《动物保护法》和《反虐待动物保护法》,这样的法律缺位,会造成什么样的动物虐待后果?
   
    张越:全方位的问题,比方说从我个人的工作重心来说,我一开始跟你说我不是做动物的出身。我自己以前从不养宠物,我跟这个没有关系,我是在采访的时候发现了点问题,为了让自己报道的时候别说外行话才参与了一个自我教育的组织,最后就被裹到了这样的一个活动里面,而最后谈的说这个活动占据了我所有的公益工作的最大重心,我虽然做妇女项目和儿童项目,但是对那边工作的参与绝没有对它基金的参与那么多,为什么?因为做工作的过程当中我发现,我参与过的慈善活动特别的多,我能鲜明的对比出哪个好做,哪个难做,人的慈善比动物的慈善要容易的多。
   
    主持人:容易在哪?
   
    张越:首先它有法律依据,对吧,人是有人权的,有妇女权益保障法,有儿童权益保障法,虽然不够完备还需完备,但是法律在那它有依据,动物保护法和反虐待动物法没有依据,没有法律,你想去做一件事儿连个法律依据都没有,你多难啊,所以这是它的第一个大难。第二个大难是没有法律有共识也可以,保护人类不能欺负小孩,不能残害妇女,这事儿有共识。但是你跟别人提保护动物,会有人觉得不错,但是一定会有很多人说神经病吧,人的事儿还没管好呢,管动物的事儿干嘛?
   
    主持人:这其实是一个普遍的看法。
   
    张越:是一个非常普遍的想法,因此就是说上无法律下无共识,你的每一步的工作都非常坎坷,难开展,你想如果我说,我参加保护贫困儿童,大家都说你做的事儿真好,你需要什么帮忙吗?如果你要说我保护动物,人就说你是神经病吧,你从最开头的想法开始给人普及,人都不一定爱听,因为他觉得不重要,更别提说到你筹款,你去给动物筹款,你可以去试一试,给人筹款和给动物筹款的难度你可以去试一下,所以我发现动物这个领域难做到,在中国这是一片不毛之地。而且如果有并肩战斗的战友还可以,太少了,保护妇女、包括儿童的慈善机构非常非常的多,保护动物的基金会到目前为止中国就一个,所以你就知道这个领域这件事情有多难。

但我不认为这件事情没有希望,尽管它今天特别难,因为我把全世界这个动物保护的历史回顾了一遍,从它的第一部法律的诞生开始,到今天200多年的历史,全球100多个国家已经立法了,中国这个走向立法文明的过程是表然的,所以我觉得其实它的未来可见,而且我认为在我今生,如果我不迅速夭折的话,在我活着的时候能看见中国可以有动物保护法,中国的动物保护和尊重生命的常识可以在每一个公民,或者说绝大多数公民的心里播下种子,我觉得我这辈子能看得见。
   
    主持人:动物的权利被侵犯,会怎样影响人类的权利?
   
    张越:好,那我们从不同类别的动物被侵犯会给咱们什么影响说,比方说我们知道动物是分成很多类的,这个在各国的立法和公序良俗里面都是承认这个分类的,首先野生动物,那么野生动物如果不断的被残害会有什么结果,我们会觉得离我远着呢,大象有没有关我啥事,恐龙有没有关我啥事,但是它关你的事儿。因为我们知道这个世界的生命,它是一个生态链条,一个链条断了它的上下端就会发生断裂,然后要不断的断开的话,人类生存的这个生态环境会有巨大的变化。

被质疑虚伪:做动物保护 有本事就什么都别吃

主持人:什么样的变化?
   
    张越:这个变化会影响到每一个人,比如说你现在坐在这儿,为什么今年夏天特别热,或者今年夏天特别冷,为什么现在有这么多的极端天气,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沙尘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雾霾,这些都是生态变化,生态变化是非常微妙的,它可能跟一只鸟有关,还有可能跟一座冰山的融化有关,而这个生态如果你不小心保护它的话,一环一环断掉的时候,最后反映到你身上的变化,你都能体会到的时候,再回去弥补就已经非常艰难了。我们说到野生动物保护的时候,其实就是保护环境,保护生态,不侵犯别人的地盘而已,互相过各自的吧,就是这样。
   
    除了野生动物之外我们知道有经济动物,经济动物是一个特别大的争议,经济动物又叫农场动物,又叫猪、牛、羊、鸡、鸭,供应人类食用的,喝奶、吃蛋甚至皮毛应用那一类的,也就是说牺牲给你吃的那一类的动物叫经济动物,那么这一类的动物大家就争议在,有本事你们别吃啊,你们提动物保护,有本事就什么动物都别吃,你们都把人家给吃了,你们还提动物保护,怎么这么虚伪。我觉得从极端的,如果我们把这个问题推到极端纯粹伦理地步的话都是生命,每个生命去吞吃每个生命似乎都不合理,但是如果我要说,我所有的肉都不吃,我不吃肉食,你就还会质疑我说植物也有生命,就连食物都别吃了。

动物用生命喂养了人 多少要有感恩心不能太狠
   
    主持人:怎么解这个矛盾呢?
  
    张越:实际上我自己是这么理解这件事情的,如果你从法律和习俗,全世界通用的法律和习俗的角度说,人类为了他的生存和繁衍,一直以来上天允许,人类允许自己适度的食用某一类动物,比方说猪、牛、羊、鸡、鸭,这个是法律允许的。然后呢从道德的角度来说,极端的道德完美是另人尊敬的,就是我绝不伤害一切生命,我做到至善和纯善,那这样至善和纯善的人有没有呢?我们曾经认识的一位记者朋友。十年砍柴有一次说他小的时候过春节,家里就得杀猪宰羊,宰鸡宰鸭做菜吃,然后他说每次爸爸妈妈杀鸡做菜的时候,杀了鸡还要叨唠,对不住了,你看看又把你们给杀了,命苦啊,谁让你们做了我们家的一盘菜呢,真是对不住了。他说小的时候就觉得爸爸妈妈特别的可笑,都给人杀了、吃了,还在那假仁假义的道歉叨唠,然后他说他长大了之后回忆起这一切忽然意识到,他父母的那个道歉和叨唠是如此的重要,他说那是什么?不忍之心,知错之心,人只要有不忍之心,人就有道德底线,人不会坏到哪里去,因为知道其实对不起别的生命,所以他不会太狠,他不会放纵自己的欲望无止境的杀,他也不会虐杀,这就叫文明道德的底线。

你已经用你的生命喂养了我的生命,我多少对你有点感恩之心,我不能对你太狠。我觉得人要这么想的时候,你不光对你吃掉的动物有感恩之心,你会对这个世界有感恩之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公益先锋 张越 玉林狗肉节 它基金

人参与 评论
公益先锋:张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7/4755434d-3608-41c5-ace3-c7800a9575a4.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