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孝正:公民意识包括自由和负责任两方面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讯 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正益论”沙龙第二期《十面“霾”伏,你行动了吗》于3月23日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在沙龙上表示公民意识包括知识权、参与权、表达权、

凤凰公益讯 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正益论”沙龙第二期《十面“霾”伏,你行动了吗》于3月23日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在沙龙上表示公民意识包括知识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这就是要大力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树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三大理念。

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孝正:从大的方面角度来讲,就是要树立公民意识,什么叫民?自由和负责任的来决定,什么叫自由?自己走,在中国话语性,自由就是自己走。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孩子,过些日子就躺着、爬,等到一两岁就自己走,自由了,因为一般小孩子肯定走三步走不了,大人得鼓励,爬起来,经过了一段时间,孩子自己走了,但是你得负责任,父亲、母亲一起走,将来你自己走,你摔倒了得自己爬起来,所以自由得负责任。这就是公民意识:知识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这就是要大力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树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三大理念。

比如说你那个车油的质量不小,就是中石化、中石油的问题,所以中石油搞大参观,中石油的老大都被双规了。为什么叫公平正义?包括十八届三中全会、李总理的讲话,只要公平正义,简单讲就是别欺负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不愿别人欺负你,也不要欺负别人,就是同情心,如果人类没有同情心,根本不能组成社会。比如说文明生活方式,你们大家都开汽车,都堵了,怎么办?特权,以前北京就特权,以前有警报器,你按我也按,满大街都是,现在没有了,大家都买汽车,特大城市就得堵车,到哪儿车就堵哪儿。所以说既然要在特大城市,北京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等等,至少文化生活比较丰富,比如说奥运会不在北京开,在天津开,公共交通解决这个事。现在北京想买汽车的人有一百七十多万,摇号,现在路面已经接近六百万了,北京的道路就能容纳七百万。所以这就是公平,你想买车我也想买车,单双号,单双号也不行。那就按尾数,按尾数我买十辆怎么办?所以说市场经济是公平经济,并不意味着穷人不可以。市场经济是法制的,不是说涨价,现在国家解决问题就涨价,这都不对,是方向错误。包括醉酒价车,罚款,怎么可以罚款?让他做义工,你醉酒驾车了,当两天义工,为什么要罚钱?有钱不怕罚,没钱罚不怕。要钱没有,要命一条。所以罚钱非常恶劣,所以我们要提倡文明生活方式,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要对地球好,你好我也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公民意识 周孝正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