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孝正:雾霾肯定是人祸 不是天灾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讯 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正益论”沙龙第二期《十面“霾”伏,你行动了吗》于3月23日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在沙龙上表示雾霾肯定是人祸,不是天灾。雾霾的产生跟人们

凤凰公益讯 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正益论”沙龙第二期《十面“霾”伏,你行动了吗》于3月23日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在沙龙上表示雾霾肯定是人祸,不是天灾。雾霾的产生跟人们不恰当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

以下为文字实录:

师曾志:雾霾这个事情还是跟工业的发展有关系,不是偶然的现象。我们国家现代化过程,一方面带来物质上的提升,但是以环境的破坏为代价的,周老师,您谈谈您这方面的想法。

周孝正:雾霾肯定是人祸,不是天灾。200多年以前,印第安人对西方的殖民地国家说,说地球不属于人类,而人类属于地球。“人类属于地球”这句话就成了联合国的口号。雾霾的产生跟人们不恰当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人要追求幸福,幸福是新鲜的空气、清洁的饮水、食品,现在这三样东西大部分都恶化了。原来环境保护是基本国策,在前几任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我们的环境“预估有所改善、整体正在恶化、前景令人堪忧”,治理的速度赶不上污染的速度,原来叫点污染,后来改成面污染,现在又加上现污染,就是汽车、高速公路等等,更严重的是水,还有食品,实际上这就是发展观的问题。

周孝正:发展观出了问题。

我们有一句话叫前车之鉴,人家这儿翻了车了,你怎么走了也翻车,因为你是后发展的,这叫文过饰非。发展观什么意思?就是刚才讲的GDP,要的是产值,政府说我们要绿色GDP,可是现在治污染需要一万个亿,创造三百万就业机会,这叫什么事?先把空气弄完了,GDP就有机会出来,所以我们应该要合理的发展观。发展观就是以人为本,人的本就是空气、水、食品,这都是人本最核心的。所以说这是发展观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周孝正 人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