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盲童绘蓝天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我们是谁? 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2003年7月在北京成立。致力于用音声解说技术为视障人士提供无障碍文化产品服务;倡导社会为视障人士创建融合性支持环境。其心目影院与心目图书馆成为红丹丹的品牌项

我们是谁?

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2003年7月在北京成立。致力于用音声解说技术为视障人士提供无障碍文化产品服务;倡导社会为视障人士创建融合性支持环境。其心目影院与心目图书馆成为红丹丹的品牌项目,并曾成功举办盲人运动会、盲人话剧等活动。 

平乡县孟杰盲人学校:校长穆孟杰是出生在当地辛寨村的普通农民,虽自幼失明,却不甘自弃。从13岁开始,他独自外出流浪,乞讨学艺,徒步十几个省,历经磨难,在18年的“一根竹竿闯天下”中,练就了吹拉弹唱、说书讲道、针灸按摩、点穴治病的立身绝技,实现了很多健全人都难以企及的人生目标。成功之后的穆孟杰不忘回报社会,1999年靠着自己多年的积蓄和四处筹集来的借款在东辛寨村建起占地15亩的平乡县孟杰盲人学校,免费招收盲童,14年中培养230多位残障儿童成为有用之才。

为什么做这个项目?

 

曾几何时,原本应该天天出现在我们头顶的蓝天变的如此可贵,我们甚至常常模糊了蓝天的样子……

小时候,在蔚蓝的天空下,洋溢着阳光般温暖的笑容似乎永远的锁在老照片中,被时间的尘土尘封,你还记的当年那清新明亮的画面吗……

这是一张北京的摄影师在平乡县孟杰盲人学校拍摄的照片。平房的院落,绽放的月季花、稚嫩阳光的笑容。 你是否发现,这些阳光的笑容都是来自于失去光明的孩子们。作为健全人,我们可能会忽视,在我们的身边还有1700万的视障人士,我们头顶有着共同的蓝天。他们虽然无法用眼睛直接看到蓝天,但他们感受比我们还要强烈。在草原,在海边,他们通过嗅觉、触觉似乎能够感受到明媚,有着清新味道的蓝天…… 

在风吹麦浪的田园里,在这些失去光明的孩子们心目中蓝天是什么样子的呢?或者说蓝天是什么味道的呢? 

而在相同的时间空间维度里,首都北京的蓝天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在这样灰色天空下长大的孩子们,他们心目中的蓝天又是什么样子的?蓝天的味道又是什么样的?

而在这样的天空下,对于原本就已经失去光明,仅靠嗅觉、触觉、听觉来定义物体的盲童们,他们心中的蓝天又变成了什么样子?

我们心中似乎隐隐约约有个让人悲伤的答案。

未来的某一天,偎依在身边的孩子或许会问:妈妈,蓝天不是灰色的吗?那为什么要叫蓝天呢?

那时的我们应该如何应答?

中国渊源的文化讲求生命的传承,可我们传承给孩子们的是什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盲童 蓝天 心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