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风参与编制《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之汽车制造业》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构成部分,社会责任竞争正在成为企业继价格竞争、质量竞争之后新一轮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同时,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深化履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构成部分,社会责任竞争正在成为企业继价格竞争、质量竞争之后新一轮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同时,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深化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重要载体和渠道。 

但是,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存在诸多问题,很多报告篇幅过短、主线模糊、框架不清、内容随意、“报喜不报忧”,信息披露的时效性、客观性、平衡性、可读性也有待改进。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中国社科院决定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进行第三次修订,即《指南(CASS-CSR3.0)》。在2014年4月-7月编制期间,中国社科院邀请了政府、企业、NGO、科研单位等机构参与编制调研,并启动了分行业指南编制工作,建立“分行业专家工作组”,召开分行业专家意见会,广泛征求专家意见。

其中,《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之汽车制造业》由中国社科院联合东风汽车公司、上海大众共同编制完成,提出了我国汽车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原则、逻辑架构和内容体系,规范严谨,指标合理,专业性强,对我国汽车行业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有重要指导作用,树立了中国汽车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的行业标准。

此份《中国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之汽车制造业》系统总结了领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经验,提出了我国汽车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原则、逻辑架构和内容体系。其中,该《指南》大量援引东风汽车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案例和数据,编写组多次赴东风汽车公司总部及其下属企业实地调研,征求一线生产管理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如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神龙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对指南调研提供了宝贵意见。

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三大车企之一,东风公司在自身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2008年开始,东风公司已连续六年编写并对外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此过程中,东风汽车公司将编写、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作为社会责任闭环管理的重要环节。通过编制社会责任报告,一方面系统梳理公司过去一年在社会责任方面开展的工作,坚定信心,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与道路;另一方面,深刻反思不足与问题,以编促管,将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作为开展社会责任管理的工具和抓手,进一步全面提升集团的社会责任履责能力。在2013年的报告编写过程中,东风公司集团办公厅牵头成立编写组,高层领导参与推进及审定,前后历时近6个月;编写组对利益相关方进行识别与排序,根据公司重大事项、国家相关政策、行业对标分析等对实质议题进行界定;召开专项报告发布会,并以印刷品、电子版、简版PPT等形式呈现报告,真正实现了企业以编促管。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表示:“东风汽车公司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东风模式’,符合汽车企业行业特点和管理现状,代表了汽车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有益探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社会责任报告 东风 指南之汽车制造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