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婴儿安全岛”惊现遗弃夭折女婴 生父被刑拘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  有媒体称,广州“婴儿安全岛”启用以来,一个月内接收弃婴数量堪比石家庄“安全岛”两年的数目。对于媒体在报道“婴儿安全岛”时使用“弃婴岛”的提法,该负责人希望能使用“婴儿安全岛”这一规范表述,因为若使用“弃婴岛”,可能会误导民众。

广州“婴儿安全岛”23日中午收到一名夭折女婴,经查是因患先天畸形且难以治愈,其父母经商议后决定将其遗弃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天讯、龚宣报道:24日晚,广州市天河警方通报称,23日中午将婴儿丢弃在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婴儿安全岛”门口的男子已被刑拘,他是孩子的父亲。

23日12时50分许,警方接到相关报警后前往现场,在一个红色环保袋内发现一名弃婴。随后,福利院医务人员对婴儿

进行检查,发现这名女婴已经没有心跳。120医务人员到场后,确认已经死亡。经法医现场勘查,初步鉴定排除机械性暴力死亡。

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后发现,当日中午12时许,一男一女两名乘客携上述环保袋在白云区某医院附近搭乘一辆出租车前往案发现场,抵达后,男乘客下车将装有婴儿的环保袋置“婴儿安全岛”门口,随即乘该车离开。

24日17时许,广州天河警方在白云区某医院产科病房查获涉案男乘客陈某(男,33岁,广东汕头人)。经审查,陈某承认弃婴系其与妻子婚生第一胎。22日女婴出生后,被医院诊断为新生儿先天性畸形,并患有严重疾病,需要花费高额医疗费用维持生命,且难以治愈。由于无法承担高额医疗费用,经与妻子和岳母商量,23日12时许,陈某为女儿办理出院手续,后与岳母一起搭乘出租车将女婴遗弃于上述案发现场。目前,陈某已被刑拘,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广州“婴儿安全岛”遭遇抛弃死婴事件,引发热烈讨论——

别让“安全岛” 变成“弃婴岛”

  广州“婴儿安全岛”护工在照料初生的弃婴

广州“婴儿安全岛”护工在照料初生的弃婴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穗民宣

23日中午,一名出生仅一天的孩子被遗弃在广州“婴儿安全岛”,随后被证实已经夭折。24日晚,遗弃婴儿的男子被警方刑拘——是孩子的生父。尽管事件遭到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负责人强烈谴责,但仍引起人们对开设“婴儿安全岛”的热烈讨论。

1 事件回放

光天化日之下弃婴

保安记下涉事车牌

23日12时40分许,值班室的保安小李(化名)从监控录像中看到了涉事的士,起初以为是办事人员,但车子围着安全岛绕了一圈后停了下来。随后便出现男子弃婴那一幕。小李警觉起来,飞奔至“安全岛”门口,发现是个孩子,但不哭不闹,似乎正“沉睡”。此时,涉事车辆已驶出大门,追不上了,小李连忙将车牌记了下来。

由于不在“婴儿安全岛”的开放时间内(晚上7时至早上7时),小李拨打110报警并通知120急救中心。警察和医护人员赶到后,现场证实婴儿出生仅数日,被弃前已经死亡。

“太出乎意料了,这并不符合我们设置‘婴儿安全岛’的初衷。”谈及事件时,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相关负责人十分痛心。他表示,开设“安全岛”是为保护弃婴生命权益,不应成为个别不负责任父母或监护人遗弃婴儿的借口和渠道。“尤其是白天来扔孩子,这在‘安全岛’开设以来非常少见。”

这位负责人表示,遗弃婴儿是严重违法行为,负有刑事责任。广州市福利院将配合警方依法严厉查处。同时,福利院正在考虑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对“婴儿安全岛”的监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婴儿 安全岛 存废之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