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爱清尘发布《中国尘肺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思享家高峰论坛暨大爱清尘三周年汇报会在京举行 7月5日,思享家高峰论坛暨大爱清尘三周年汇报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讲堂举行。包括著名导演贾樟柯、历史学家吴思在内的当代知名学者与各界人士300余人汇聚

思享家高峰论坛暨大爱清尘三周年汇报会在京举行

7月5日,思享家高峰论坛暨大爱清尘三周年汇报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讲堂举行。包括著名导演贾樟柯、历史学家吴思在内的当代知名学者与各界人士300余人汇聚一堂,分享思想盛宴,交流公益精神。现场,大爱清尘发布了《中国尘肺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2014)》以及财务收支报告,并接受公众质询。

大爱清尘源自2011年6月15日由著名记者王克勤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大爱清尘•寻救中国尘肺病农民兄弟大行动”,是专项救治中国600万尘肺病农民,并致力于推动尘肺病预防的公益基金。

在此次论坛上,尘肺农民王明升、刘建伟向在座诸位讲述了救助之后的生活变化、展示了他们重拾生活希望的信心。此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梁晓燕、杨团等人以及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医生、湖北十堰电视台台长庹明生等也参加了大爱清尘三周年思享家论坛,并分别在公益推动与公益发展、尘肺病与呼吸健康两个分论坛上与大家分享了精彩的观点。

王克勤:仅仅救命是不够的

截至2014年5月30日,大爱清尘累计筹款15025806.71元,累计救助患者1030人,助学600人,发放制氧机380台。但仅仅救命是不够的。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说:“在整个救援过程中,我们发现,仅仅救援是不够的,孩子需要上学,他们的身体需要康复,呼吸及其困难,夜晚需要氧机……”这一切需要一个立体的、全面的救援系统。于是,经过近三年的救援与探索,大爱清尘形成了救命、助学、助困、救心、康复、创业、制氧机七个部分组成的救援体系。

与此同时,大爱清尘还在努力寻求推动公共政策的改变。从2012年起,大爱清尘连续2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寻找良心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尘肺农民建言。先后有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全国政协委员严慧英、吴先宁等人投入到为尘肺农民两会“发声”的过程中。

此外,大爱清尘成立了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中心由大爱清尘湖南工作区主任戴春领衔,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国内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带领大爱清尘志愿者,深入湖南、四川、湖北等尘肺病高发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形成政策建议。

“我们要寻找更多的公共政策资源,救助更多的中国尘肺农民,”王克勤说。他希望经过20年的努力,中央政府可以接盘600万尘肺农民的救治,形成保护和救助尘肺农民完善的、执行有力的政策法律法规。

在主题发言环节,王克勤还提到大爱清尘的努力所带来的切切实实的改变。他说,今天尘肺病已经不再那么陌生,很多人已经知道三个很生僻的字。而尘肺病农民家庭生活的情况发生改变。在公共政策上,尘肺病正在逐渐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2013年7月,人社部派了一个小组专门赶赴无锡调研尘肺病状况。

贾樟柯:每一项公益事业都是伟大的发现

大爱清尘是关注尘肺病农民的公益基金。在三周年思享家论坛上,大爱清尘邀请到著名导演贾樟柯、著名作家及历史学者吴思在结合历史现实以及亲身经历,剖析了农民的生存状态。

在思想的碰撞与交锋中,贾导指出,每一项公益事业都是伟大的发现。他说:“每一项公益事业都是伟大的发现,都是一个对现实的一个敏感领域准确发现。当我们发现这些问题的时候,需要有意志历的人和充满爱心的人,用各种各样办法解决这些社会问题,在诸多的社会问题里面,尘肺病只是其中的一个,如果在现实中有这么多关于现实的发现,而且能捕捉到,能够有有心的人解决,这就是社会改变的开始,我们身处其中,不能靠别人,就像尘肺病人需要资力、自强,需要自己重新打算和安排生活一样,我觉得我们处在这个社会也不能够被动。当我们从事这样的公益,用各种各样的办法参与社会改变的时候,我们就是自强的中国人,无论在哪个领域,我们应该靠自己。”

中国尘肺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在7月5日的论坛上,作为救治尘肺农民的专业公益基金,大爱清尘现场发布了《中国尘肺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2014)》。

中国的尘肺病农民工是个非常庞大的群体。大爱清尘粗略估计,全国大约有尘肺农民600万。相当于一个青海省的总人数,相当于香港地区总人数。而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2013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情况》表明,尘肺病连续数年居中国职业病发病病例之首。尘肺农民工的生存状况如何,不仅将对他们的家庭以及所在地区产生重要影响,也将对我国整体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产生影响。

大爱清尘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选择了尘肺病农民工相对聚集的20个村庄,召集志愿者走访了尘肺农民工、非尘肺农民工与去世尘肺农民工家庭近千户。地域跨安徽、甘肃、贵州、湖北、湖南、四川、陕西、云南8个省份。

调查发现,尘肺农民是一群高度同质化的群体,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是中年偏高男性,文化水平很低,外出打工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因为从事高粉尘的工作,又缺乏安全保障,导致患上尘肺病;患病之后,又由于没有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障,维权困难,导致他们无法获得应有的医疗待遇和赔偿。在有维权经历的25.72%的农民工中,申请赔偿到获得赔偿平均需要16.94个月,花费时间最长的达72个月;争取赔偿平均花费6529元,花费最多达90000元。

尘肺病除了给患病农民的生活带来阴影,而且对他们的心理也造成了不良影响。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卢晖临表示,在调研中他们发现,超过50%的尘肺病农民工对未来缺乏信心。

基于此,大爱清尘从立法、政府及监管部门和用人单位三个角度形成政策建议,以减轻并解决职业病给劳动者带来的严重危害。一是将尘肺病确定为国家保险或工伤的全民保险、二是系统纳入国家社会救助体系、三是设立国家尘肺病专项基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尘肺 大爱清尘 生存状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