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益先锋王永:2014年要让十万人免费搭车 回家过年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人物介绍是他,十五年里,用顺风车免费搭载了万余名素昧平生的乘客。他信仰四海之内,彼此之间,人们理所应当的关怀与信任。点滴奉献后,他感召众人,汇集众力,最终推动顺风车在政策层面的合法化。将顺风车里的快乐

人物介绍

是他,十五年里,用顺风车免费搭载了万余名素昧平生的乘客。他信仰四海之内,彼此之间,人们理所应当的关怀与信任。点滴奉献后,他感召众人,汇集众力,最终推动顺风车在政策层面的合法化。将顺风车里的快乐推己及人。家,中国人永远奔赴的方向。春节归途是否将因为一趟满载温情的顺风车,而让回家的温度从此与众不同。——公益先锋:王永 【进入专题】

编前按

家,中国人永远在奔赴的地方。为寻求温暖与归宿。放大我们的胸怀,其实四海一家,放下彼此的猜疑,真挚相逢一笑,脱下旅途中,伪装孤独的面具,春节回家的意义本就是普天同庆,携手未来,在一个没有失信与伤害,摒弃冷漠与排挤的国度,再艰难的回家路,都不曾孤单。

新闻背景

2014年1月1日,北京市交通委正式出台《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鼓励出行线路相同的市民在签订合同的情况下,分摊相应费用,予以合乘。此前搭“顺风车”的乘客,下车给司机钱却被执法人员认定为非法运营,无法将“顺风车”和“黑车”区分的情况,随着《意见》的出台,将发生转变。

2012年春节免费顺风车,成功帮助1000多名买不到票的民众顺利回家,2013年则有9678名素不相识的乘客,以顺风车的方式一同踏上返乡之路。在此背后,是每年数十万的回乡人,通过短信或社交媒体不断地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

在老家 开空车进城说明人品有问题

王永在一九九八年,二十四岁时买了第一辆车,怀着一颗得瑟的心情,开着车就上路了。因为觉得自己买辆红旗车不容易,必须得显摆显摆,美其名曰跟别人分享分享。王永回忆道,当时自己真的就是这么一种心态。而在王永的老家湖南,这种“顺风车”的搭乘是非常正常的,甭管拖拉机也好,中巴车或大货车也罢,乡亲进城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大家很习惯。如果一个人开辆车进城,车上没坐多少人,那说明这个人的人品是有问题的。

王永始终认为,一个人做公益不解决问题,就算自己做了十五年,搭了一万人,可现在每天顺风车项目搭的人就超过一万了,十五年和一天的数字都是一样的。而且这种公益随手可做,每个人都很容易能够参与,只要你有车,只要你愿意捎别人一下,停下车把人家拉上来,然后到地方后再把他放下来,就这么简单,不需要你付出太多的时间,不需要付出太多的金钱,更不需要冒着生命危险。那么这种随手可以做的公益,才是真正大众能够参与的事情。公益不是有钱人或名人的专利,它是每个普通市民的权利。

用顺风车载回爱情 宣传推广全家总动员

王永与妻子的牵手,也缘起一趟满载幸福的顺风车。如今,妻子和孩子都已经成了王永最热忱的公益志愿者。所以经常能看到他们一家人在那儿给人家推销顺风车。经过长期的坚持,王永一家已经在北京城北的回龙观地区,发展了3500多辆顺风车,并且都在车窗上贴上了免费顺风车的标志车贴。王永自认,这是一个挺了不起的数字。

因为做公益,王永有机会出演了几部顺风车主题的电影和公益广告,而看电影也一直是他的爱好。但王永看电影要远比一般人投入,会根据情节喜怒哀乐,有时哭得一塌糊涂,有时也怒气横生。几乎每次看电影都是跟妻子或女儿一起去,他始终觉得这是种非常好的生活习惯,也是种理想的人生状态。

今年春节 要帮十万人免费顺风车回家

王永在采访中表示,因为帮助的都是买不到票的人,不需要去说服更多人参与“春节免费顺风车”的活动,关键要说服的是车主,而不是乘客。因为有了前两年的积累,“春节回家顺风车”已经得到了一定的社会认同。而今年,王永和团队花了大半年时间来改善和升级顺风车的车主乘客匹配系统,今年的目标是帮助10万人春节免费回家。

作为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认为自己的个人品牌远远不够。在传播过程中,提到王永没人认识,但说到赵普、郎永淳、陈伟鸿、崔永元就都认识。如果说一个人不可信,那这么多人聚在一起,这件事就可信了。因为这些人都是有公众影响力的,他们接受这件事情,愿意成为这个发起人,事先一定经过很认真严密的考核,他们也代表了公众或者有关部门对这个公益项目本身的考核。再次,他们成为发起人以后,会监督这个事情的运行过程和进展,谁也不能乱来,或者项目执行水平不能太低。

采访文字实录

凤凰公益:新年第一天您发了一条朋友圈消息,说顺风车迎来好消息,北京市交通委出台了《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顺风车收费不再违法,您认为这个意见的出台对于顺风车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永:我觉得意味着顺风车的车主们,能够通过正常的,合法的渠道来分摊自己的费用,就是一件本来非常正常的事情终于回归了正常,我觉得他的意义就是让所有的人就从心里面会觉得这个事情是合法的,不再是像以前一样偷偷摸摸的,然后生怕别人当黑车来抓,我觉得它对于我们来讲是在政策上是巨大的一个突破。
   
    凤凰公益:顺风车活动实施了十几年,但要牵头来推动实施政策法律层面的认定,做这个事情其实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王永:
我回想起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开始做顺风车时候的那种场景,从1998年到2008年这个时间,那么差不多这个十年的时间我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我自己在做,我们把它称之为一个人的公益。

2008年之后我就开始向北京市的两会,还有全国的两会提交相关的提案,或者是建议案,希望政府能够出台一些优惠的政策来促进顺风车的发展,尤其是非法运营这一块,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极大地障碍。
   
    如果一个政策出来以后惠及了80%的人,但是如果有20%的风险,这个政策可能就出不来,为什么?因为出台这个政策的官员或者部门有可能因为20%的风险,他把80%的功劳都给扼杀掉了。所以他们出来的政策就是说,也许功劳可能只有50%或者60%也没关系,但是风险必须是降到最低的,这点我也非常理解。
   
    另外的话,政府办事有另外一套流程,它有一套非常严密地,非常科学和规范地流程,这个流程是必须经历到的。我给大家建议是,如果说我们的网友朋友,希望能够推动某向政策的出台的话,最好的办法是找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并且给他提出,非常简单的、安全的解决方案,也得通过比较温和的、比较理性的沟通方式,然后才能够推动这件事情的解决。

光在网上骂一骂,或者抱怨抱怨,我觉得这个不解决问题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你无论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最终你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你才是英雄,你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那你就还是狗熊。
   
    凤凰公益:
夏天的时候,顺风车提出了“三人一辆车,代付高速费”,当时只是试点了一段时间。
   
    王永:
这就是我刚才讲的那个问题,就是我们希望北京市政府能推动这个政策,但是我们低估了推动这个政策的难度,因为刚才讲了,它要涉及到国资委、发改委、物价局,然后还有我们刚才讲的交通委,等等这么多部门。这么多部门甚至还不是同一个市长去分管,那还有财政局,如何能够协调好?步调一致,这是很难的。

所以我们今年还会继续说,还会不断地去努力,我们也希望能够在2014年这个政策能够出台。但如果2014年不能出台,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我们会不断地说下来,我们也不断地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推动这件事情。

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你一定要理性,要温和,所以我想讲的就是叫温和的行动,我想讲的就是温和的表达,坚定的行动,这是任何一个改革推动者所要具备的这种。任何一个改革者我觉得可以通用的一个办法。
   
    凤凰公益:为什么一定要把它做成公认合法的东西?
   
    王永:因为首先这件事情本身就应该是合法的,它本来就应该是合理的事情,吃饭可以AA制,拼个车怎么就不行呢?这本来就是合法的事情,我们只不过争取到了原本应该属于我们的权利,仅此而已。但是这是我们的立场,但站在政府的立场就不这么想了,因为你可能会涉及到非法运营,可能会出租汽车公司的利益和出租汽车司机的利益造成损害,往大了说可能会有损整个社会的安定团结,那这事情就大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公益 人免费 顺风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