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益先锋王永:2014年要让十万人免费搭车 回家过年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人物介绍是他,十五年里,用顺风车免费搭载了万余名素昧平生的乘客。他信仰四海之内,彼此之间,人们理所应当的关怀与信任。点滴奉献后,他感召众人,汇集众力,最终推动顺风车在政策层面的合法化。将顺风车里的快乐


    凤凰公益:
还记得当年第一次出去搭车的心情吗?
   
    王永:我当然记得,因为我是1998年买的第一辆车,然后那个时候还很年轻,24岁,所以就是一颗得瑟的心情,然后就开着车就上路了,就觉得自己买辆车挺不容易的,那个时候买辆红旗嘛,那车也蛮大的,我觉得有辆车显摆显摆吧,说好听点是跟别人分享分享,说不好听点,其实比较内心的,真实的想法就说,我终于买辆车了,其实真的就是这么一种心态。

在老家其实我们这种顺风车是非常正常的,就是在老家甭管是坐拖拉机也好,坐中巴车,或者是坐大货车,我们进城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大家很习惯,就如果你一个人开一辆车进城,如果你的车上没坐人,那说明你这个人人品是有问题的。
   
    但是我觉得这个分享,这是我们顺风车的一个基石所在,随着社会不断地发展,不断地会出现像节能减排的需要,减轻污染的需要,然后现在城市越来越大,我们大家的信任度越来越低,那我们促进公众互信也成为了必要,所以也就是说这件事情,因为社会环境的变化,赋予它更多的意义和价值。
   
    凤凰公益:您的太太也是当时顺风车的乘客?
   
    王永:对啊。
   
    凤凰公益:那时候怎么能够让她相信你,你也相信她呢?
   
    王永:那个时候其实我还没开车,也没有买车,我们俩一起在学车,学完车以后学交规以后,然后很多人下课了就要走,然后我看到一个小姑娘就打电话,很着急,然后一直在看手表,我估计他可能是有急事,所以我就跑到前面的路口,然后打一辆,然后把车停在那小姑娘旁边,我说小姑娘你要着急走,你就坐这辆车先走吧,如果顺路的话我们就可以一起走,然后就问了一下我们俩顺路,那个人比我还远,所以我们后来就上车了,我们就一起走了,那走了以后,最后是她出的钱,所以严格上来讲还是我搭了人家的顺风车。

这也是一种分享。所以我觉得正因为可能我愿意帮助她,愿意主动去帮助她,所以她才会觉得这个人还是比较靠谱,或者是比较有爱心的一个人,所以我们还来才有交往的基础。
   
    凤凰公益:后来她会跟你一起做顺风车的活动吗?
   
    王永:会啊,她还是我的志愿者呢,去年的时候,去年8月份吧,最热的时候,她还专门跟我一起去到回龙观,去那边,去回龙观做志愿者,然后一个一个的去推销,也不叫推销,一个一个给人家介绍顺风车,我女儿也去。所以就是后来人家看到我们一家人在那里给人家推销,觉得这个还是比较靠谱的,因为我们在回龙观已经发展了3500多辆车,这是一个挺了不起的一个数字。
   
    凤凰公益:这个回想起来好像都是愉快地经历特别多,但有报道说,您在自己的顺风车当中搭乘过上万人,但是每搭载一名乘客的背后,大概有十个人的白眼和一百个人的拒绝,差不多是这个比例吗?
   
    王永:这个比例差不多,基本上是这么一个比例,可能有时候会多一点,有时候会少一点。
   
    凤凰公益:
听起来肯定不是一件容易做的事情,按这个数字,那你为什么不把它当成一个生活的习惯,你说我每天下班了,能做一点我就做一点,为什么后来把它做成一个有体系的活动呢?
   
    王永:因为我觉得一个人做不解决问题,我一个人做,就算我做了十多年,我搭了一万人,那也还就一万人,现在可能每天搭的人就超过一万人了,十年和一天的数字都是一样的,那你想一想这个区别是非常非常大的,所以我觉得一个这种小的公益,如果每个人都参与,每个人都成为其中的一员,那么这个力量比一个人做要大得多得多。

我不认为做公益一定非得要是有钱人或者是有名的人的专利,它是每个普通市民的这种权力,每一个人都可以非常简单的、非常容易的就能够参与到我们公益中来。
   
    凤凰公益:但是它这种涉及到心理的问题,就是我敢不敢上你的车。
   
    王永:你说的这个问题确实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比如我刚开始的时候,我在我们回龙观的小区门口带别人的时候,别人就不相信,说你是哪里的?然后我就把我的停车证把他拿出来给他展示一下,因为我原来住在云趣园二区,我就在园区的一区、二区、三区,在彼此的小区知道这个人是真的,还有人不相信的时候,我就把身份证拿出来了,你看这是我的身份证。

后来有一段时间,有一个媒体采访过我,然后我就把报纸放在车上,一看这是媒体采访我的,刚开始都是这样的,而且后来我慢慢地就总结经验出来了,因为一开始的时候,我是每个车站不停地换着,你知道吧,这个车站没人,我就换到另外一个车站,后来我就发现这个做不行,我必须在一个地方蹲点,为什么呢?因为我老是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去搭人的话,同一批乘客就会觉得这个人昨天来了,今天又来了,前天也来了,连续来了十天半个月了,他会觉得这个人是比较靠谱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公益 人免费 顺风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