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美丽童行厦门公益盛典•大病医保慈善夜 默拍作品介绍(汝窑·邮票珍品四件套)


来源:凤凰公益

名称:汝窑·邮票珍品四件套设计者:孟玉松种类:当代名瓷创作时间:2012年捐赠者:陈宇清起拍价:12,600.00艺术家介绍:孟玉松,女,1942年出生,河南省汝州市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名称:汝窑·邮票珍品四件套

设计者:孟玉松

种类:当代名瓷

创作时间:2012年

捐赠者:陈宇清

起拍价:12,600.00

艺术家介绍:

孟玉松,女,1942年出生,河南省汝州市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终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汝瓷专家。高级工程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有突出贡献的陶瓷艺术大师,行业领军人物、河南省首批民间文化汝瓷杰出传承人,郑州大学客座教授。全国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河南省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平顶山市第五、六届人大代表,平顶山市第四届党代会代表,汝州市第五届政协常委。

孟玉松自1958年开始接触硅酸盐无机化分析。1973年开始从事汝瓷研究和恢复工作。在当时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坚持不懈,走遍汝州所有窑址,经过上千次的实验,终于掌握了汝瓷的配方,1978年,汝瓷豆绿釉研究成功。1982年起担任原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1988年撤县改市后为汝州市美术汝瓷厂)技术科科长。1983年汝瓷天蓝釉面世。1986年研制成功汝瓷豆绿釉。1987年恢复汝瓷月白釉。期间,在故宫博物院、耿宝昌、刘伯昆、冯先铭等大力帮助下,又经过上千次的烧制,1988年天青釉终于试制成功,圆了无数爱汝瓷的华夏子民之梦,也完成了周总理生前的遗嘱。同年孟玉松出席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了邓颖超的亲切接见。

重要获奖经历:

1983年,担任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技术科长。与郭遂师傅一起研究恢复成功了汝窑天蓝釉,获河南省科技成果奖;

1986年,主持研制的汝瓷十七号豆绿釉,获河南省科技成果奖、河南省轻工科技腾飞奖;

1987年,主持研制恢复汝瓷月白釉,获平顶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9年9月,作品“国泰民安”大花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周年,人民大会堂落成四十周年之际,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2004年,研制了汝瓷发光釉,获国家发明专利;

2006年11月,荣获河南省“有突出贡献的陶瓷艺术大师”称号;

2008年7月,孟玉松被授予“河南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作品简介:2002年,国家邮政局正式发行《中国陶瓷·汝窑瓷器》,包括北宋弦纹三足樽、北宋三足洗、北宋碗和北宋盘,其原物馆藏与北京故宫博物院两件、台北故宫博物院一件,英国达维德基金会一件,为汝窑传世之宝。 

天下名窑·汝窑为魁

“汝瓷”在我国宋代被列为五大名瓷之首,北宋时期钦定为宫廷御用瓷。汝瓷胎薄壁坚,有淡雅清幽充满神韵。上世纪50年代在周恩来总理“发展祖国文化遗产、恢复汝窑生产”的指示下,汝瓷烧制技艺逐渐恢复,2011年汝瓷烧制技艺为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2年3月30日,国家邮政局选取故宫博物院传世珍品:“北宋弦纹三足樽”、“北宋三足洗”、“北宋碗”和“北宋盘”四件珍宝作为票面图案正式发行了一套邮票——《中国陶瓷•汝窑瓷器》。“玉松汝瓷”出品的《汝瓷珍宝》就是将这四件传世瑰宝进行精仿,完美呈现了汝窑瓷器文物的独特魅力。

《汝瓷珍宝》中的每一件瓷器均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孟玉松参照故宫馆藏原样实物,以原料配方、成型、上釉及烧制工艺精制而成,还原了古代汝官窑瓷器的颜色和器型,工艺水准高,堪称当代汝窑精品的代表,其古朴大方,尊贵典雅之气毕现无遗,是一套集鉴赏、馈赠、收藏、传家于一体的当代汝瓷珍品。

[责任编辑:晋爽]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