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介


来源:凤凰公益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称“中华儿慈会”)成立于2010年1月12日,是具有民间性质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华儿慈会一直坚持“以慈为怀,从善如流,呵护未来,促进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称“中华儿慈会”)成立于2010年1月12日,是具有民间性质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华儿慈会一直坚持“以慈为怀,从善如流,呵护未来,促进和谐”的理念,倡导“人人助我,我助人人”的精神,坚持走“民间性、资助型、合作办、全透明”的特色道路,实行“管理、运作、监督”三结合的工作方式,从生存、医疗、心理、技能、成长等五个方面,对孤儿、流浪儿童、辍学学生、问题少年和其他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开展捐助和救助工作,使广大困境儿童受益。中华儿慈会先后被民政部授予“中国慈善推动者奖”、“中华慈善奖”等荣誉称号。

在《福布斯》公布的以“透明”为评价标准的2012年和2013年“中国慈善基金会榜”中,中华儿慈会在全国公募基金会中排名第二。同时,在由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慈善透明报告》中,中华儿慈会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公益慈善组织信息披露卓越组织”。在由基金会中心网发布的《基金会透明指数FTI》中获得满分。

中华儿慈会的特色

民间性资助型合作办 全透明

中华儿慈会的文化

职业的精神专业的素养服务的态度,

救助困难少年儿童,扶植民间公益慈善组织发展,

公信力是基金会的核心品质,严格管理是基金会的根本基础,

清正廉洁是基金会的基本作风。

对捐赠者和被救助者高度负责,公开、公平、公正、高效地做好救助服务工作。

基金会员工要自尊、敬业、善良、谦卑、俭朴、友爱。

 

 

五年来(2010-2014年底)

共募集善款4.2亿多元,其中个人捐款占50%

16万余公众及3500多家中小企业通过中华儿慈会为困境儿童捐款

先后设立12个自主项目,19个专项基金,18个合作项目

开通我国第一条儿童大病救助热线400-006-9958,被媒体称为“儿童大病紧急救助的120”

在江西省共青城及青海省玉树自治州建立两座“儿童村”,建筑面积三万多平方米

共救助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困境少年儿童60余万人

资助全国300多家民间公益慈善组织开展救助工作

中华儿慈会得到广大公众的赞誉

中华儿慈会创立与发展历程

银须皓首创慈善

立意能使天共蓝

中华儿慈会是由长期从事青少年工作的老共青团干部合力申办、创立的基金会。创办工作始自1996 年,当时虽然已获得有关部门的支持,但由于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原始资金断裂,致使申报工作搁浅。2008 年再度申办,于2009年9 月10 日获得国务院批准,2010 年1 月12 日召开成立大会。从筹办、申请到成立,历经近14 个寒暑,这时,主要创办人已从花甲之年进入了古稀。

如此矢志不渝创办基金会的原因是,这些老共青团干部在过去的岁月中,在党的引领下帮助青年进步,树立青年时代先进标杆,激励青年一代投身改革开放大潮的过程中做了不少工作,但也发现一些因各种原因面临困境的弱势青少年需要格外关注,解决这些人的健康成长问题涉及到我国社会稳定、家庭幸福。当中华儿慈会创办成功的消息公布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写来贺信,希望中华儿慈会在各方支持下,发挥优势,搭建平台,帮助更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和他们的同龄人一起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

西行青海护玉树

南下川蜀助凉山

中华儿慈会成立之后,积极参与了各种救灾活动,2010 年3 月,即基金会成立不到百日,云贵地区出现百年不遇的大旱,基金会立即组织力量为偏远山区学校送去了饮用水。4 月14 日,青海省玉树地区发生强烈地震,中华儿慈会派往救灾一线的工作人员从地震灾区接出一百多名藏族地震孤儿到北京休养,向公众保证将其代养到18 岁。此举轰动京城,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原书记热地、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则热福利院院长则热活佛等纷纷看望来京的玉树地震灾区孤儿。中华儿慈会还在寒冬临近、大雪飘落之前将万件御寒羽绒服送给灾区的孩子,使受灾的藏族孩子倍感温暖。此外,2011 年3 月的云南盈江地震、2012 年9 月的云南彝良地震、2013 年4 月的四川雅安地震和7 月的甘肃岷县地震,2014年8 月的云南鲁甸地震等,在我国出现重大自然灾害的时候,中华儿慈会都会在第一时间冲到救灾前线,发放救助物资,救治伤员,代养培育灾后孤儿。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出现,在救灾的第一线锻炼队伍,在救灾的实践中让公众了解儿慈会,成为中华儿慈会的作风。2013 年中华儿慈会发起“善行凉山温暖童心”活动,理事长以80 高龄的年纪,与秘书长、各项目工作人员齐上阵,发出让“凉山变暖山”的口号,积极开展各类救助活动。

在各类救灾活动中,中华儿慈会迈着坚实的公益步伐,把善款送到孩子的手上,把寒衣穿在孩子的身上,努力实践着让困境儿童圆自己心中梦想的诺言。救助活动的开展,提高了中华儿慈会的公信力。即使在2012 年网络质疑儿慈会声浪最高的时候,公众对儿慈会的捐款数额不降反升,反映了公众对新生的中华儿慈会的高度信任。

谁信三年村两座

换来万众聚亿元

中华儿慈会针对孤儿、流浪儿童、辍学学生、问题少年和其他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开展生存、医疗、心理、技能和成长五大救助。

中华儿慈会在青海玉树、江西共青城分别建设儿童村,建筑面积三万多平方米。用于孤儿养育、医护康复、青少年教育等。三年完成两座儿童村建设,是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大力协助下完成的,在我国基金会的发展史上,留下了光彩的一页。

2014 年10 月30 日,中华儿慈会募集善款突破4 个亿,共收到153676 笔善款捐赠,其中个人捐款198,703,455.86 元,占捐款总额的49.55%;企业捐款202,281,696.95 元,占捐款总额的50.45%。个人捐款额呈逐年上升趋势,有近百位爱心人士个人捐款超过五次,近20 人捐款百次以上,最多的捐款达到900 次。在15 万余笔捐款中,许多捐款来自腾讯、新浪、搜狐、淘宝等网站的捐款平台,将众多网民的捐款集中起来,打入中华儿慈会账户上。这些网站上参与中华儿慈会捐款行为的网民,估计不下数十万计。

短短五年,让公众募款额达到如此高的程度,参与到公益慈善工作中,这在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发展史上是创纪录的。

辟出公益新道路

浓墨重彩续童缘

中华儿慈会全部救助资金都是募集而来的。在“以慈为怀,从善如流”的理念下,提倡“人人助我我助人人”的精神,基金会坚持“民间性,资助型,合作办,全透明”,探讨我国公益慈善的新道路。

“民间性”即中华儿慈会没有走国家体制内办基金会的道路,也没有要国家的编制和资金,而是注重民间、公众、小额募款方式,依靠活跃在公益慈善领域的NGO 组织执行救助项目,这就决定了中华儿慈会只能走民间道路,汇集民间公益慈善力量,依靠他们将公益慈善工作做到实处。

“资助型”是指中华儿慈会资助优秀的民间公益慈善组织实施项目运作的方式,这与目前我国多数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自己运作项目的方式不同,但与国际基金会的操作方式接轨。这种方式,极大地鼓舞了各地公益慈善领域的NGO,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全国有214 个公益组织的项目得到中华儿慈会的资助,民政部特为中华儿慈会的这一举措颁发了“中华慈善奖”。现在,基金会对全国各地NGO 组织资助和帮助已达300 多个。基金会对民间公益组织的资助,已从简单的资金资助,发展到团队建设、募款能力的帮助方面。

“合作办”就是将中华儿慈会公募平台的资格开放给优秀的民间公益组织。按照章程的规定,与他们一起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中华儿慈会在成立的初始年就与8 家多年从事公益慈善的民间公益组织签定合作协议,成立了专项基金,从开展活动、资金资助、加强管理等方面帮助他们。五年的实践证明,“合作办”是目前我国公益慈善项目运作上深受NGO 欢迎,快速发展壮大公益慈善力量的运作方式。

“全透明”,也是针对我国现阶段公众对公益慈善的关注和基金会在发展道路上遇到的问题提出的。中华儿慈会从成立的第一天(包括筹备期)起到现在,每接一笔善款都在网上公示,每月都要公示支出,将整个公益慈善工作放在阳光下。此举深得公众之心。从2010 年1 月12 日召开成立大会到如今,中华儿慈会经历了改革、探索、发展、整顿、管理等实践。在今后的公益慈善道路上,中华儿慈会将以更严谨的态度和更规范化的方式继续阔步前进。因矢志不渝救助困境少年儿童而创办基金会,全力以赴开展救助各类困境少年儿童的工作,与童有缘、与善结缘、与众共缘的中华儿慈会,正浓墨重彩继续书写着更精彩的童缘画卷。

[责任编辑:晋爽]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