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启现代领导力与人类文明的“心”视角


来源:凤凰公益

世界正进入政治、经济、社会的大转型期,技术的发展加剧了转型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正成为新常态。在错综复杂的局面下,领导者如何审视当下的趋势,如何面向未来做出决策,如何确保行动的有效性?新兴学科&ldquo

世界正进入政治、经济、社会的大转型期,技术的发展加剧了转型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正成为新常态。在错综复杂的局面下,领导者如何审视当下的趋势,如何面向未来做出决策,如何确保行动的有效性?新兴学科“觉性科学”正受到全球领导者的关注。    

觉性科学是一门研究和开发人类觉性的综合学科,包括心智科学、医学、心理学、大脑学、认知学、免疫学、量子物理学等等,并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提炼出实用的觉性练习方法,可帮助人增加专注、减少散乱、开发潜能、提升智慧。觉性科学尤其受到全球影响力领导者的关注,因为练习觉性的方法,能够帮助领导者从不确定和混乱的外境回归到对重点的关注中,以平静而深入的观照方式,获得洞察力与领导力的新生机。

2014年,觉性科学概念提出者、前台湾科技大学校长陈履安先生首次在台湾科技大学开设“觉性科学”学分课程,以“现代化、科学化、生活化”的理念,让参与者研习开发觉性、实现身心和谐、开发智慧潜能、了解生命实相。 

10月19—20日,首届觉性科学论坛在中国北京举行,到会嘉宾为近200位来自全球的影响力领导者和觉性研究者与实践者。其中包括在公益、慈善领域享有盛誉的洛克菲勒家族、芝加哥唐纳利家族等;来自北大、清华、复旦、中科大、台大、台科大、高雄医学院、香港理工大学等两岸三地著名大学的学者教授;以及国内外知名的实业家、创业家、金融投资家等。

觉性科学论坛发起人陈宇廷先生表示,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网络信息的冲击,现代人身心不堪负荷,急需安住身心的有效方法,因此觉性开发方法(Mindfulness),被欧美主流媒体誉为“未来科技世界中的生存必需品”。科研发现,帮助人获得身心平静只是觉性科学的一个功能,更重要的是其在医疗、教育、企业、社会等各领域的实际应用功效。

美国科研界已有数千篇主流学术论文,证明觉性练习有下列显著效果:

医疗方面

•减轻压力、降低血压

•提升免疫功能、降低手术风险、加速术后愈合

•减轻忧郁症、老人失忆症

•减轻癌症、爱滋病等重病的疼痛

•减少个人和国家的医疗支持教育方面

•减轻儿童躁动症

•提升儿童情绪管理的能力

•增加记忆力和专注力、提升学习效果和成绩

企业方面

•提升专注力、增加工作效率、减少意外和失误

•提升人的直觉力、洞察力、领导力

•增加创新与创造能力

•提升面对压力的能力

•减少企业医药支出

觉性科学论坛的与会者一致认为,“觉性”正是中国儒释道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儒家推崇“正心诚意”,也就是让心静下来,培养自觉的能力;道家讲求“天人合一”,也是依靠自心的觉性;佛家禅宗的“明心见性”,更是一系列开发和深入觉性的方法。期间,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一位葛莱美音乐奖得主央金拉姆还进行了现场即兴唱诵,使大家感受到通过音乐的频率可以使人平静,开启爱心及智慧.

目前西方已经开展了三十多年的科研,但是由于缺乏对觉性科学的深层认知,虽然应用众多,但仍处在初级阶段。中国的觉性文化自古以来底蕴深厚,比如传统的禅茶、琴道、香文化、太极、静坐、书法、插花等文化活动,都是藉此练习觉性的有效方法,能使人心境平和、心智提升。所以,觉性科学的深入发展应用,必然需要来自中国文化的引领和发扬。

与会专家认为,觉性科学的研发必将回归东方,由中国的高等学府牵头发展。觉性科学未来也将纳入正规教育体系,成为一种通识教育。可以想见,当越来越多的人普及学习觉性科学,开发出自心中的潜能和智慧,整个社会人心也会变得安定祥和,而人类文明也将由此进入和谐的大同世界。正如习近平主席2014年0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中所言,“实现中国梦……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韩建]

标签:领导力 觉性科学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