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飞虹:自来水由点源污染到面源污染 水源水也已污染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讯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正益论”沙龙第三期《水殇:中国的饮用水危机》于4月25日举行,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赵飞虹表示十几年前我们国家的水污染还是属

凤凰公益讯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正益论”沙龙第三期《水殇:中国的饮用水危机》于4月25日举行,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赵飞虹表示十几年前我们国家的水污染还是属于点源污染,近几年都越来越趋向于面源污染。靠近一二线城市的工业较发达的地方,自来水设备越复杂证明水质越差,连水源水都已经污染。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先抛砖引玉提出第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样的水是安全的饮用水,我们怎么样才能喝到安全的饮用水,刚才我在介绍嘉宾的时候提到赵老师是“全中国最会喝水的人”,我还听说一个传闻,说您20年中没有自来水沾过唇,平常在家做饭的时候是都用北京本地的矿泉水,喝茶的时候用全国各地的矿泉水,我不知道这是真的假的?您是怎么去看饮用水的安全标准的?

赵飞虹:我们在研究饮用水这一块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从二十年前开始看,自来水的水质还是不错的,近几年,自来水的水质明显要比前几年下降。国际上对水质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就对水里头的污染指标的控制也越来越严,但是因为我们国家现在是属于极度缺水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的话,你就不要去强调特别干净的水,有的喝就可以了。因为现在是(连)水源水的质量(都差了),比如说像环保部调查的,在华北地区能够作为一类、二类水质的达到20%多,特别好现在都很少了,在这种情况下,自来水(质量)你就不能苛求它特高。

主持人:因为您具有专业知识,所以您会去甄别,有这条件。您刚才提到您在全国各地都去考察了这些水源污染的情况,心里对水的全国状况还是比较清楚的,所以我想您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就您调研的结果来说,哪些地方的水,水源相对或者水质相对是比较好的,因为您刚刚提到说全国的情况都是极度缺水,所以可能一般的来说标准都不是很高,相比而言哪些地方是比较干净,或者安全性比较高的呢?

赵飞虹:比如说在十几年前我们国家的水污染还是属于点源污染,近几年都越来越趋向于面源污染,那好水相对于你敌进就我退,一样的,污水进来了,好水肯定要减少。我们国家现在并不是说没有好水,是有好水的,只不过现在属于一种点状分布,比如像北京虽然华北地区地下水污染,但有些地区的地下水质量相当不错,还是很好的,所以这个就是说在污染的地区也有好水,在经济不发达的一些地区一样水质也是很好的,比如说我去云南,我去东北,我去西藏、青海去这些地方,他有的很多自来水厂设备非常简陋,这个简陋到就是也不能叫简陋。

比如说我去五大连池,五大连池市的自来水简单到什么程度?就是一个沉淀池,水蓄积在这个沉淀池里头,然后把上清液就供到每户家里头去了,然后他再放点消毒药,工厂里头只有几个泵,什么都没有了,水质非常好,他们说冲厕所用的都是矿泉水。

我就说这种你设备越简单的地方说明你水质越好,你设备越复杂的地方说明你水质越差,在我们整个自来水的建设的过程中间,越是靠近我们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工业比较发达的地方的自来水,设备都比较复杂,水质、水源水质量都比较差,尤其是地表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赵飞虹 水源水 自来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