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竣峰:经济发展中存在污染转移 没有治理成功的例子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讯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正益论”沙龙第三期《水殇:中国的饮用水危机》于4月25日举行,嘉宾表示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存在污染的转移,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这是一个必然

凤凰公益讯 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正益论”沙龙第三期《水殇:中国的饮用水危机》于4月25日举行,乐水行项目发起人张俊峰表示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存在污染的转移,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没有治理污染成功的例子。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俊峰:但是我觉得是这样的,发达国家的污染治理实际上是很严格的标准,另一个最关键的他是把他污染的东西转移到别的国家去了。那就说实际上到最后我们会发现整个历史轨迹来看,整个污染的这种治理过程是一种转移的过程,对于这种情况之下那我们就要问,中国现在的这种环境治理的问题,污染的问题,我们下一步要把它转到哪儿去。

主持人:首先您是认同这种逻辑的吗?就是一边发展一边转移?

张俊峰:因为从事实状况来看的话,它就是一个转移的过程。大家听说过那种垃圾船的问题吗?大概在70、80年代的时候,发达国家有很多那种不用的东西,或者废弃的东西它是要运到国外去的。包括我们国家现在的福建地区的经济发展,很多地方是靠垃圾的,靠处理国外的这种垃圾,来获取他们的经济利益,这是大面积的,在中国这个问题还非常严重。

杨继富:这东西我觉得大家伙不能接受,现在大家伙的意识都提高了,过去比如说发达国家侵略别人,现在你把这污染转移了,我这意识提高了,这路不通了。是不是你还得要自己的事自己办,咱们中国做事也是这样,我也不侵略别人,但现在我也不行,那我的东西就得自己谁污染谁负担。

主持人:现实的情况来说其实在咱们国内也确实有一个污染产业转移的这么一个现象,比如说从东部相对沿海比较发达的地区,转到中西部地区。因为这些地区有一个紧迫的产业经济发展的需求,往往就一牺牲这个环境为代价,这是一个现实存在。我们不说我们是否认同这种逻辑,但它是个现实存在。

张俊峰:但是从目前的这种污染治理,从宏观的这种生态经济也好,或者生态生产的这种链条也好,看的话,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从现在我们看的全部的这种例子,没有发现有一例污染治理的成功的例子。没发现在世界范围,没有,我们看到的都是一种转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成功的例 全世界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