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卢伦燕:短期应急替代不了长期根治 治霾需马上开始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讯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正益论”沙龙第二期《十面“霾”伏,你行动了吗》于3月23日举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气候变化和能源项目主任卢伦燕表示短期应急措施不能够

凤凰公益讯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正益论”沙龙第二期《十面“霾”伏,你行动了吗》于3月23日举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气候变化和能源项目主任卢伦燕表示短期应急措施不能够代替长期根据性的举措,也就是说,到这个层次,红色预警的时候,工厂停工、车子别开出来、停课是必要的,但是这个社会治霾的工作不是靠这个组成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人的反应都有几个过程,随着你越来越了解这个东西,你可能就会趋于理性和平静。但是我觉得现在老百姓恐慌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当你遇到一个事情,你没有解决办法的时候是特别恐慌的,或者你觉得这个主要的解决途径不在自己手中掌握,在某些人手里掌握,而你不能够预期他的做法是不是准确的时候,你会非常的绝望,这种绝望会增加你的恐慌感。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是不是还要从另外一方面说。而且本身像咱们这样的人群,第一,有一些自我保护意识。第二,工作性质我们并不是会长时间的暴露在户外,但是还是有一些群体,一天或者一年当中是长期在户外工作的。

所以我觉得,大家在治霾的事情上要看到一个实事求是的态度,然后要有长期有效的措施。这里面特别想说,短期的应急措施不能够代替长期根据性的举措,也就是说,到这个层次,红色预警的时候,工厂停工、车子别开出来、停课是必要的,但是这个社会治霾的工作不是靠这个组成的,而且你可以检验长期治霾工作是不是有效,是不是出现严重预警的间隔是不是一年当中出现很多次,就证明你这个长期措施是缺失的。所以一上来以后,我看到很多地方政府,特别是经济比较发达、污染很严重的地区很快上了解决预案,但是这个解决预案到底有没有好好的执行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有了。但是长期的根治措施是什么?从几个国家的经验来看,在治理的方向和方式对的基础上,我们尚需30-50年的努力。

从我的角度,我也是一个母亲,我不想浪费任何一年,不想让这个有效期从明年才开始,我希望从现在、明天、今天马上就开始,我觉得大家要看到这种东西,可能之后就不会恐慌了,然后你会对未来有预期。所以很多事情都是可预见的,像我们也讨论过霾在别的国家出现过,清华在2007年的时候就曾经做过相关的课题,当时提出了对这个问题前瞻性的建议,实际上也没有传达,好像是珠三角稍微对这个能源结构听取了一部分,他们现在的化学能源大概在50%左右,当然跟各个地区的资源比对有关系,再加上扩散条件,所以它就比别的地方好一点。所以我觉得要有长效,大家知道你的方向是对的,而且长期坚持去做,然后好好的跟老百姓沟通,基本上恐慌就不会有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治霾 卢伦燕 停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