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9个城市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 8成网友支持


来源:央广网

人参与 评论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是“地球一小时活动”来到中国的第六年。微信好友“顶天”:我认为以后这种活动不应该去响应也不应该去倡导,这完全是一种作秀,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是“地球一小时活动”来到中国的第六年。“地球一小时”活动首次于2007年3月31日晚间8点在澳大利亚悉尼展开,当晚,悉尼约有超过220万户的家庭和企业关闭灯源和电器一小时。

事后统计,熄灯一小时节省下来的电足够20万台电视机用1小时,5万辆车跑1小时。更多参与的市民反映,当天晚上能看到的星星比平时多了几倍。正是由于这样,活动才迅速蔓延。

不过,活动发展到现在,除了活动本身,更增加了一个个秀场。比如昨天在北京世贸天阶举行专题活动。活动开始前,8点20分,北京天使童声合唱团的小朋友唱起歌曲《灭一盏灯》。

8点30分,世贸天阶 “电子天幕”与广场上的帐篷灯光全部熄灭。装扮成“熊猫”和“蜘蛛侠”的志愿者踩起“发电自行车”,广场帐篷里又亮起微弱灯光。不到十分钟,志愿者就一身大汗。

类似这样的活动,昨天有很多,大家质疑,这消耗的人力、物力,是否远超活动一小时节约的能源? 活动如果变成了秀场,是不是偏离了轨道?

昨晚,国内199个城市同时启动,许多城市地标性建筑纷纷熄灭景观灯一小时,来表达对环保活动的支持,但也有不少城市并未响应,景观灯依旧灯火通明。有人质疑,一小时活动已沦为一场“熄灯秀”。对此,您怎么看?保护环境、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我们应从哪些生活点滴做起?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在微博微信对网友的调查结果显示,80%的参与者认为,这个活动的意义在于,让大家养成环保的意识;20%的参与者认为这个活动,有作秀的嫌疑。

同时网友也提出了关于“环境保护从自身做起”的一些建议。少用塑料袋、拔掉不用的电器的电源以及反复加强环保宣传都列入建议之中。

支持者说: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微信好友“虫虫他妈”: 买菜时自带用过的塑料袋,能多用一次就多用一次。生活节俭,不随意浪费任何东西。我觉得这些都是“从我做起的”保护环境、倡导低碳的生活方式。

微信好友“WISIRM”: 以前在大学宿舍时响应过“一小时熄灯”,记得当时还有人把没下完的棋局转到过道路灯下继续;现在,在外上班,都不太记得“地球熄灯一小时”具体是哪一天。“爱护地球,保护环境”不是每年一小时的事,而是平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

微信好友“小米的心愿”:“熄灯秀”是好的发展的体现,毕竟以前我们连熄灯都不愿意,现在已经认可。我相信经过发展和推广,一定会有由外而内的推广过程。

来自香港的微信好友:每年的一小时熄灯活动不仅在于一小时之内,而在于背后更多唤醒人们保护地球,生活中我们更应该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

微信好友“救星”:至少有一定的效果吧,环保的意识就是要通过一点点的活动或者生活小事积累起来的,如果来一点点熄灯都要否定的话,那还谈什么爱地球,爱家园呢?

微信好友“小峰”: 以点带面,是必要的。作秀也是一种教育,耳濡目染,虽然慢点,还是比没有强。

微信好友“一个人的哲学”文字留言:熄灯一小时在许多地方确实有点形式主义,不过作为家长,特别是小朋友的家长,倒是一次不错的教育机会。与其一年一次的活动,倒不如倡导从现在开始,每天比原来习惯的时间晚开灯五分钟,早熄灯五分钟,这样一年就是六十个小时。

网友“东山谢氏”:“地球一小时”无论是否“熄灯秀”,起码节约了一小时的能源,总比不熄灯环保,多少起到一点温馨提示的作用。倡导低碳节能,不仅仅是熄灯的问题,还得从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做起,比如:少开车辆、不做网痴、勤关电源。

@一片光明在眼前:“地球一小时”的意义在于提高人们的节能意识和环保意识!所以关键是我们要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比如人走灯灭,在家用电器不使用时随手关掉电源,低碳出行,能骑车不坐车,不用一次性筷子,等等,只要有了环保意识,那么我们的环境就会越来越好!

@过境_小兵 :这话题就像我们以前说的雷锋日学雷锋,植树节去植树,志愿者日去做志愿者,不能说它不好,而是要我们深入思考怎么去做才能形成常态化,怎样让我们不做一时,而去做一世!

@a加速度a :大学时,在地球一小时当晚组织同学们骑自行车环岛。很开心,很有意义,希望以后更多的人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支持环保!

@开心的风的使者 :就算是作秀,只要能倡导低碳,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秀一秀又何妨呢?关于从自身做起,我觉得把不用的电器产品拔掉电源就是节电环保。

@军迷-涛纸:倡导节约活动只能是一天,环保低碳生活应该每天坚持。养成用环保袋,随手关灯,关闭待机电器电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反对者说:出发点不错但行为太作秀,没有实际意义

微信好友“蔡立为”:是毫无意义的,虽然出发点不错,但是一小时对于大家来说毫无影响。应该从细微入手、加强宣传,比如你浪费了一度电,相当于释放了多少二氧化碳、砍伐了多少森林,反复加强宣传才有可能改变。

微信好友“顶天”:我认为以后这种活动不应该去响应也不应该去倡导,这完全是一种作秀,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舞动红:这样的活动意义不大。倡导低碳,从住宅楼来说,小区花园可用节能灯。走道、楼梯这些地方用感应灯,再就是像路灯可用太阳能的等等。

@飞月流萤:想象不到除了作秀又有什么意义?环境真的要靠这一年一小时来缓解?用心一点你会发现提倡每人每天少用一个塑料袋,一双一次性筷子会来的更实际…节约用电,用水,真的不是一年一小时可以搞定的!

@mw_z:一年一小时,也只能秀秀了。为啥不能一月一小时?一周一小时?一天一小时?主要还是得有环保低碳的意识。真怀念小时候萤火虫满天飞的情景,现在估计再也见不着了。

(原标题:199个城市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 8成网友支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低碳 熄灯秀 救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