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报告显示中西部乡村教师成边缘群体 遭受多元排斥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5月22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TCL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颁奖典礼暨《中西部地区乡村教师工作与生活调查研究报告》发布在京举行。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由中国

2014年5月22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TCL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颁奖典礼暨《中西部地区乡村教师工作与生活调查研究报告》发布在京举行。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TCL公益基金会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奖励扎根农村贫困地区乡村教育第一线的优秀乡村教师。该项目于2013年10月正式启动,面向全国6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由社会各界推荐,经烛光奖评委会初审、终审,最终评选出300名“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获奖教师,其中10名获奖教师经网民投票荣获“烛光榜样”称号。本次颁奖典礼以“向美丽的乡村教师致敬”为主题,邀请了其中30位获奖教师代表参加并进行一系列交流学习活动。

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魏雪表示,希望借此项目呼吁全社会关注乡村教育、乡村教师,与更多社会公益力量携手,切实帮扶乡村教师,将这份公益正能量传递下去,推动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助农民的后代在优秀教师的教育下健康成长。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组织开展的《中西部地区乡村教师工作与生活调查研究报告》同时发布。该报告透过详实而鲜活的调查数据和典型案例,展示出中西部地区乡村教师被日趋边缘化的总体性特征:整体年龄偏大、收入偏低、家庭负担沉重、职业晋升受阻、处于乡村与城镇的夹缝中。报告指出:调查数据所展示的上述乡村教师独特的社会生活特征,其背后所呈现出来的,是他们现在早已丧失了历史上曾经有过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地位,受到体制、经济和道德上的多元排斥,成为乡村社会中的边缘群体。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表示,中国青基会自1989年10月发起并实施希望工程以来,一直致力于帮助农村青少年提高能力,改善农村青少年成长环境。我们始终将农民的后代定位为我们的服务对象,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助人自助。乡村教师一直是中国乡村社会道德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是当地社区的重要智力支撑,是“中国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脊梁”。而他们今天面临的种种问题和困境,需要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媒体、教师自身等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去解决。“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正是应乡村教育之需求,集社会力量之善举,积极关注乡村教师的切身困难,协助政府改善乡村教师生存状态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颁奖典礼现场,各方公益伙伴聚焦乡村教师,探索社会公益模式,共同为乡村教育和教师的发展建言献策。公益界专家指出,乡村教师群体所面临的困境不仅仅停留在物质基础层面和个体层面,更根本性的是人的发展和乡村社会发展的议题,需要从发展的视角为乡村教师群体和乡村教育事业探寻出路。“TCL希望工程烛光奖”不仅让社会各界更多的人关注这个群体,更是社会组织积极介入解决乡村教师边缘化困难的有益探索;同时也为其他援助乡村教育领域的社会公益力量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这对于提升乡村教育整体水平意义重大。

据悉,“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获奖教师每人将获得TCL公益基金会捐赠的1.2万元奖励资助,并获得由TCL集团旗下奥鹏教育提供的为期3个月(共计120个学时)的线上培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乡村教师 TCL 烛光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