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上千万“拾荒大军”生存状态堪忧


来源:参考消息网

人参与 评论

外媒称,在中国生活多年的美国记者艾明德近期推出新书《垃圾场星球》。艾明德介绍:“据估计,中国有1000万拾荒者,但我相信实际数字不止这些。”  中国的垃圾日益增多,上百万人能够依靠拾荒为生。

一名妇女在整理她从北京市中心回收的塑料制品

一名妇女在整理她从北京市中心回收的塑料制品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 外媒称,在中国生活多年的美国记者艾明德近期推出新书《垃圾场星球》。为撰写此书,他长期跟踪访问了多名中国拾荒者。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4月6日报道,周子明(音)以捡破烂为生已有10年之久。这位48岁的父亲因为长期日晒而皮肤黝黑。记者见到他时,他身穿一件深蓝色套头衫,用来运垃圾的银色自行车也已锈迹斑斑。车上装有被压扁的纸箱,足有几米高。周子明介绍说:“我收厚纸板、易拉罐和塑料瓶。早上5点钟开始,然后把收到的废品运到东小口废品回收市场卖钱。”

东小口位于北京北部,有“垃圾村”之称。约有1000多人住在“贫民窟”内,没有下水道,门前的垃圾堆积如山。数米高的垃圾山里有塑料瓶、旧电视和破自行车等。北京的拾荒大军可以将这一切换成人民币。

艾明德介绍:“据估计,中国有1000万拾荒者,但我相信实际数字不止这些。大多数拾荒者生活在该国东部沿海地区,从北京、上海,到深圳、广州,他们是外来务工人员,一般受教育程度低,因此很难找到工作。但是他们有足够的创业精神,他们离开了家乡来到北京。”他们希望自己能依靠大都市所产生的垃圾生存。

正如过去35年里迅猛发展的中国经济,垃圾山也在不断变大增多。艾明德指出,中国的许多垃圾得以回收,这一点对于该国的经济而言极其必要。他说:“这对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国超过一半的铜都是再利用的废铜,这当然便宜很多,特别是小公司便可因此获得廉价的原材料。废物再利用也会污染环境和耗费能源,但是小于全新生产的消耗。坏处是有些废品不够安全和洁净。而且拾荒者极少有防护衣、面罩和靴子。这是一大问题。”

周子明一天平均工作10个小时。他说:“我一家人都在这里,捡破烂就是为了养家糊口,我的老婆孩子也帮忙捡垃圾,可以勉强过活,但一点钱都存不下来。”

中国的垃圾日益增多,上百万人能够依靠拾荒为生。然而,民众对于垃圾问题的意识尚未得到普及。垃圾的增长速度远快于垃圾回收站的建设速度。垃圾分类也依旧无法得以真正实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拾荒者 外媒 中国的发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