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裸脸消防员抱“面罩婴儿”冲出火场 网友:热血沸腾


来源:扬子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徐州消防战士付一帆和战友三入火场救人,一组救人照片让网友看得热血沸腾  消防员用的空气呼吸器。赵帅,河南省濮阳市人,2012年入伍,现任徐州市消防支队泉山大队侯山沃中队战士。

徐州消防战士付一帆和战友三入火场救人,一组救人照片让网友看得热血沸腾

消防员用的空气呼吸器。资料图片

消防员付一帆抱着“面罩婴儿”冲出火场喊人接应。

刚刚抱着孩子冲出失火房屋的付一帆。

孩子妈也在呼吸面罩保护下出了火场。

昨日,一组名为“烈火雄心消防员让出面罩保婴儿平安”的图片,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网友评说“让人看得热血沸腾”。照片中那位怀抱婴儿的徐州消防支队侯山沃中队排长付一帆对此事却淡然处之,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其实这是很小的事情”。其实付一帆口中的“小事”可是关系生命安危的大事。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早年香港消防员曾因在火场让出面罩给受困人员而壮烈牺牲。

救人组照让人“热血沸腾”

救人照片网上热传

这真的是一组如网友所说“让人热血沸腾”的照片。组图中,一名消防战士身穿战斗服,背着“氧气瓶”,头部却没有任何保护器具。他怀中抱着一名婴儿,迅速跑出居民楼楼洞。在他身边的楼间小巷里,还可以看到烟雾涌出。在这名战士怀里,一名婴儿身上裹着毛巾,头部被全部包进了呼吸面罩里。

随该组图片附上的说明为:2014年3月30日下午16时43分许,江苏省徐州市侯山沃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位于徐州市泉山区奎山3组86号一居民楼着火。中队接警后立即出动3车20人前往救援。房内烟很大,有明火,并且有5名人员被困。由于其中一个婴儿只有8个月大,为最大限度减少烟气对婴儿的伤害,消防官兵及时将空气呼吸器面罩拿了下来并放到婴儿的口鼻处,为婴儿送上新鲜的空气。

网友评论“震撼”

这组照片被发到网上后,迅速引来了网友们的关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消防等官方微博纷纷转载。网友们的评论很快达到数万条,不少评论认为,这组照片看起来非常“震撼”。

网友“十年磨一剑”跟帖称,“这样的画面既真实、又震撼,消防战士抱着婴儿呼喊的样子,让人对他的职业肃然起敬”,网友“忘忧草”留言,“满满的都是正能量,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为可爱可敬的消防员点个赞。”山东德州消防官方微博则跟帖:“徐州战友,好样的!”

孩子当时面临三重危险

连云港中医院儿科专家李建军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从火灾发生情况看,两名孩子当时情况非常危险,现场可能对孩子造成三种伤害,一是浓烟可能进入孩子呼吸道,对孩子气管、呼吸道带来伤害,二是现场的高温可能灼伤孩子身体和气管,三是长时间在缺氧环境里可能对孩子脑部、心脏带来伤害,“两名孩子及时抢出而没有发生危险,既是他们的幸运,也有赖于消防战士的机智和英勇。”

事故原因待查

记者昨日了解到,发生火灾的自建楼中,老太太住一楼、年轻夫妇带着孩子住三楼。发生火情时,老太太戴着口罩冲上三楼,没想到刚上去就被浓烟困住,周围邻居曾想上去施救,均被浓烟挡了回去。所幸5名被困者都被消防官兵及时救出,身体均没有大碍,消防部门表示,起火原因可能是杂物间电线老化引起,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消防战士:其实这是很小的事啊

昨日,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了照片上的主人公——徐州消防支队侯山沃中队排长付一帆,他随后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

对于自己在网络爆红一事,今年26岁的他显得相当意外,连呼“其实是很小的事啊”。

3月30日下午16时43分许,侯山沃中队指令:泉山区奎山3组86号一居民楼着火。付一帆立刻和19名战友,乘3辆消防车赶往现场。火灾发生在一处居民自建的三层小楼里,到达现场后,付一帆发现从二楼、三楼窗户里,涌出了大量浓烟,从二楼窗户还能看到明火。消防官兵现场侦查发现,起火点在二楼的杂物房,大量的浓烟涌进三楼楼道,堵住了楼下人员唯一逃生通道。有一家五口现在困在三楼一间卧室内,仅靠着关闭房门勉强隔住部分浓烟。

消防官兵们立刻展开施救工作,在两支水枪的掩护下,付一帆和队友赵帅、陈启洋组成营救小组,三人带着氧气瓶冲入楼洞。上了二楼之后,付一帆就发现烟太浓,看不清方向,且通道狭窄、堆放着各种杂物,他立刻指挥另两名队友站成一排摸索前进。到达三楼后,几人开始大声呼喊。很快,付一帆听到了回应声,但由于现场火燃烧声音太大,他无法确定被困人员位置,只能大声告知被困人员压低身子、用湿毛巾堵住口鼻,自己则和队员一起继续地毯式摸排。

几分钟后,三人在一个小隔间里找到被困人员,一共5个人,一名老人、一对年轻夫妇、两名只有8个月和2岁多的孩子。陈启洋立刻用一块布护住一名两岁儿童的面部,单手抱起快速离开,付一帆则用一条毛巾裹住更小孩子的身体,抱在怀里。

“我当时感觉孩子没有发出任何声音,手脚也没在动,就觉得情况不妙,赶紧把空气面罩戴在他的头上”,付一帆随后就眯着眼、憋着一口气摸索出去,在三楼到二楼烟最浓的地方,他走得跌跌撞撞,大腿被杂物几次硌到,浓烟呛得他无法睁眼、不住地咳嗽。

幸好,两人在浓烟里时间并不长,很快就跑下了楼,将两名孩子交给亲戚,两名战士又迅速返回了火场。

另三名被营救的人员中,老太太由于自己戴了口罩,付一帆和赵帅一起将她扶了下来。

付一帆第三次返回火场,在营救一对年轻夫妇时,女子因为精神紧张,不敢走出房门,三名消防员一边安慰她,一边由赵帅将自己的面罩脱下来,戴到女子头上,随后将这对夫妇顺利救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婴儿 付一帆 火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