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村留守妇女调查:40开外带孙子 部分结露水夫妻


来源:半月谈

人参与 评论

陈警官说,在南宋这样的留守村,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爱凑热闹、爱占小便宜的留守老人很容易上当受骗。很难  44岁的许永萍,有个20岁的儿子在苏州打工,丈夫是个木匠,哪里有活就去哪里,每年春节回来个把月,夫妻俩如此生活已有10年。

人气很旺的永兴禅庵

南宋村的永兴禅庵,平日里没什么香火,只有庙会时才会烟雾缭绕,但这里人气一直很旺,留守老人闷在家里难受,就会到这里坐坐、聊聊。

这一天,又是个好天气,没有风,阳光明媚,过来晒太阳聊天的老人更多了。

66岁的吴开华话不多,多数时间在安静地听。他有三个儿子,一个在上海,两个在苏州。去年中风后,走路就得拄拐了,但每天下午,他都会蹒跚15分钟过来,“到这里听听,不说话,也觉得心里踏实”。

大儿子16岁就跟吴开华当船员跑运输,后来独自在外,25年了,整夜整夜地开船,非常辛苦。“没啥要求,就希望孩子在外面过得好点。但我有一个要求他们必须做到,就是春节一定要回趟家,住上几天。”吴开华轻声说,“其他不用多想,想了也没用。”说到这里,原本淡定的老人脸部一阵抽搐,眼圈发红。

正在这时,庵外传来一阵吵闹声。原来是有位老人看记者一直在庵里问来问去,怀疑记者的身份,要报警,其他老人反对。但电话还是打到了中堡镇派出所。一个多小时后,镇里来了3名警察,领头的陈警官跟记者打招呼:“问过镇长,他说有半月谈记者到村里采访。但对村民负责,我们必须过来履行一下程序。”

打电话报警的易纯来今年60岁。“我们地方小,没想到会来大记者,有必要让公安来鉴定一下。”他说,村里留守老人多,容易受骗,“来行骗的太多了,连‘送戏下乡’都有假的,就是为了推销假货。”

79岁的余开泉就上过当。2011年,有胃病的他听一伙来村里唱戏的推销一种腰带,说包治百病,就花150元买了一条,“系了几天,屁用没有,就一直摔在家里。”

同是79岁的叶开银也喜欢凑热闹。但不管骗子如何花言巧语,他就是不掏钱。

近两年,叶开银凭借“死活不掏钱”的精神,从不同的骗子手中免费获得了1双袜子、1双鞋垫、1只牙膏、1双筷子、18只鸡蛋。这些免费赠送的小物件,全都是诱饵。也就是说,叶开银起码经历了10次骗局。因为骗子每次送一个小物件或3只鸡蛋,就会开始行骗了。

陈警官说,在南宋这样的留守村,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爱凑热闹、爱占小便宜的留守老人很容易上当受骗。

与受骗相比,留守老人更怕的是生病。中堡镇中心校校长祭德华的两个弟弟都在外工作,父母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是他来照料。老两口经常感慨,还好有个儿子在身边,“比起别的老人幸运多了”。

尽管有种种不便,但老人们还是支持孩子走出去的。“年轻时多挣点钱,岁数大了,就挣不动了。”64岁的李名国说,他的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但都在村里盖了房,“就算给他们看家吧,过年,他们总会回来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留守儿童 南宋 留守老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