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村留守妇女调查:40开外带孙子 部分结露水夫妻


来源:半月谈

人参与 评论

陈警官说,在南宋这样的留守村,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爱凑热闹、爱占小便宜的留守老人很容易上当受骗。很难  44岁的许永萍,有个20岁的儿子在苏州打工,丈夫是个木匠,哪里有活就去哪里,每年春节回来个把月,夫妻俩如此生活已有10年。

1月25日,6岁的陈鑫(中)在村庄路口与同伴玩耍。她的父母在浙江杭州打工,今年春节,只有母亲能够回来和她团聚。

——南宋,5天4夜见证的留守生活

早上6点40分左右,东方逐渐有了鱼肚白,月牙依然脆生生地亮着。冬天的寒意,直往记者高高竖起的衣领里钻。街头、巷尾,不断跳出背着书包的小学生,匆匆赶往村头坐校车

见记者拿着相机拍照,一名八九岁的女孩好奇地问:“你们从哪里来啊?”“南京?为什么从南京到我们南宋来啊?”

为什么到南宋来?记者仿佛有了穿越感。没等记者回答,银铃般的笑声已经远去。

此南宋非彼“南宋”,而是一座位于江苏省兴化市西北角的古村落。现在,这个村里90%的孩子、70%的老人、30%的妇女在留守。

新年过后,半月谈记者到南宋村待了5天4夜,在对其枝节脉络的细细体察间,一个留守村庄的“样本”渐渐清晰起来。

冷冷清清的古村落

南宋村周围河荡密布。隔着4万余亩的大纵湖,还有个北宋村。传说大纵湖处原是一座繁华古城,因突然地陷而被淹没。古城被淹时,有宋家两兄弟得以逃生。老大在湖的北面落脚,老二在湖的南面安家,不断繁衍生息,有了现在的南宋村和北宋村。

南宋村有座永兴禅庵,建于康熙年间,1945年被毁,2008年重建。在重建的功德碑上,《庄史简述》记载:古庄南宋,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定名南宋庄……有中心街、环庄街,条条小巷畅通无阻……

所谓的中心街,其实只有两三米宽,长不过百米,电动三轮车开过时,行人必须侧身。散落街上的几家小卖部,鲜有顾客光临。村民们说早上7点左右有早市,可记者连逛3天,也没见到什么热闹的交易场景,街上冷冷清清。一位做“千张”的老人说,每天只能卖两斤左右。

“孩子们都出去打工了,小娃娃都去上学了。”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的喃喃自语,让记者恍然大悟——全村2100口人,900多人外出打工,而大多数留守儿童,此时正在学校里“天天向上”。

周孝照是南宋村的老支书,1976年退伍回到村里,先后担任过民兵营长、副主任、副支书。他说,多年前村民就纷纷外出跑水上运输,从木船到水泥船再到铁船,年复一年在水面上穿梭。

“出去多了,眼界开了,外出打工就扩展到不同行业。”老支书说,南宋村现有14个村民小组,村民大多在苏州、无锡、常州、上海等地做砂石、羊毛衫编织、面条加工等生意,留在村里的青壮劳力屈指可数。总体而言村民收入不低,去年人均纯收入达1.45万元,几乎每家都盖起了楼房。

尽管几乎家家住楼房,但一到晚上,并不见多少楼房有灯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留守儿童 南宋 留守老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