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善组织财务问题频遭质疑 陷“清白难证”尴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近期,他先后对李亚鹏发起的“书院中国”和“嫣然天使基金”等公益项目提出质疑,矛头直指慈善组织的财务透明度。对此,嫣然天使基金和李亚鹏都简短回应周筱赟,称“7000万善款下落不明”和“利益输送”等质疑不成立。

随着社会的发展,慈善公益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每次巨灾之后爱心迸发出的力量都让人感到人性的温暖、社会的关爱,但频繁曝出的公益丑闻又每每让爱心人士失望,令公众疑惑。毋庸质疑,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离现代化、规范化还有相当的距离。如何建立一个与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的慈善体系,让公益慈善事业规范化、可持续发展,不只是关系到爱的事业的传承、正能量的传递而且关系到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为此我们将持续关注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与思考,以期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制度建设的步伐。

周筱赟最近特别忙。电话、短信、微信、QQ……几乎所有的通讯工具都成为媒体找他的渠道。

一切都与周筱赟又一次爆料公益组织相关。近期,他先后对李亚鹏发起的“书院中国”和“嫣然天使基金”等公益项目提出质疑,矛头直指慈善组织的财务透明度。

“嫣然(天使基金)就公布一个收支表,连资产负债表、业务活动表、现金流量表、财务报表附注都没有”,周筱赟希望这些项目能有更清晰的财务说明。在周筱赟看来,李亚鹏既是嫣然天使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又是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法定代表人,医院是否花了基金的善款是该有个交代的。

对此,嫣然天使基金和李亚鹏都简短回应周筱赟,称“7000万善款下落不明”和“利益输送”等质疑不成立。

今天,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了李亚鹏助理唐溢,对方表示没有其他要澄清的。

嫣然天使基金的公益支持和管理方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也声明:截至2013年12月,嫣然天使基金累计募集款物1.42亿元。其中,募款1.35亿元;物资700万元。目前已支出款物1.31亿元。其中,用于患儿救助款4153万元;定向用于北京市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建设资金5322万元;其他2925万元资金用于嫣然天使之旅、芦山地震灾区患儿救助、救助患儿夏令营等公益活动以及慈善晚宴、答谢音乐会、行政管理成本等。

尽管有中国红十字会的背书,但周筱赟要求李亚鹏公开详细的财务报表。

双方的对峙再一次将“慈善”话题拉到了聚光灯下。公益中国网主编徐宪刚表示,公益在各行各业里需要率先“清白”。

近年来,公益组织不断有负面新闻出现。徐宪刚说,行业乱象源自规则缺失,当下更要呼吁出台慈善法规,厘清一些问题,至少区别如何做是合法的,哪些是违法的。

慈善作为拓宽年轻人创业就业渠道的一部分,有巨大的专业人才缺口。但在缺乏完善机制的情况下,又将如何吸引人才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慈善组织 信息披露 财务公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