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新型城镇化给城市慈善发展带来机遇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典礼”上的致辞尊敬的张梅颖副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与各位相聚北京,共同见证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的发布。此时此刻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张梅颖副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与各位相聚北京,共同见证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的发布。此时此刻,许多慈善组织和志愿者,仍然忙碌在云南鲁甸抗震救灾现场,与党和政府、人民子弟兵一起携手奋战;还有许多社会公众心系灾区、情牵同胞,积极捐款捐物,踊跃奉献爱心。在此,我谨代表民政部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向每一位奋斗在灾区一线的勇士和每一位支持抗震救灾工作的公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向长期致力于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各位慈善工作者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城市是一国之中政治、经济、文化等资源的汇聚点,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城市慈善可以发挥集聚优势,对各类社会资源进行整合,为市民提供有效的慈善帮扶和公共服务;城市慈善还可以发挥辐射作用,以点带面,给广大农村地区带来支持和帮助。近年来,随着慈善事业的发展,各地出现了一批理念创新、措施可行、效果明显的城市慈善模式,如北京的行业联合发展,上海的公益伙伴行动,天津的慈善品牌建设,广州的慈善项目推介,南通的慈善历史展示,不仅成为了城市的名片和品牌,也不断被其他地区借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发展,为城市慈善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方面,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核心的理念为城市慈善提供了深厚的人文基础。城镇化绝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而是围绕着“人”的尊严与需求实现的一系列重要转变。尊重人、关爱人、帮助人,是慈善事业天然的使命。新型城镇化强调以人为本,目标是造福居民,这为城市慈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另一方面,新型城镇化以提供公共服务为重点的要求为城市慈善提供了巨大的发展需求。目前我国大多数城市的公共服务体系还难以适应大规模的人口增长,服务设施不足,服务手段单一,服务对象差别化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需要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在公益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拾遗补缺的作用,让城市居民和迁入群体都能够得到良好的公共服务,和城市融为一体。此外,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慈善意识提升还为城市慈善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随着城市的发展,许多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怀慈心、行善举的意识也不断增强。现在,友善、博爱、共享正逐步成为人们自觉的价值取向,关爱他人、助人悦己正逐步成为人们喜好的生活方式。城市居民通过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多种途径,将内心的善意转化为切实的行动,为慈善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繁荣进步,提供着生生不息的动力。

我衷心希望广大慈善工作者能充分把握新型城镇化给城市慈善发展带来的机遇,也希望各地的城市管理者能够充分认识城市慈善对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双方携起手来、亲密合作,共同开展“救急难”的社会救助工作,为困难群众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有效的帮助;相互配合为公众提供贴心、便捷的公共服务,不断满足公众多元化的服务需求;联手提倡积极帮助他人、慈善人人可为的理念,深入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城市更加温暖、更加和谐、更加美丽。

同志们、朋友们,慈善事业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稳定社会、促进和谐,是社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也是城市建设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希望每个城市、每一位城市管理者、每一位慈善工作者都能把握机遇、开拓进取,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把每座城市都建设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家园和充满善意的精神乐园,为慈善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新型城镇 玉沛 城市慈善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