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振耀:中国企业家能否创造类似联合国的慈善项目?


来源:中国慈善家

人参与 评论

7月26日,在由《中国慈善家》杂志发起主办的“中国家族财富传承峰会”上,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民政部慈善司前司长王振耀发表了主题演讲。如何管理和安排财富是当代中国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

王振耀

 

7月26日,在由《中国慈善家》杂志发起主办的“中国家族财富传承峰会”上,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民政部慈善司前司长王振耀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主要讲了三点,“整个经世界进入了善经济时代”、“如何管理和安排财富是当代中国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中国的财富家族和慈善家如何面对新的挑战”。

以下为王振耀演讲实录的节选:

中国历史,特别是家族财富管理的历史,也许从今天起将要结束相当初级的财富处理方式,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

我认为,整个世界进入了善经济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家族财富传承显得尤为重要。我主要谈三点。

第一、世界已经进入到一个善经济时代。

现在,中国的GDP已经过了57万亿,人均GDP已经达到6800美元。

现在我们都在骄傲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GDP过了57万亿,中国的人均GDP已经到了6800美元。在人类历史上,2012年是一个大的转折点,因为整个地球人均GDP超过了1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观点,当一个国家迈过人均GDP1万美元的时候,那就进入发达国家的门槛了。人类的历史已经到了一个重大的转折关,这个转折很明显,大家可以看一看现在我们的话语体系、媒体,包括我们的情绪都在发展变化,我们看到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全球企业的共识,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几乎所有人的普遍价值。

第二,如何管理和安排财富是当代中国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众所周知,过去中国财富安排处置的渠道不太通畅。现在,需要有大禹治水的智慧来安排这些财富。同时,对个人来说,财富传承也是相当紧迫的,如果个人不能很好的处理财富,如果陷入到原来的节奏,社会会有相当大的悲剧。我们看西方财富家族,当财富充分拥有之后,一些新的社会情况开始出现。美国社会确实有相当多的经验,一方面他们发动进步运动,美国工业革命完成后,一方面是腐败一方面是污染。

但是,美国社会掀起了两场创造现代文明的运动,一是进步运动,政治家进行推进,进行了很多改进,包括向中国学习科举制度,建立公务员制度;另一个是慈善家起来了,他们大量的建立大学、医院、公园、图书馆。现代的人类文明几乎有一大半是那个时代慈善家来创造的,他们不仅完成了财富向文明提升的转型,而且让自己的家族得以传承多代

第三,今天中国的财富家族和慈善家如何面对新的挑战?

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应该思考财富传承、生活方式。我们应该思考是否能将财富的提升、文明的提升和家族的传承结合起来?当慈善和进步运动发展的如火如荼的时候,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当然由美国慈善家和政治的推动提出了建立国联,大家知道那是联合国的前身,他们想到了很多大的设计。二战结束以后,洛克菲勒家族推动了联合国设置在纽约。我现在要问的是,中国慈善家,当我们的财富量充分涌现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更高的志向,将我们的家族传承与中国文明的提升与转型、中国诸多社会问题的结合起来。能不能学习洛克菲勒家族的精神,创造类联合国的项目?如果说联合国是United Nations,我们能不能想一想,将来我们也可以创造一个类似的机构,他们在纽约,我们是不是在北京、上海,或者在西安

我觉得这个时代需要慈善家的回答,历史在期待我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联合国 中国财富 创造财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