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素食或可减少一半温室气体排放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全球约有四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于粮食生产。”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克里斯托弗·琼斯(Christopher Jones)说:“这项研究为低肉饮食改善温室气体排放提供了一个有力论据。

全球约有四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于粮食生产。而日前来自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则表示,如果肉食主义者停止吃肉,那么他们在饮食方面的碳足迹将可能减少一半。

牛津大学的彼得·士嘉堡(Peter Scarborough)和他的同事统计了英国5万多人的饮食数据,并计算出相应的饮食碳足迹。士嘉堡发现,如果每天吃超过100克肉的肉食主义者改做素食主义者,他们饮食碳足迹将减少60%,相当于每年减排1.5吨二氧化碳。即便不选择完全素食,而只是肉类摄入量减少到50克以下,碳排放也将消减三分之一,相当于每年减少近1吨的二氧化碳。

只吃鱼肉的食肉主义者几乎与泛素食主义者(可吃蛋和和奶制品)一样,前者只比后者多产生了2.5%的碳排放。而碳足迹最低的则是全素食主义者,他们比泛素食主义者少排放25%的温室气体。

士嘉堡表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可以采用减少使用机动车、少坐飞机等方法,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改变饮食习惯更为容易。他说:“在膳食结构中减少肉食比例,可以明显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克里斯托弗·琼斯(Christopher Jones)说:“这项研究为低肉饮食改善温室气体排放提供了一个有力论据。”2011年,琼斯对比了美国家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方法。虽然食物不是碳排放最大来源,但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却可以高效、大幅减排,具体方法是减少浪费食物、少吃肉类。每减少1吨二氧化碳排放,每户家庭支出将节省600至700美元(1美元约为6.25元人民币)。

琼斯说:“美国人每天摄入的卡路里比建议值高大约30%,大约浪费掉所购买食物的三分之一。因此,减少购买食品和消耗体力将会比改变饮食结构获得更大的温室气体减排效益。”(王琳琳编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温室气体减排 素食主义者 可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