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 全国平均指数66.6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8月16日晚, 由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民政部副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窦玉沛,中国侨联副主席、中

2014年8月16日晚, 由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民政部副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窦玉沛,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出席发布典礼并致辞。数百名慈善城市代表、数十家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慈善家、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度盛会。发布典礼由著名主持人王凯、许戈辉主持。

张梅颖副主席表示,慈善城市是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政府要积极引导,将公益慈善事业纳入到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慈善城市要广开善门,打通善路,弘扬善举,让城市更加有人情,让社会处处有温暖,让广大的人民群众都能分享到发展的红利。

窦玉沛副部长认为,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核心的理念为城市慈善提供了深厚的人文基础,以提供公共服务为重点的要求为城市慈善提供了巨大的发展需求。他希望广大慈善工作者和各地的城市管理者能携手合作,共同为公众提供贴心、便捷的公共服务。

晚会首先揭晓了“中国城市公益慈善百强榜”,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9个县级以上城市入选榜单。其中,首都北京市蝉联中国“首善城市”,上海、深圳紧随其后。此外,南京、无锡、广州、苏州、大连、南通、江阴、宁波等8个城市慈善指数均高于90分。

发布典礼共分为“善城”、“善心”、“善行”、“善念”四个篇章。在“善城”篇章中,主办方发布2012-2013年度中国城市公益慈善平均指数为66.66,较2010-2011年度上升6.15%。总体上,我国城市慈善事业发展整体水平正在逐步提升,在社会捐赠、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方面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善城”篇章还隆重揭晓了慈善城市星级评估结果。其中,北京、上海、中卫、郑州、吴忠、遂宁、南通、无锡、温州、临沂等32个城市被评为“七星级慈善城市”;太仓、泰州、海门、寿光、盐城、林州等33个城市被评为“六星级慈善城市”;阜新、兰州、锦州、石嘴山、大同等44个城市被评为“五星级慈善城市”。

其他三个篇章则分别揭晓了城市公益慈善分项指数。“社会捐赠”指数中,排名前五名的城市是江阴、无锡、南京、北京、厦门,全部来自东部地区。江阴为前五名中唯一的县级市。

“志愿服务”指数中,排名前五位的城市为苏州、大连、北京、上海、南京。苏州市力压群雄,勇夺第一。

“慈善组织”指数中,南京、昆山、北京、宁波、深圳排名前五位。前十名中江苏省的城市占五席。

“经济贡献”指数中,排名前五位的城市是盐城、临沂、无锡、南通、深圳。本分项指数前十名被东部城市包揽,张家港是进入前十名唯一的县级市。

“政府支持”指数中,排名前五位的城市是北京、广州、上海、荥阳、深圳。其中,河南荥阳作为中部地区的县级市,在此分项指数中排在第四位,也是前十名中唯一的县级市。

“慈善文化”指数中,上海、北京、广州、荥阳、银川排名前五位。荥阳与银川在慈善文化方面成绩优异,是本分项前十名中仅有的非东部城市。

据主办方介绍,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通过对城市的社会捐赠、志愿服务、慈善组织、经济贡献、政府支持和慈善文化等六个方面29个指标的综合计算分析,对全国294个直辖市、地级市和县级市2012年至2013年间城市慈善事业发展水平进行评价和排名。样本城市涵盖我国大陆87.5%的省份、直辖市和自治区,东、中、西部均有城市参与,样本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是由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在民政部的指导下,自2007年起组织研发的一套对城市慈善事业发展水平进行综合监测和科学评价的指标体系,于2011年和2012年相继编制发布了两届,被业界形象地称为“城市爱心GDP”。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公益慈善指数 城市公益 善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