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第二次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7月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华佗论箭组委会等权威智库机构携手共同组织的大型公益活动——“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华佗论箭组委会总部隆重召开。这是继今

2014年7月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华佗论箭组委会等权威智库机构携手共同组织的大型公益活动——“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华佗论箭组委会总部隆重召开。这是继今年3月29日活动启动以来,主办方在京召开的第二次扩大型专家研讨会。会议就发展型魅力城市评价指标选取、熵权法与均权法的确定,以及入围城市名单等几方面内容展开。

会议邀请到了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胡和立,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叶兴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王兰军等研究中国城镇化领域的权威领导、专家莅临。活动发起人、华佗论箭组委会首席专家、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袁崇法出席会议。会上,专家、领导与课题组成员一起交流探讨,气氛热烈。会议由课题组组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主持。

近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成效显著。然而,由于资源垄断和行政配置失衡等原因,各种资源向大城市过度集聚,导致一些大城市过度膨胀,“城市病”泛滥;与此同时,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则“发育不良”,甚至日渐萎缩。

对此,在听取了袁崇法对课题进展情况作简要介绍之后,辜胜阻表示,此次“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活动定位在三、四线中小城市,意义重大,因为这类中小城市在城市体系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最具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在带动中小城市联动发展的同时,缓解大城市病。

谈及此次活动指标设定及社会意义,辜胜阻认为,以与企业发展环境密切相关的“政务环境最佳”、“生态环境最美”、“成长环境最好”、“信誉环境最优”、“经济环境最强”等五项标准来定位此次活动,以企业家亲历城市发展建设的独特视角来展开探寻,无疑将对获选的中小城市形成一种无形资产,同时对企业是一种风向标,为企业家投资提供决策参考,这将对中小城市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结合工作实践指出,多年来中国城镇化一直是自然发展,当下我们的城镇化已经到了正确评价和科学引导的时候。他表示,此次活动在践行《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的同时,将有效提升城市品质,健全城市发展模式。

据了解,此次“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活动以“智慧发掘、魅力发展”为主题,以发展型城市为主体,具体定位为常住人口规模为30—100万左右的中小城市。对此,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赞同,认为此次活动极具创新性,且城市定位符合实际,意义深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叶兴庆表示,此次活动定位为中小城市,凸显了发展理念,也传达出一种力量。他希望探寻活动突出个性,简化程序,传递民意;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则赞赏此次活动带有很强的创新性——不求十全十美,但求瑕不掩瑜,只要突出个性,就是成功范例,只要坚持下去,就会不断完善;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胡和立强调,此次活动作为一种创新引领,不要怕说三道四,要敢于接受历史检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王兰军概括,探寻活动理念超前,指标设置科学,数据调研可信,评选方向符合实际。他希望活动能为未来中小城市发展提供路径、理念、模式和方向参考。

在听取专家的意见之后,课题组指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首届课题研究结果既考虑了客观标准,也兼顾了指标的获取性,可以说体现了活动的科学性、公正性及客观性。他希望严介和及其团队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小城市发展,三方合力,坚持不懈,扩大影响,将“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打造成为一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对中国城镇化建设做出贡献。

“国家的竞争是企业的竞争,承载社会的主体是企业!”研讨会上,在回答有关专家提出的创意此次活动的初衷时,严介和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华佗论箭组委会五经系统就是要做有民族尊严的“国企”。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要共铸中国梦,就要敢于违规的创新,破坏的创造,关键要心地善良。在谈到城市发展环境时,他说,企业对城市的政务、信誉等发展环境体会最深。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发掘城市潜质,提升城市基质,成就城市品质”,引导中小城市接轨国际化标准,成就差异化发展。

据悉,“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自今年3月在京启动以来,课题组历经半年的课题研究、数据采集及实地调研,加之此次会议在内的两次扩大型专家研讨及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现已接近尾声,首届“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城市名单已初步确定。主办方预计将于本月25日,在广州揭晓入选城市名单并举行盛大颁奖典礼。据了解,活动当天,同期召开的还有第四届“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第四届“富民感恩论坛”。届时,来自五大洲的国际政要将闪亮登台,为国内首批十大发展型魅力城市颁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发展型魅力 探寻中国 专家研讨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