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听我益言第五期|儿慈会秘书长王林:众爱商店是个好创意


来源:凤凰公益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了这些震撼人心的数字和事实:全国有90多万孤儿,在孤儿院抚养的有9万多人。全国有10余万艾滋病致孤儿童,这一数字还在增长。全国农村有数千万留守的儿童。全国城市有不少社会闲散的儿童。全国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了这些震撼人心的数字和事实:全国有90多万孤儿,在孤儿院抚养的有9万多人。全国有10余万艾滋病致孤儿童,这一数字还在增长。全国农村有数千万留守的儿童。全国城市有不少社会闲散的儿童。全国每年还有数量颇多的问题少年……正是由于这些少年儿童的存在,2010年1月12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正式成立。

儿慈会的宗旨,就是救助孤儿、流浪儿童、辍学学生、失足少年以及因贫困、灾害、疾病等原因导致的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而王林先生正是担任了这样一个庞大、且为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而不懈努力的公益基金会的理事长兼秘书长。那么,这样一位在公益领域已经颇有建树的公益专家,对创新公益会有怎样独到的理解呢?听我益言第5期,让我们一起走进王林的创益世界。

王林

【“听我益言”同题问答】

凤凰公益:你参与过或了解过最有创意的一次公益活动是什么?

王林:我干这几年接触的公益创新不是特别多,但我觉得“众爱商店”是个很好的创意,国内有很多在做公益慈善商店,但都不成功,他就做的非常成功。它是卖废旧物品、二手物品,它是盈利的,一年有几百万收入,英国女王专门给它颁发了一个大奖。这个大奖在亚洲一共颁给了两个人,一个是成龙,另一个就是“众爱商店”。

凤凰公益:第二个问题就是现在有些公益活动,它为了创新变得有点“泛娱乐化”,就像刚才举的“冰桶挑战”,还有“破傲跑”之类的。有的人觉得挺好,有的人就会质疑,说这些更多的成分是在作秀,事后大家就记不住了,对于这个您有什么看法?

王林:我觉得对于公益的各种创新,不光是公益,都应该有宽容的态度,因为不管是以什么样的形式来搞,最后它筹到善款是去救助那些困境中的人群,他的出发点和结果都是好的,但是至于过程采取什么形式,我觉得这个大家不用太计较。

凤凰公益:大胆设想一下,您觉得20年以后中国的公益会是什么样的?会有哪些新的形式出现?

王林:这和中国的改革开放是紧密相连的。如果改革开放20年后走的路子比较大,我相信中国的公益也会大的改革,不仅仅局限于现在的扶贫济困救助,可能参与到国家的社会治理,到这一步的话中国应该是向着工业社会在发展。我觉得社会主义应该是这样,基金会使命就是创新,如果不创新就不是基金会了,因为基金会就应该帮助政府整合调动资源,解决社会问题,而不是简单慈善,比如救个人或者看个病,这是政府和民政部门应该做的事。而基金会就应该要创新,因为基金会有试错的机会,而政府是没有试错的机会的。所以我觉得基金会应该在这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经过公益大咖王林先生的专访,你是不是对创新公益有了更深的认识呢?你有哪些创新公益的好点子?不要犹豫,来参加“新公益,i行动——2015华人创新公益行动评选”吧!打开你的脑洞,创新大奖等着你。报名方式及更多详情点这里

最后,花一分钟了解一下本次大赛:

 

《听我益言》往期回顾:

听我益言第一期|孟庭苇:艺人里最卖力做公益的是李连杰

听我益言第二期|黄晓明:帮孩子完成超级英雄梦也是创新公益

听我益言第三期|涓子:希望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听我益言第四期|鞠萍:公益为真正需要的人带来改变

 

[责任编辑:马明月]

标签:儿慈会秘书长王林 听我益言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