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拯救大象罗拉 对象牙制品说“不”


来源:凤凰公益

“妈妈,我长牙了” “……” “妈妈,你不为我高兴吗?” IFAW此前的一幅拒绝购买象牙制品的平面广

“妈妈,我长牙了”

“……”

“妈妈,你不为我高兴吗?”

IFAW此前的一幅拒绝购买象牙制品的平面广告,相信广大民众记忆犹新。但尽管如此,全球象牙贸易仍然没有得到有效制止,盗猎现象依然猖獗。仅在过去三年,就有10万头非洲大象丧命,占整个非洲象种群总量的五分之一。

“大消费时代一个不恰当的消费行为,带来的可能是一场永久的灾难。”IFAW项目主任、公共事务总监何勇讲道。所以IFAW发起的“拯救大象罗拉——对象牙制品说不”的全球减少象牙消费行动在2014年末再一次启动。

IFAW是全球最大的动物保护组织之一,在中国也有很大的影响力。与以往说教及布道的公益传播方式不同,本次IFAW公益营销采用了一种与公众对话的方式展开传播,即用意见领袖作为主导,开展全媒体营销活动。

这里的全媒体,IFAW选择了凤凰网。“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客户购买服务,而是一场双方神形兼备的合作。”何勇表示,凤凰网的高知受众以及媒体价值观是IFAW选择凤凰网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

全媒体高效传播

在和IFAW合作发起本次全球减少象牙消费行动之前,凤凰网也一直投身在中国的公益事业中。凤凰公益曾开启《美丽童行》等大型公益活动的先河,有丰富的大型公益活动策划、报道经验。

此次“拯救大象罗拉”大型公益活动是凤凰网2015年度大型项目之一。以媒体视角进行话题挖掘、故事讲述一直是凤凰网的优势所在,凤凰网也将自身优势——发挥意见领袖的力量,并且引导舆论传播,作为此次项目传播的核心策略。

第一阶段:爱是了解

一项网友调查,开启了整个项目。

“象牙有三分之一是长在大象的头骨里,为了赚取暴利,盗猎者不惜残忍杀死大象,锯开它的头颅获得完整的象牙。”调查显示,在中国70%的人并不知道这个真相。而83%的被调查者表示,当他们知道获得象牙需要大象付出生命代价,他们将拒绝购买。凤凰网全国营销中心总经理付继仁表示,这就是此次活动首先要从“了解”开始的原因。为了让“了解”更加深入,凤凰公益联合IFAW为大象罗拉搭建了一个公益平台,通过平台中丰富的内容和互

动,全面立体展现“拯救大象罗拉”公益活动。众多意见领袖携手拍摄的公益短片,是此次传播的重要一环。袁熙坤、王石、王珞丹、李宇春、翟建民、孙冕和小柯等10位意见领袖与凤凰网总裁李亚一道,拍摄了11支短小精悍的公益广告,以个人观点分享式的语言提醒公众拒绝象牙制品,非常震撼。

“这个地球不是从父辈那继承来的,而是我们向所有的儿孙借的。”

“当人们沉浸在炫耀象牙制品带来的虚荣时,请想象大象因为您的

虚荣而失去生命的惨象。”

……

这些公益广告同期登陆包括北京、天津、广州、上海、南京苏州、重庆、深圳等在内的数十个一、二线城市和地区的地铁、公交、院线等公共场所,影响力可想而知。与此同时,凤凰公益在不同时期借助应景热点关注,开发了多个与“拯救大象罗拉”相关的H5互动游戏,并在活动平台、微信、广告banner同步上线,发全网之力,鼓励网友在游戏的同时关注公益。

第二阶段:爱是行动

为使这场公益项目能够产生最佳效果,凤凰公益与德高中国、百灵时代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世通华纳传媒集团、DEEP中国科学探险等多家媒体单位组成“拯救大象罗拉”宣传阵地,共同承诺为减少象牙贸易的宣传提供长期的媒体资源和平台,公益宣传媒体价值达数千

万元。另外,凤凰公益也在社交媒体发动了“益起来”的全民宣言活动,鼓励网友晒出自己“拯救大象罗拉,拒绝象牙制品”的公益承诺。网友可以通过凤凰专题页面和微信端的模板设计自己的专属宣言,上传至社交媒体引起全民关注。活动在前期邀请品牌代言明星参与,在全网形成公益热点。

第三阶段:爱是落实

公益后期阶段,凤凰公益在其王牌栏目《正益论》推出“拯救大象罗拉”特别版,联合IFAW邀请公益名人、资深专家参与沙龙讲座。栏目将重心放在普及公益知识,让大家了解象牙贸易的残暴,主动拒绝象牙制品。在不同领域思维方式碰撞、理念交锋的同时,探讨野生动物保护的下一步行动。

最后,一系列线下活动也将在全国范围启动——不同城市的5家书店举办巡展义卖活动。义卖活动除展卖公益纪念品并对明星物品纪念品拍卖外,还将进行非洲象保护与拒绝象牙制品公益知识宣传。义卖所得除去成本费用,将全部捐献给IFAW展开非洲野象保护计划。

不得不说的凤凰公益

“这个案例在公益传播的领域中,给了我们新的想象空间。”拯救大象罗拉对于IFAW来说,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营销案例。因为它是IFAW首个全媒体的营销项目,未来也将开启更多的尝试。而对于凤凰自身来说,它所具有的意义同样不可忽视。正如付继仁所讲,公益必须真正深度关注用户的参与感,给社会带来实际的变化。并且由这个案例出发,付继仁以及凤凰营销团队思考了很多关于公益营销的模式。

2015年,凤凰公益的运营将开启一个新的模式,率先成立“公益垂直团队”。该团队是一个独立的团队,对内实现公益内容挖掘,对外并轨探索营销机会。除此之外,该团队是凤凰原生营销的一个延续。我们知道,凤凰网近年来非常强势的内容营销团队,一直在持续生产对用户有价值的内容。而优质内容的生产,在2015年的第一个切入口就是公益。

该公益垂直运营团队将整合内容营销团队和公益频道,进行公益市场的开拓以及公益的商业化。因为这样的一个架构,未来一年凤凰会有陆陆续续非常多的公益项目出现。并在新的团队模式下,创立“行动者联盟”。

当然,成立该团队的第一步是跟公益组织合作,为他们进行公益传播服务,如本次联手IFAW拯救大象罗拉便是一个代表性的案例。有了公益组织的加盟,然后才可以跟进营销服务。“这样能够快速地将一些公益组织与一些有公益需求的品牌进行对接。大家联合起来快速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付继仁讲道。公益的商业化并不违逆公益之心,恰恰相反的是,有了品牌的加盟,公益才真正有了发展下去的力量。

2015年,凤凰公益的主题是“孩子”。孩子话题是社会中最需要关注的,可以细化为健康、饮食、交通、教育等等很多内容。“未来,参与感的公益是趋势,融合娱乐元素与时尚元素,让消费者真正感知并行动才有意义。”本次活动是IFAW和凤凰网双方共同探索出来的一个成功的公益案例,双方也借由本次活动得到了更多。如何摆正公益态度,如何吸引公众参与是他们给予其他媒体的一个思考。

[责任编辑:张晨]

标签:拯救大象罗拉 象牙 动物保护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