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格里沙漠污染这种事 不要总是麻烦习大大


来源:新京报

10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作出重要批示。从《新京报》关于腾格里沙漠的污染报道,到官员的“人格担保不是事实”,再到官方核实没有“污水排入沙漠”,事件发展让群众“不明真相”。

原标题:媒体:腾格里污染这种事不要总是麻烦习大大

10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作出重要批示。

9月6日《新京报》曝光的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引起党中央高度重视。内蒙古称入冬前处理完污染物,并加强对工业园区水土及周边环境监测频次。

回顾腾格里沙漠的污染被曝光之路,却是舆论压力中官员的坚决否认和媒体的持续关注。是当地官员所说“可能是监管上不太到位”,还是正如网友评论:“违法,总是要违到领导重视起来了才被禁止”?

“人格担保”,舆论一片哗然

9月6日,《新京报》用两个版独家报道了内蒙古腾格里沙漠中存在着工业园区向沙漠腹地排放工业污水的问题。

9月7日,《新京报》跟进报道,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陈主任称,出现刺鼻气味等现象可能是监管上不太到位,企业出现了偷排漏排的现象。

9月8日,阿拉善盟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安监局局长马巴依尔,却在接受《中国之声》的采访中表示:“我敢拿人格担保,污水没有埋到沙里面。我们怎么可能把污水埋到沙子里呢,这不可能是事实。”

该官员“人格担保”的回应一出,立即引发舆论哗然。

《北京晨报》对此批评,对这等“疑似”违法排污事件来说,应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去处理,而不是“以担保为依据,以人格为准绳”去对待。可是,我们的一些官员却偏偏要故作豪言壮语去担保,仿佛他们真的能够“担”起什么,“保”住什么,其实都不靠谱。

《中国之声》认为,人格担保,其情可切,但如果经过实地调查后再出结论,岂不是能更令人信服?少一点拍胸脯,多一点实际行动,沙漠就不会遭受如此创伤。

《新京报》指出,要治污染,先治渎职。解决地方污染问题,先要打痛那些被畸形政绩观冲昏头脑的地方官员,这样法律才能刚性运行,污染大户才不会有恃无恐。

9月12日,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内蒙古阿拉善盟副盟长赵占军首先表示,经核实,目前还没有发现“将污水排入沙漠”的情况。

从《新京报》关于腾格里沙漠的污染报道,到官员的“人格担保不是事实”,再到官方核实没有“污水排入沙漠”,事件发展让群众“不明真相”。

10月3日,事件终于引起党中央的重视,内蒙古称入冬前处理完污染物。公众的疑惑终于收到满意的解答。有网友表示:上面不说话,下面就装聋作哑,当初那个拿人格担保的环保局长,现在在干啥?

[责任编辑:杨娜]

标签:腾格里沙漠 污染 新京报 习大大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