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美丽童行慈善晚宴拍品《紫茶》


来源:凤凰公益

拍品详情: 品类:普洱茶 产地:中国大陆 省份:云南 城市:普洱市 形状:饼茶 茶区:普洱茶区 拍品简介(信息): 品名:紫茶 原料:古树紫芽茶 年份:1-3年 生产工艺:纯手工古法制作(生茶) 规格

拍品详情:

品类:普洱茶

产地:中国大陆

省份:云南

城市:普洱市

形状:饼茶

茶区:普洱茶区

拍品简介(信息):

品名:紫茶

原料:古树紫芽茶

年份:1-3年

生产工艺:纯手工古法制作(生茶)

规格:250g

储存:通风,干燥,无污染,无异味的环境

保质期:999999

口感:香气独特,味浓回甘

承诺:当地少数民族纯手工古法制作,质量保证

1,紫茶介绍:

紫茶,是云南大叶种茶中的稀有品种。因其具有生于茶树呈紫红色,制成干茶成品呈墨绿色,置于杯中冲炮后呈青绿色的神奇变化,故被称为‘三色茶’。陆羽【茶经】记载:茶者,紫者为上。指的就是紫茶。

普洱紫茶,选用紫茶晒青为原料,用传统工艺景致而成。因紫茶所含氨基酸,黄酮类物质,花青素,茶多酚,儿茶素,咖啡碱等对人体有益的化学成分比一般云南大叶种茶高出许多。其降血脂,减肥,抗动脉硬化,抗癌防癌,养胃护胃,护齿健牙等功效比一般普洱茶显著得多。

2,紫茶的独特之处:

普洱紫茶以汤色红浓明亮,香气独特,味浓回甘特佳三大特点而区别于其他普洱茶。

3,紫茶价值:

料:选用百年以上老树变异的大叶长毛紫芽纯芽头为原料(整个云南省每年的产量不超过3吨)。 

色:汤色清亮金黄,脉络清晰,叶片呈笋状。 

香:开汤即可闻到紫芽单芽头茶特有的清香,杯底挂蜜韵。 

味:鲜爽清雅,高档茶嗮青工艺加工而成,苦涩度恰到好处,回甘舒适。比其它普洱茶的味更雅、更有特点。

养:紫芽茶含花青素0.5%-1%,高于其它茶50倍以上(芽头花青素含量更高)。花青素有抗衰老、防辐射、净化血液等功效,是欧美、日本发达国家高级职业女性所追捧的保健品之一。紫芽茶是高血压患者首选,经云南药物研究所试验降压幅度并能长时间保持稳定。

藏:陈化速度快,随着时间推移、越放口感越好。

4,紫茶的稀有性:

野生紫茶属云南大叶种,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南部的原始森林。紫茶树植株为乔木型,大叶类,树势高大,嫩叶为紫红色,老叶呈深绿色,叶肉厚而柔软,主脉明显。野生紫茶制成晒青毛茶,干茶色泽半青半紫,紫叶部分浸泡叶底为紫色,汤色偏红,此是野生紫茶之明显特点。

紫茶树花少,种子大,结实率极低,目前尚无人工栽培,每年的三月初开采,中旬就结束,生长期长,而采摘期短,数量极其有限我国栽培茶树里,茶叶呈紫色的不多。

5,紫茶的辨别:

野生紫茶树嫩叶为紫红色,老叶呈绿色。野生紫茶制成晒青毛茶,干茶色泽半青半紫,紫叶部分浸泡叶底为紫色,此是野生紫芽茶的明显特点。野生紫茶制成的饼茶饼身满披金毫,光泽油亮,冲泡,有一股独特的清香,滋味鲜甜爽口,汤色黄亮,香气及口感皆有别于普通晒青茶。

紫茶与紫鹃

紫娟是改良品种,其香气扬,而口感稍淡而苦味明显。与原始种紫芽有一段差距,但有许多人误认是紫芽。

紫娟与紫芽最大差别为叶型叶脉,紫娟为中小叶种,叶身薄而叶脉不明显;紫芽为大叶种,叶身墨绿深厚,叶脉突显与栽培野生茶类似。另外,紫娟毛茶汤色为紫色,汤质薄带明显苦味;紫芽毛茶汤色金黄,汤质厚重,口感饱满,回韵足,茶质介于栽培野生茶与野放茶之间。

7,饮紫茶,寻求心灵上的安宁和净化:

竹下望言对紫茶,

全胜羽客醉流霞。

尘心洗尽兴难尽,

一树蝉声片影斜。

唐代钱起有一首诗《与赵莒茶宴》:“竹下忘言对紫茶,全胜羽客醉流霞。尘心洗尽兴难尽,一树蝉声片影斜。”翠竹之下,品饮紫笋茶。茶的味道比流霞仙酒还美,品茶后,世俗心早已消尽。茶兴正浓,早已经忘了树上的蝉声啼叫和夕阳西下了。这是一种幽静闲雅,清净高洁的人生志趣,在竹林蝉声中,用茶心和禅心拂去世俗的尘心,抛弃尘世的浮华和烦燥,与清风明月,竹林山泉相伴,寻求心灵上的安宁和净化。

8,最是那一种紫

有一种紫在味蕾间流转;

有一种紫让颜色有了沉香的味道;

有一种紫在一呼一吸之间沉淀了时光;

最是那一种紫,

繁华似锦也不如你年华流转间的真真切切。

相关专题:2014美丽童行  

[责任编辑:杨娜]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