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台湾村”重阳佳节喜迎台湾亲人
2010年10月16日 21:2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郑州10月16日电(记者李亚楠 尚昆仑 姜亮)有着“台湾村”之称的河南省邓州市张村镇上营村16日迎来了海峡对岸的同宗亲人。当日适逢重阳佳节,这些拥有共同血脉、分居两岸的台湾少数民族后裔祭拜了共同的祖先,一起唱歌跳舞,欢聚一堂。

16日,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台湾阿里山邹人部落的乡亲一行15人来到邓州市上营村探访300多年前迁居到此的宗亲后裔,在祭拜了共同的祖先依那思罗夫妇后,伴着“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歌声,两地宗亲族人互赠礼物,手挽手,围成一圈,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蹈。

邓州市张村镇上营村居住有陈、周、蔡、林、黄五姓居民,据世代口耳相传,其始祖均系清朝初年追随郑成功部将黄廷屯兵垦荒定居邓州的台湾少数民族,其文化习俗自成一体,因此,上营村被当地群众称为“台湾村”。

据上营村陈氏族人口耳相传,其始祖依那思罗属台湾高山族中的邹人部落,十几岁即随黄廷将军南征北战,深受器重,屯垦邓州时娶当地岑姓女子,遂改汉名“陈年”。此后,陈年随黄廷在施琅收复台湾时,将次子元勋、三子元杰带回台湾老家入部落番籍。陈年卒于邓州,其后,他在两岸的后裔逐渐失去联系。现上营村陈氏家族为陈年长子元珍、四子元珠的后代。

2002年,陈年第九代孙陈相贤等将陈年夫妇之墓重修,同时还修建了“台湾村”牌坊、门楼等。后经郑州市台商协助,上营村的邹人后裔终在台湾嘉义县阿里山乡特富野社区找到与上营村陈姓居民同宗同祖的后裔。2005年和2009年,两岸宗亲分别到上营村和阿里山进行寻亲联谊活动。

16日,团聚在一起的宗亲族人共同唱起了欢歌:“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