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善学文化系列研讨会暨善学丛书编纂出版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凤凰网公益

这场由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中国善学研究发展中心,以及中国数字图书馆联合主办,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作为东道主协办的“善学文化系列研讨会暨善学丛书编纂出版签约仪式”於北京市北海旁充满人文气息的国家图书馆文津书院举行。

“何(日生)先生提到‘善学’这个概念很有新意,也很有意义。周易里面有积善之家,必有馀庆;积不善之家,必有馀殃。佛陀也讲,诸恶莫做,众善奉行,善的问题是人类社会最关键的问题,它不像动物的丛林法则,仅是斗争,或是适者生存。”这段话是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在10月23日举行的善学系列研讨会,首场“良法善治”研讨会上,针对善学推动的重要性,提出了关键性的看法。

这场由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中国善学研究发展中心,以及中国数字图书馆联合主办,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作为东道主协办的“善学文化系列研讨会暨善学丛书编纂出版签约仪式”於北京市北海旁充满人文气息的国家图书馆文津书院举行。

会中除邀请到中国哲学泰斗楼宇烈教授,以及专注於善学研究的中国善学研究中心顾问,同时也是英国牛津、剑桥大学的访问学者何日生教授之外,还有多位知名学者,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院长吕廷杰教授,以及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心竹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制史教研室主任张生研究员等多位学者与会发表演说。

对於上述学者,由中国善学研究发展中心、中国数字图书馆董事长姚霆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总编辑殷梦霞共同颁发证书,敦聘为“善学文化丛书及讲座特聘编委会委员讲座导师,”并且由中国善学研究发展中心、善学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共同签订善学系列丛书编纂出版合作协议,未来善学系列研讨会之内容,将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协助编纂结集成善学系列丛书出版。

中国善学研究发展中心顾问何日生教授基於传统、现代;西方、东方善的概念,衍生出在人类生活层面上种种的善学-包括善文化、善治理、善经济,善环境、善教育、善生活。何教授在会中引述楼教授的话:“善是中国文化的根本,善有完美的意思,善有智慧的意思,善有符合德性的意思,善这个字眼含盖很广,任何真的事情没有善一定不会美,所以善是真善美的核心概念。”

而他自己则认为:“善是以利他为本,以和合为上,以共享共荣为理想,我们在善的立场上,强调动机的善,也强调方法的善,更强调结果的善,缺一不可。”

面临新时代的转变,如何将传统的儒释道,跟当代西方理性主义的法治精神融合?杨壮院长以商学院院长的立场,认同楼教授说,一个社会文明的进步,不是以建筑多少大楼、高铁来认定,而是以人心;特别是在“善经济”的发展上,尤其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参与起草中国第一份互联网报告的吕廷杰教授,是国内区块链专业的权威,他认同善学理念,也提出他的“善科技”想法,认为最先进的区块链技术不是只能用来计算比特币,同样的技术也能用来推动公益,让每个人的善在区块链上留下永恒不灭的足迹。

王心竹教授区分王道与霸道,认为王道是秉本心、循天理,而霸道则是假仁心、饱私欲。张生教授则是以自身所研究的中国古代监察制度,来探讨有效的良法善治之道。

会中归纳出善学的意义与目标,就是当代中国及全世界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如何做到情、理、法都能够相互融通?如何将儒释道跟西方法治能够融通,将西方的法治理性、科技理性及人文理性与优良的中国传统文化真正融合在一起?如是,就如何日生教授所言,将造就中国第三次文化大融合、以善为本的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