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视频|幼稚园开学看钢管舞,会不会导致性早熟?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不久前,一则幼稚园开学典礼请人表演钢管舞的视频在网络上发酵。社会越来越开放,信息获取的渠道也越来越多。即使是孩子,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接触到各种带有“性暗示”的视频、图片和文字。

原标题:视频|幼稚园开学看钢管舞,会不会导致性早熟?

不久前,一则幼稚园开学典礼请人表演钢管舞的视频在网络上发酵。社会越来越开放,信息获取的渠道也越来越多。即使是孩子,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接触到各种带有“性暗示”的视频、图片和文字。

网传视频截图

“性早熟”一直是个热门的话题,那这些带有性暗示的内容过早进入孩子的视野,会对孩子身心健康造成怎样的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张劲松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学龄前儿童正处在对性特别好奇的阶段。适当的性教育有必要,有助于积极引导孩子了解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但是,具有挑逗情节的钢管舞显然是不合适的。孩子过早接触与“性”有关的内容,容易引发生理与心理的各种问题。

首先,孩子都是好奇的。

如今,网络上各种信息都有。影视剧也好、图片也好、游戏也好,都没有分级。屏幕上随时都可能出现“儿童不宜”的画面。学龄前儿童,开始对异性的外在特征(性别)产生好奇,却对于“性”是完全没有概念的,他们也不会觉得尴尬或者害羞。

但是,“性”是一种本能。即便孩子没有这方面的想法,但是孩子常接触带有性暗示的画面,就可能会有生理反应。同时,这种性暗示,也会刺激大脑分泌出更多性相关的激素,导致一系列生理反应提前出现。

此外,孩子都擅长模仿。

“现在小孩,经常会把‘老公’、‘老婆’挂在嘴上,但他们其实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张劲松主任表示,这是语言上的模仿。

动作上的模仿也很多。亲一下,抱一下,摸一下,在孩子眼中只是屏幕里的一个动作。然而,这些动作在未经他人允许的情况下,都是不礼貌的行为。

最关键的是,这些性暗示带来的快感,特别直接。

张劲松解释,人的大脑中有一个“快乐中枢”,其中有一块就与性相关。人都是追求快感的,之所以成年人知道有些事能做,有些事不能做,那是因为有“自控力”。然而,孩子的自控力是差的。

“性刺激给予的快乐很简单,很直接,孩子一旦被吸引,就可能对其他事情失去兴趣,包括学习。”张劲松主任说,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学龄前儿童,的确会有俄狄浦斯情结。男孩好奇、依恋妈妈,女孩好奇、依恋爸爸,这都是正常的现象。父母应该抓住这个时间,给孩子正确的引导,适当的性教育也可以从此刻开始。

应该怎么做?张劲松主任表示,要根据每个国家的文化以及孩子接受程度来做,不能照搬国外。

儿童、青少年性教育专家徐琳曾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对于3-6岁的孩子,首先要让他们知道什么是“隐私部位”,要让孩子知道哪些地方不能被碰。对于3-6岁的儿童,比较常见的方法就是给他们做“红绿灯”游戏。用红色和绿色的贴纸,贴上红色贴纸的地方就是“禁止区域”,不能随意让人触碰。

对女孩而言,“红灯区”是胸部、屁股和生殖器官。男孩的“红灯区”是屁股和生殖器官。家长可以给告诉孩子,“红灯区”就是不能被碰的地方,如果有人碰了,就要勇敢地说出来。

与此同时,家长也要教育孩子,自己不能被碰的地方,也同样不能去触碰他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