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她18岁成为一名特教老师,从教22年最幸福的时刻还是看到孩子们的成长


来源:凤凰网公益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敢于担当、任劳任怨,只手为“特殊孩子”们遮风挡雨,撑起一片蓝天。

看点: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敢于担当、任劳任怨,只手为“特殊孩子”们遮风挡雨,撑起一片蓝天。

她们服务着全国2000余所特殊教育学校,近58万特殊教育在校学生,守护着“特殊孩子”的上学梦想。如果说每一个“特殊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那她们就是用爱心守护折翼天使的天使,她们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浇灌着这些迟开的花苞, 静待花开。

这就是特教!

在第34个教师节之际,由教育部、中国残联和交通银行共同设立的“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在上海举办了2018年度表彰活动暨交行公益品牌发布仪式,今年共有105名教师获评该奖项。

据悉,“通向明天”交通银行残疾青少年助学计划执行十一年来,交通银行累计拨付善款1.04亿元,3.6万残疾学生得到了资助,126所特教学校得到了补贴,1600位优秀特教教师和223位优秀残疾大学生获得表彰,5280名特教教师受益于助学计划支持的培训。

本期我们带您认识贵州省贵定县特殊教育学校熊作陆老师。

18岁成为特教老师,她带孩子们回家洗澡、改善伙食

今年40岁的熊作陆来自贵州省贵定县特殊教育学校,今年已经是她从事特教的第22个年头。

1996年,熊老师从贵州安顺地区师范学校特师专业毕业后就成为一名特教老师,那一年她只有18岁。

“小时候我有一个邻居是聋哑儿童,但是整个县城都没有特殊教育学校,在农村聋哑儿童没有地方读书,所以从小就对这个职业比较向往,在填报志愿时就选择了特教专业,师范学校毕业后也就顺理成章的从事特教工作。”熊老师回忆说。

熊作陆刚到学校的时候,学生需要老师们亲自下到外县各乡镇去招,学校的条件还非常艰苦,学生伙食不是很好,住宿条件很差,洗澡的地方也没有。她明白她的工作除了教授知识给这些残疾孩子以外,还要给予他们关怀和温暖,于是经常利用双休日带着孩子们到家里面去洗澡,给他们改善伙食。

现在,贵定县特殊教育学校有三个聪慧班(聋班),七个启慧班(启智班),总共有142个孩子。

熊老师现在不仅是一个聋班的班主任,还担任全校的缝纫机教学工作。除了语文、数学这些常规课程,她还要教孩子们一些生活技能。

熊老师认为,作为特教老师和普校最大的区别是,特教老师除了教给孩子们知识以外,还要管理他们的日常生活,特教老师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心、责任心和耐心。

“因为我们学校的孩子有些是留守儿童,有些是残疾家庭的孩子,还有些是住校的学生,他们和父母之间的沟通很少,所以他们非常需要关爱。此外,特教老师还需要更多的爱心和耐心去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熊老师说。

所以,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熊老师每天早上都要到学生的寝室检查卫生,查看被褥叠了没有,早餐有没有吃;每天中午要到操场找到学生,让他们到寝室睡午觉;下午放学了以后还要检查一遍学生的卫生。

“学生们平时的小感冒、流鼻涕、咳嗽都是老师们自己给学生吃药,如果稍微重一点,就到医院里面去看,住院的话,也都是老师陪着孩子们。”熊老师说,“反正小到卫生,大到衣服、生活用品,我们都要负责到位。”

从教22年,26名学生考入中专,12名考入大学

做特教老师这些年,熊老师带过的学生中有26名考入中专,12名考入大学。大部分学生毕业以后都找到了工作,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最让熊老师感到骄傲的是她带过的学生中,有一位考上大学毕业之后成为特教老师;另外一位学生因为羽毛球特长多次参加世界大赛,现在在县文体局上班。

小孟同学书法写的好,在贵州省多次获奖,所以熊老师就培养他写书法,大学毕业后他现在在聋哑学校当老师。

小吴同学是一名聋哑儿童,但是羽毛球打的非常好,熊老师就尽最大努力帮助他训练,发挥他的特长。后来他曾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并且得了奖牌,现在他在家乡的文体局上班。

学生小罗的父亲是聋哑人,母亲患有智力障碍,家里非常贫穷,更不用说让孩子上学了。熊老师知道后就让他到学校读书,孩子的穿、吃、住、买衣服、买学习用品都是熊老师来负责。后来,小罗的父亲去世了,熊老师又四处寻求亲朋好友筹钱安葬了小罗的父亲。

“这些孩子们都是让我非常自豪的。”熊老师说,“我们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在我进入这个行业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我不奢求学生会有多大的出息,取得多大的成功,我希望他们像正常人一样,在社会上生活、学习,做一个幸福的社会人,这是我们的初衷。”

最幸福的时刻还是看到孩子们的进步与成长

在熊老师看来,她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还是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和成长。

“我们会教孩子们制作木刻然后进行义卖,当爱心人士喜欢这些作品,为他们竖起大拇指的时候,我感觉也挺自豪的。”熊老师说道。

在谈到教学过程中的困难时,熊老师首先想到的还是孩子们。在它看来学校最缺的还是教学设备和孩子们的康复设备。

“班级里面有些学生没有完全失聪,如果有助听器辅助的话,那对他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此外一些康复训练器材对学生们非常有益,但是学校这方面的设备还比较匮乏,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熊老师说。

熊老师的孩子今年读高三,但是因为工作原因,她也很难有充足的时间照顾到家庭。

“我主要的精力基本都在学生身上,之前每个星期晚上都要值一次班,根本没有多少精力花在自己孩子身上。”熊老师说,“孩子小时候不懂事,也有怨言,经常说‘你只管上班,不管我’,后来他长大以后也就比较理解我了。”

除了日常工作之外,熊老师还积极投入公益活动之中。这些年来,她协助警方解救被拐聋哑儿童3人,帮助弱势群体30余次,协助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破案、审理残疾人犯罪的案件近30起,协助州内各社团活动手语指导30余次……

对于此次获得“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熊老师感觉很激动,很自豪。

“得到这个奖,确实是很高兴、很激动,实实在在的感受到社会对特殊教育的高度重视,对特校教师的关怀;为自己的职业感到自豪。这个奖项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是鼓励。我以后肯定会全心全意、一如既往的服务这些特殊孩子,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熊老师说。

 

[责任编辑:高梁小雨 PP027]

责任编辑:高梁小雨 PP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