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色世界里的美丽坚守:她从事特教工作31年,教出27名大学生


来源:凤凰网公益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敢于担当、任劳任怨,只手为“特殊孩子”们遮风挡雨,撑起一片蓝天。

看点: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敢于担当、任劳任怨,只手为“特殊孩子”们遮风挡雨,撑起一片蓝天。

她们服务者全国2000余所特殊教育学校,近58万特殊教育在校学生,守护着“特殊孩子”的上学梦想。如果说每一个“特殊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那她们就是用爱心守护折翼天使的天使,她们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浇灌着这些迟开的花苞, 静待花开。

这就是特教!

在第34个教师节之际,由教育部、中国残联和交通银行共同设立的“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在上海举办了2018年度表彰活动暨交行公益品牌发布仪式,今年共有105名教师获评该奖项。

据悉,“通向明天”交通银行残疾青少年助学计划执行十一年来,交通银行累计拨付善款1.04亿元,3.6万残疾学生得到了资助,126所特教学校得到了补贴,1600位优秀特教教师和223位优秀残疾大学生获得表彰,5280名特教教师受益于助学计划支持的培训。

本期我们带您认识上海市盲童学校方雪娟老师。

她从教31年,27名学生考上大学

6月23日晚,2018年上海高考成绩出炉,上海市盲童学校应届高考生王蕴考出了623分的优异成绩。这一消息在网络媒体上传播后,网友大呼“励志”,并把这个全盲青年誉为“励志哥”。

然而,这些成绩在王蕴的班主任方雪娟老师内心并未泛起太大波澜。因为方老师8年来对于王蕴倾注的教育与陪伴,使他从一个内向的少年成长为一个积极向上、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阳光青年。

方雪娟1987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上海市盲童学校工作,从事特殊教育整整31年,带过五届高中毕业生,有27名学生考上大学。在盲校她是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和班主任,25年的班主任工作使她与盲生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的丈夫是一名海员,平时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特别是女儿比较小的时候,我老公跟我说不要再当班主任了吧,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照顾女儿身上。但是我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我就跟我老公说,你放心,你安心在外面开船,我会兼顾好学校和家庭两方面。”

2008年,方雪娟担任初中、高中两个毕业班的教学任务和高中毕业班的班主任,那年她的女儿也读高三,而她总是一如既往的加班加点,为学生默默付出。2017年,方老师又挑起了初中、高中两个毕业班的教学任务。

(图为上海市盲童学校)

在过去的一年里,方雪娟克服了许多困难。由于肝功能指标异常,她每月都要去医院看专家门诊。2018年4月,方老师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左腿神经十分疼痛,导致她寸步难行。医生说这次发病很严重,要求她务必休息2周。她躺在床上,心里想的却是两个毕业班的学生。休息2天后,她咬咬牙艰难地到学校上课。不能爬楼梯,就在一楼给孩子们上中考、高考复习课……

在2018年的小三门学业水平考试以及高考期间,为了更方便的照顾学生,方雪娟就在学校住了4天,陪伴着孩子们。她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和学习情况,调整孩子们的考试心态。功夫不负有心人,班级的五名学生在高考中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全部达到本科分数线。

盲生在我心中,我在盲生心中

“盲生在我心中,我在盲生心中”是方老师的座右铭,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她也是这样做的。

小祝同学生活在一个单亲盲人家庭,家境十分困难。当时,小祝同学因父亲突发心脏病而面临不得不辍学的窘境。方老师立即上门家访,去医院慰问了他父亲,为他争取了奖学金,还购买了衣服等生活用品送给他。小祝同学也不负众望,考入了上海师范大学。现在的他已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美满的婚姻。

(图为方老师在家访途中)

王蕴在刚进盲童学校时是一个比较内向腼腆的孩子,在方老师的鼓励下,王蕴参加了2016年上海市“未来杯”高中生英语演讲比赛和“全国盲校中学生英语邀请赛”总决赛。后来他成立了逆光翱翔团队,鼓励更多的盲童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来,今年王蕴以优异的成绩被香港大学录取。

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上,方雪娟都力求从细微处关心爱护学生。冷空气降临时,她会关照学生添加衣服;学生生病时,她会及时把药送到他们手里;节日来临时,她会带来水果和月饼,让同学们感受家的温暖;学习上遇到难题时,她会耐心帮他们解答。

方雪娟在家访时得知有的盲生从来没过过生日。高中三年,方老师为每一位学生庆祝难忘的二十岁生日,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成长的快乐。

她的辛勤付出也换来了学生们真挚的情谊。最令方老师终生难忘的是好几届学生都自发为她过生日。当她看着生日蛋糕时,她的眼睛湿润了……

(图为方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对于普校老师来说,肯定有桃李满天下的喜悦。盲校虽然学生比较少,但我也为孩子们的进步骄傲。看到有些盲孩子通过学校推拿班的学习,毕业后找到一份推拿的工作,能自食其力的时候,我真的为他们感到非常高兴。”方雪娟说。

特教老师需要更多的爱心、耐心、责任心和细心

在方雪娟看来,特教老师的班级虽然学生数少,但跨度很大,每个学生的情况不一样,所以更需要因材施教,按需施教。“所以,作为一个特教老师,应该需要更多的爱心、耐心、信心、责任心和细心。”

“我对待班里的孩子就像自己孩子一样,和学生关系非常融洽,孩子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或者小秘密也会告诉我,我可以分享他们的快乐,一起分担他们的不开心。”方老师说。

小陆同学体质较弱,开学两个月时间就发生两次晕厥。第一次是因低血糖,方老师一口一口地喂她吃的;第二次,方老师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她去医院做各项检查。小陆的妈妈激动地说:“我女儿遇到您这样的好老师,真是太幸运了!”

小耿同学从小生活在一个离异的单亲家庭,母亲脾气暴躁,处于青春叛逆期的他经常与母亲吵架。在班级中也非常自卑,常与同学打架,在盲校是出了名的“问题学生”。下班后,方老师常常与他促膝谈心;无数次跟妈妈和舅舅沟通;默默地为他垫付活动费和伙食费……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她们都是方老师的孩子,都在方老师的呵护和鼓励下长大成人。

谈及此次获得的“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方雪娟觉得她只是做好了分内的本职工作,这次获奖只是“比较幸运”。

“感谢中残联和交通银行给特教老师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感受到国家、社会对特教事业的支持。接下来我还会一如既往的照顾孩子们,继续我的特教事业,一辈子扎根上海盲校。”方雪娟说。

[责任编辑:高梁小雨 PP027]

责任编辑:高梁小雨 PP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