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狼人杀玩得多,这一局「熟人杀」你敢玩吗?


来源:BottleDream

原标题:狼人杀玩得多,这一局「熟人杀」你敢玩吗?今天,你可能也被马东「约」你玩了一场「熟人杀」👇这个名为「这道题马东问了120 人」的H5 页面,乍一看是个故弄玄虚的创意视频:阴森森的画面里,马东软

原标题:狼人杀玩得多,这一局「熟人杀」你敢玩吗?

这是 BottleDream 693 次与你美好分享

今天,你可能也被马东「约」你玩了一场「熟人杀」👇

这个名为「这道题马东问了120 人」的H5 页面,乍一看是个故弄玄虚的创意视频:

阴森森的画面里,马东软硬兼施地引导测试者,动员熟人加入这个「有好处的机会」。

它就是「杀熟」式的网络传销诈骗的缩影。

参与测试的人,不少曾经遭遇过网络传销,但他们也几乎没有察觉这是一个模拟传销的过程。

从上个世纪90 年代左右起,传销骗局在国内开始出现。

从「一夜暴富」的神话,到「实现人生梦想」的鸡汤,骗子们抓住人的心理弱点,打着资本运作、保健品、国家政策、电子商务、互联网科技等等名义,拉人头,发展下线,有的还「与时俱进」地玩起了比特币等。

不少骗子盯上了老人家,还线上线下联动:线上发各种养生文章,线下用免费体检、产品体验、健康讲座等方式吸引他们,跟老人套近乎、打亲情牌,挖了一个个「保健品」、「收藏品」、「新型投资」等的陷阱。

两个数据值得你注意:

 

  • 对网上传销信息点开查看并选择相信的人当中,60 岁以上占比高达51.73%

 

 

  • 因为相信熟人传销而上当受骗,被骗超过5000 元的人里,60 岁以上的人占比达 40.12%

 

但也别以为只有老人才容易受骗,在你身边可能就有被骗的年轻人,甚至包括你自己。

更常出现的情况是,你明明觉得不对劲,但无论怎么劝阻,陷进传销微商的家人或朋友就是不肯听你的。


▲ 朋友圈里的「微商」鱼龙混杂,不少有传销嫌疑,「杀熟」特征显著

腾讯推出的这个「守护者计划」小程序,也许能帮上一些忙。

目前,这个小程序收录了3534 个疑似传销平台的信息,背靠腾讯安全等组成的守护者联盟,由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在这个小程序里,如果你遇到疑似传销,你可以输入它的名字/网站/疑似传销的手机号/让你打款的银行卡信息,看它有没有被举报、被媒体曝光,或者公安立案进展。

▲ 守护者计划诈骗传销查询入口

它还设立了不同功能的入口——

「帮家人防骗」功能:添加家人的号码,一旦有疑似诈骗电话,你能及时收到提醒短信。

根据小程序上的公开信息,已经有68 家公安局参与在内。

但截止到发稿前,这个功能暂时只支持安卓手机用户。

▲ 成功添加「守护」后,你可以把信息转发给家人确认

「安全头条」功能:及时更新防骗技巧、辟谣信息等资讯。

▲ 「安全头条」功能入口

「举报入口」功能:如果自己遇到传销等诈骗情况,可以通过这个入口跳转「腾讯110 」小程序向公安部门举报。

▲ 腾讯110 小程序页面

「杀熟」的网络传销,实在触目惊心。

过去20 多年来,逐渐出现了屡禁不止,甚至越治越猖獗的情况。尤其进入自媒体的年头,传销组织的造假成本越来越低,常有传销组织自己发布文章、视频等,声称是「权威信息」,骗过不少人。

如果你身边也有被微商传销「洗脑」的家人或朋友,你也很可能会发现,他们自己不会有动力点开这个小程序。

但至少你可以开始做点什么。


- END -

关于传销,这些文章还值得你阅读:

财新网:20年传销治理,为何越治越猖獗

http://opinion.caixin.com/2017-08-04/101126605.html

南方人物周刊:传销群体的囚徒困境

http://www.nfpeople.com/article/1880

南方周末:传销三十年,门派、话术与变种

http://www.infzm.com/content/126578

由于微信外链限制,你可以复制👆网址打开,或关注BottleDream 回复守护,直接阅读。

文| 小火龙

编辑| 麒麟

图| 腾讯守护者计划、CCTV、微博

世界上第一个在难民营里举办的TEDx 大会,

发生了什么?为什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