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月:地震十年,除了废墟重建,还有羌秀重生


来源:凤凰网公益

在我们身边有一群“超仁妈妈”,她们以仁爱之心对待生活,以无私之爱回馈社会,她们热心公益、助学助困、扶贫扶弱,她们将满腔热血挥洒在女性慈善事业中。2018年“超仁妈妈

在我们身边有一群“超仁妈妈”,她们以仁爱之心对待生活,以无私之爱回馈社会,她们热心公益、助学助困、扶贫扶弱,她们将满腔热血挥洒在女性慈善事业中。2018年“超仁妈妈”公益助力计划活动启动,每一个入围“超仁妈妈”的女性公益人都有不一样的故事,都正能量满满,饱含着对生活的美好向往。2018年母亲节之际,凤凰网公益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特别推出专题策划,向女性公益人致敬!

我是山月,爱度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我从2015年起专职投入公益,致力于解决贫困地区文化传承、儿童教育问题。

“爱惜行动”是由爱度基金会发起的爱心公益项目,我们计划2018年在四川、云南、广西等地区开展公益培训,提升基层绣娘手工艺技能;进行田野调研、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并协助绣娘开展生产工作;促进传统手工艺产品融入现代生活,帮助约200名低收入绣娘家庭。

蒲虹学就是我们项目的联合发起人之一。她是一名90后,羌族人。十年前,在汶川地震中她被废墟埋了三天三夜,失去左手右腿;十年后,她大学毕业了,放弃相对轻松的生活,选择回家乡创业,帮助灾后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蒲虹学

5月12日期间,蒲虹学作为羌绣文化守护人联合I Do基金会共同发起了“爱惜(I·X)行动”,希望通过帮助一群手艺人脱贫致富,带动地方产业,让更多外出务工的手艺人留在家乡也能养活自己和家人,让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有所依靠,让统文化焕发活力,得以传承。这次行动也得到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的大力支持感动了数以万计的人,众多明星名人也纷纷加入,为爱为传统打CALL。

十年前汶川大地震那场灾难,对远离现场的人来说都是一场记忆的劫难;对亲历现场的蒲虹学来说,更是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的疼痛。那年,她还是一个初二学生,就读于北川中学。当时,他们班52个学生全被埋入了废墟。整整70多个小时,他们靠喝墨水,啃课本,维持体力。最终,只有7个孩子挺了过来,靠着周华健的《朋友》和一个最简单的愿望:“出去一定要好好吃一顿。”蒲虹学是其中“幸存者”之一,但不幸的是,长时间被压在废墟下,她的身体和心灵都遭受了巨大的创伤,不得不面对截肢的残酷现实,经历数次痛至骨髓的治疗。后来她说:“我觉得5·12这天其实没什么特别的,把它当做一个生的起点去看就可以了,过得好才对得起我这第二条命。”

2013年,蒲虹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科技大学。为了让家乡重生,让民族的文化重生,2017年毕业后,她和同样在汶川地震中重生的李璐一起,联合I Do基金会共同发起“爱惜(I•X)行动”。

因为从事公益的经验,我发现传统手艺人还比较‘原生态’,大多整体文化素质不高,有的工艺还限于‘口口相传’的状态。与此同时,大家的意识还比较落后,谈不上创新发展,产业化。传统工艺要想更好地传承发展,首先要帮助手艺人整体提高素质,要培养更多有创新意识的‘现代’传承人。

为让当地羌绣形成集培训、生产、设计、销售、推广为一体的产业链,达成“支持一个传承人创业,带动一群人脱贫致富”的目标,2018年1月底,I Do基金会帮虹学组织了第一期北川绣娘培训,邀请到非遗传承人纳苏樊老师、陈云珍老师对30多位有刺绣功底而且有一定文化程度的绣娘进行了培训,帮助这群绣娘提升了技艺、审美和创新能力,产能也得到了提升。但这样的培训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多轮多角度的培训,才能形成真正有竞争力、有工业化生产能力的组织;更需要一套对绣娘进行标准化识别、认证的标准,才能形成可复制的模式,进而引导更多妇女发展指尖经济,帮助她们通过自己的手艺脱贫致富,回归家乡,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因此,I Do基金会携手蒲虹学共同发起了“爱惜(I·X)行动”。希望通过引入设计师,以符合潮流的创新设计引领传统手艺走进日常生活;通过组织培训,提升手艺产品的质量及生产标准、增加产品种类;通过拓展渠道,扩大手艺产品市场,为手艺人创造收入。从根本解决问题,让手艺人、产品、市场、形成良性循环,实现文化守护与传承。并计划2018年在四川、云南、广西等地区开展手工艺技能培训,提升基层绣娘提技能;进行手工技艺和产品调研、设计、开发工作,促进传统手工艺产品融入现代生活;开展绣娘生产工作帮助约200名低收入绣娘家庭。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加入我们,帮助困境中的羌族绣娘,更珍贵的中华传统文化永远流传。

阅读更多“超仁妈妈”故事,请点击

凤凰网公益2018母亲节特别策划:不一样的“超仁妈妈”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23]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2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