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智障碍家庭中的父子拥有怎样的亲子关系?我们用一个故事告诉你


来源:凤凰网公益

中国的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的缺位并不少见,在孤独症家庭中这个比例似是更高一些。一个普通心智障碍家庭中的父子会拥有怎样的亲子关系,内敛的中国爸爸是怎么向家人表达“爱”呢?我们用一个故事告诉你。

原标题:《加油吧,超级老爸们!》

前言:在很多关于心智障碍家庭、特别是孤独症孩子的故事里,我们常看到的是妈妈陪伴孩子辛苦康复训练、承担24小时照料孩子的重任。好些人会问那他们的爸爸们呢?中国的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的缺位并不少见,在孤独症家庭中这个比例似是更高一些。一个普通心智障碍家庭中的父子会拥有怎样的亲子关系,内敛的中国爸爸是怎么向家人表达“爱”呢?我们用一个故事告诉你。

一对“难兄难弟”的世纪握手(摄影/ Terik Tian)

为了增进家庭夫妻关系,融爱融乐心智障碍家长组织的家长们成立了一个爸爸小组,负责策划爸爸们的交流、亲子活动。这张照片是在今年的父亲节•超级老爸主题活动上拍摄的。两位爸爸和妈妈们顺利完成了10道“默契大考验”的问答游戏,一颗怕回家跪搓衣板的玻璃心落地了。

属于我们大家的“共享老爸”

在首都钢铁集团工作已有20年的子同爸爸,几乎每个周末都会陪孤独症的儿子子同参加融爱融乐的活动。在活动中,许多孩子都喜欢粘着他或者需要他:男孩子上厕所妈妈不方便、搬重物、陪有情绪的孩子去远处走走……只要妈妈忙不过来的时候叫一声“子同爸”,他随叫随到,成了名副其实的“共享老爸”。

成为超级爸爸的日子也只是近几年才开始。十年前,因为污染问题,首钢从北京石景山搬迁到了河北曹妃甸。2013年,子同爸爸的工作地点也被调到了河北大厂。他每天八小时的上下班规律变成了只有周末才能回家和妻儿度过,当时子同才13岁。

本来子同因为孤独症,语言功能发展的并不好。在爸爸工作还未调动之前两年,子同爸爸在妻子、朋友等多方劝说下,克服了许多对歧视的担忧,把“雪藏”10年的儿子带到单位和同事认识,与亲友玩耍。子同也因为爸爸的改变,去到了更多的地方,有机会接触越来越多不同的人和事,生活和社交经验增加不少。

16岁的子同和爸爸、朋友们郊游,学下五子棋

一个让家人惊喜的变化:从来不敢踏入黑暗的子同,敢在黄昏落日后,和爸爸妈妈一起出门散步,在黑夜里沐浴月光了。 

工作的巨大变动,让刚刚看到儿子变化的子同爸爸又忧心忡忡起来:以前父子俩周一到周五天天能见面、交流,爸爸妈妈周末加班,子同在姥姥家待上一两天也没太大问题。但之后怎么让儿子接受并习惯只有周末两天才能见到老爸呢?同样每天工作忙碌的妈妈一个人在家怎么有精力带刚进入青春期的儿子呢?经过夫妻两人商量,子同爸和子同开始了周末北京两日游的日子。

从那以后,子同的周末安排变得越来越丰富——爬山,徒步、打篮球、室内运动——父子俩成了快乐活动营活动的忠实粉丝,踏实又懂孩子的子同爸也成了大家的“共享老爸”。在一次融爱融乐丰台家长小组的聚会上,一个妈妈帮儿子向子同爸“表白”:我们家涵涵特爱找你。每次周末活动之前,都要问一句有子同爸爸在吗?有的话他就很积极,子同爸不去他就不大愿意了。孩子在外出时心理上对爸爸们都好像很有依赖感、要种安全感。”

子同陪爸爸妈妈在咖啡厅参加丰台区的家长喘息活动

有一天,在结束了疲惫又快乐的周末后,父子俩坐在沙发上。一句“爸爸喜欢我”轻飘飘的传进子同爸爸的耳朵。他一时没反应过来,“这是谁说的话?儿子?他从来没这么清晰的表达过自己的情感呀,他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么需要我的?”爸爸倾身向子同确认他刚刚说了啥,一个小声而坚定的声音“爸爸喜欢我”,子同没看爸爸的眼睛说道。

他不知道的是,自己近乎自言自语的一句话,引发了爸爸脑子里的一场地震,他当即下了一个决心:“未来的每一个周末,我要尽可能把时间都用来陪儿子。”

爸爸说:我想通了,如果我不教子同慢慢与社会接触,当我们老了,谁来教他如何社交、什么是生活的乐趣呢?

爱要大声说出来

融爱融乐的爸爸小组的骨干家长,小夕爸爸(化名)在谈起为什么要成立爸爸小组时说:“我们这个群体的爸爸也特别爱孩子,只是因为他们平时不经常“抛头露面”让大家觉得爸爸缺位了。实际上每一个妈妈后边都有一个爸爸,他可能把那份爱埋藏在心里太深、甚至在家里也不敢显露出来,久而久之容易忘掉爱的表达方式。”

在接受“默契大考验”的川爸、川妈。在“老爸对老妈做过最浪漫的一件事”问题上,爸爸写了“送香港学习”,妈妈写了“骑车送回家”。(摄影/ Terik Tian)

小夕爸说,在他们家是男主内女主外。爸爸在小夕12岁的时候就辞职在家陪伴小夕康复、参加各种活动,十年眨眼就过去了。回到家,爸爸经常要带着小夕给妈妈表演、展示他们白天在外面学到的成果,有时唱歌曲、有时吹弹乐器,有时是翻看一天的照片。妈妈会认真当个听众,为父子鼓掌。夕爸说,他也很感激夕妈每天辛苦工作后,依旧抽出一小时陪伴他们俩“大老爷们”。

“我们老爸小组的成立,就是想要通过体育运动或者户外一类的活动,把爸爸这种隐性的爱用男性的优势展现给大家,特别是用妈妈和孩子能感觉到的方式,也能影响到更多的爸爸们走出来、把埋藏在心底最深处的爱说出来,让我们的家庭更和谐。”

小夕爸带着几个附近的家庭在自己家所在的社区开展了爸爸小组的第一个活动——周末游泳班

今年12月25日,融爱融乐爸爸小组组织了10个爸爸,大家要来一场心智障碍版的“爸爸去哪儿”,带着孩子赴台湾跑马拉松啦。超级老爸们,加油!

在父亲节向爱人展示自己男人力的爸爸!(摄影/ Terik Tian)

特别感谢融爱融乐提供稿件支持。

融爱融乐简介:2011年5月,北京15位心智障碍者家长为了解决孩子面对的生活与发展困境,自发成立了家长组织。2014年2月19日,融爱融乐正式注册成为民办非营利社会组织。 融爱融乐自成立以来为家长们提供知识讲座和交流平台,为心智障碍者提供定期的融合性文体活动,倡导融合教育、社区生活和自我倡导,推动支持性就业,通过家长倡导、社会倡导支持心智障碍者自我倡导,促进社会融合。

[责任编辑:王佳楠 PP022]

责任编辑:王佳楠 PP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