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呼吁将儿童防性侵课程统一纳入义务教育阶段


来源:凤凰网公益

自动播放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参与了“女童保护”两会座谈会的议题讨论,同时接受了凤凰网公益频道的独家专访。他呼吁将儿童防性侵课程统一纳入义务教育阶段。

凤凰网公益讯 近年来,儿童性侵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2018年3月2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与凤凰网公益联合主办的2018年“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多位代表、委员聚焦儿童保护问题,呼吁促进儿童防性侵机制建设,推动相关法律和制度的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接受凤凰网公益频道的独家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参与了“女童保护”两会座谈会的议题讨论,同时接受了凤凰网公益频道的独家专访。他呼吁将儿童防性侵课程统一纳入义务教育阶段。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公益您长期关注农村地区建设,关注扶贫工作。在今年女童保护发布的调研报告中,有一组数据显示,五成以上的农村儿童未接受过防性侵教育,而且很多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存在被性侵的风险。对此,您怎么看?有什么好的建议来预防农村地区儿童遭受性侵?

赵皖平:实际上这正是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重要体现。因为大量农村群众想谋取好的生活,要改善自己的生活,而农村的社会教育又相对比较落后。父母到城市去打工,但孩子又没办法带入城市,这就造成大量监护空间的缺失和法律监护的空缺,所以,我感觉这是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当然随着乡村振兴计划的公布,我相信党和政府也会再加大力度,尤其是未成年保护法将继续修订,为加强这方面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

对于预防农村地区儿童遭受性侵,我建议,首先从立法方面,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修改,建立比较严格的法律惩治体系。过去一些涉及性侵他人的罪犯,受道德谴责的可能多一些,因为中国人有个传统——家丑不可外扬,孩子也不愿意说,并且孩子没有这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而我们的父母,特别是农村人口本身文化程度不高,法律自我保护意识也不健全,小孩遭遇这样的事,也不被父母认为有什么大问题,但是殊不知这种事情对孩子的成长极其不利,尤其是对孩子的未来。女童未来就是母亲,而母亲一旦受到伤害,可想而知对下一代又是致命的打击。所以国家要将儿童防性侵提高到战略高度,法律设置上一定要严格,要让这些犯罪人付出沉重的代价,阻止他们的这种犯罪行为。

第二,从教育方面,建议把儿童防性侵教育统一纳入到义务教育阶的教材里面。在宣传方面,让社会各界都参与进来,保护孩子们的权益,不光是农村的孩子,还有城市的儿童。

第三,从社会舆论方面,舆论要形成遏制邪恶的正能量,让有这种性侵企图的、或者已经造成结果的人,无处藏身,甚至可以让犯罪人的记录可查,给这些人形成震慑,在性侵前科者求职的时候,给他施加更多的阻力。多管齐下,儿童性侵问题的现状才能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赵皖平:呼吁将儿童防性侵课程统一纳入义务教育阶段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3/04/wf2_4799129_151417.jpg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