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郝炜:商业向善关键在于形成解决方案


来源:凤凰网公益

自动播放

在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上,凤凰网全国营销与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郝炜带来主题演讲《商业向善》,分享凤凰网在近年来的公益心得,介绍承诺胶带、超仁妈妈等成功案例,并推荐勇敢的娃娃海报等一系列公益项目。

12月26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凤凰网战略合作伙伴中英人寿共同参与的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高峰论坛以“共益共通共赢”为主题,特邀公益大咖、商业领袖、社创精英、公益明星、媒体代表、创意营销专家一同探讨公益与商业的关系,分享知名公益项目成功运营经验,解读企业做公益的误区,各界大咖各抒己见、思想碰撞、精彩不断。广东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徐靓担任高峰论坛主持。凤凰新闻客户端和一点资讯作为高峰论坛的指定官方移动资讯平台进行精彩报道,风直播对活动盛况进行全程直播。

凤凰网全国营销与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郝炜

在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上,凤凰网全国营销与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郝炜带来主题演讲《商业向善》,分享凤凰网在近年来的公益心得,介绍承诺胶带、超仁妈妈等成功案例,并推荐勇敢的娃娃海报等一系列公益项目。

以下为演讲全文:

谢谢徐永光老师的指引,也特别感谢今天下午能够参加活动的各位来宾。说实话,如果说做公益,我的程度真的还是小学生。这几年在配合孙雪梅(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公益工作的过程中,也学到一些知识,包括行动者联盟的起源,其实都是我们不断从事这个事业过程当中一点一滴的收获,像刚才徐永光老师振臂高呼,像蔡延青(BottleDream(瓶行宇宙)联合创始人)说每个人都是创变者,在做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东西非常多。我今天用15分钟的时间分享凤凰网公益,包括凤凰网在这两年的过程中收获到的一些有意思的东西。

凤凰网全国营销与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郝炜演讲

大家很容易理解,中国进入了这样一个富足的时代,当然还有一些发展不平衡的地方。但是很多人会讲,我们有了基本的物质文化满足之后,肯定也会需要更多的心理层面的提升,可能在每一个生活的片段当中更要求对自己周边的人,对自己的环境更好。这个起源,来自于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公民,甚至说全球的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如果从这个资金的规模上来讲,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十年,每年都在快速增长,这个中间有一个“2008年”,大家也知道因为当年的汶川地震,所以会有一个很高地提升。

但实际可以看到,我们每年可以获得的社会捐助都在稳步增长,今年等新的数据出来以后依然会是这样。同时,我们在公益这个事业当中也会发现,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像徐永光老师提到,有一些浪费,有一些资源的不对称,其实我们自己在工作当中也感受到这些,以前公益频道做一些宣传报道的时候,更多是来自于我们一些企业或者公益机构,提到我们有一些活动能否帮助做一些宣传和报道?慢慢的,我发现更多的机构、更多的人、更多的需求会来,而他们提出的这些想法、又是分门别类,真的非常繁杂,往往指向不同的公益项目当中。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感觉到有一些压力。作为媒体来讲,不能单纯只起到一个报道、传播的功能,同时还需要把这些资源组合起来。行动者联盟在2015年开始准备做这件事情,就是希望解决这两个问题——信息不对称以及同质化导致的资源浪费问题,希望能够在互联网平台上,在凤凰网公益的平台上能够提升公益的效率,能够让信息更加流畅。2015年,我们也给出了行动者联盟的定义,致力于跨界融合。

另外,就是公益创新。跨界容易,我们把各方希望在公益事业上作出努力的资源、来源都融合到一起。当然了,融合是一个最为重要的关键词,我们希望各方的力量在这个平台上发生化学反应,而不是起更多的矛盾和冲突。当然,我们更加讲公益的创新,像我前面所讲到的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社群关系,把它应用起来,能够在公益本身上得到创新,一会儿我会给大家分享非常几个有意思的例子。

凤凰网全国营销与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郝炜演讲

现在,行动者联盟成员的足迹已经遍布全国28个省份,发起或者深度参与的项目一共有56个,合作的各类伙伴超过500家,累计触达一亿五千万受众。这些受众,必须跟大家讲的是,他们是真正参与和关心公益事业的人,这些触达是非常有价值的,包括在会场外面照片墙上大家可以看到这些项目。2018年,我们对行动者联盟赋予了新的主题,我们会强化,年轻人与商业向善的主题。为什么?这儿有两个故事:

在过去一年的凤凰网公益频道接收到的商业合作需求当中,大概有两类,一类就是由我们自己发起,企业想参与进来问在里面能否做一些自己的事情。另外,企业自己主动提出,说我们有一个这样的项目,能否帮助我们接入更多的资源,扩大它的影响。这种需求也是来自于很多企业的表达。

2018年,我们的公益项目当中能够把商业共赢和改变未来结合起来。改变未来,大家对它的理解可能会稍微有一些不一样,但是我们对于改变未来的理解,应该说是来自于中国发展的这样一种诉求。因为我们也会发现,我们身边还会有各式各样小的问题,这种小的问题其实是非常需要有解决方案的。但是,如果回头来想,我们每年可以由政府部门或者由公益机构发起的公益项目的数量,和这些琐碎的小问题来匹配的话,还不能完全对等。因为只在北京的一个区,就会有不同的小问题,都需要解决,如果单纯依靠来自于公益机构,来自于政府发起,我相信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进来。

凤凰网全国营销与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郝炜演讲

在广州有关注流落街头的乞丐的组织,规模很小,大概有40、50人。他们经常在过节的时候救助这些乞丐。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他们一直在行动。当然,这种的想法也需要更多的重新思考。

首先,我们会把这些问题进行发现和再定义,这其实来源于凤凰网的一条新闻,关于东北地区的秸秆焚烧问题,大家提出了很多想法,坦率地讲,很多人可能并没有去过东北,所以对于现实情况是怎样的,提出的建议能否有效,这还需要斟酌和考虑,这需要非常多的专业人士、专业意见指导。比如说,东北的条件下,秸秆还田以后是不是真的变为肥料,导致土地在第二年连基本耕种条件都不具备?还有人说,把秸秆粉碎加工,运送到南方变为纸张。而这个加工成本非常高,届时不是洛阳纸贵,而是中国纸贵。这种问题是否能够提出和真正得到落地?也需要我们对这些问题进行发现和再定义。

另外,形成真正的解决方案,可实现、可落地的解决方案。当然,我们也希望它能够有一定的规模效应,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过程中,解决这些社会问题,那就达到了商业向善的目的。

提到商业向善,我提一个案例——TOMS是一个商业机构,最早是卖鞋。它的成立是因为创始人去阿根廷旅行,看到很多小朋友没有鞋穿,很想给小朋友资助一双鞋。但他发现,如果只是募款买鞋,就很难根本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成立了这样一个鞋厂,每卖出一双鞋就向阿根廷小朋友捐一双鞋,解决了造血的问题;进而,他把平台做了拓展和延伸,所有可以提供、或支持、或理解他的行动的企业,都可以参与进来。所以,现在他这个平台上,有卖水的,有卖鞋的,甚至有卖眼镜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他的这个平台当中,他凭着一个平台,真正解决了很多的社会问题。

这种问题来自于不同的区域,不同的背景,而问题的定义也会不一样。接下来的案例是关于印度地区的。我先简单讲一下背景:印度地区很多小朋友上课得用小黑板,每个人都有一块小黑板,用粉笔写字。下课后,他们要吃午饭,但没有太好的条件和足够的意识去洗手,所以,就用沾满了粉笔灰的、不干净的手抓取食物(在印度人们用手抓饭),产生很多卫生问题,甚至有小朋友因此失去生命。于是,印度一家日化品公司想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想法,把他的产品以及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融合到一起。

大家可以看到,Savlon他把清洁的功能置于粉笔中,在水管一冲就可以搓出非常多的泡沫,起到清洁手的作用。我们即便有了更多的教育,更多的善款,也可能改变不了小朋友的生活习惯。我们不妨用小而美、小而轻的方式从他们的习惯上解决这些问题,甚至还有一些要从人的心理层面去了解,他们有什么样的想法,如何解决这样一些问题。

演讲现场

凤凰网跟生米组成今年获得一个不错的奖,我们头一次以一个公益项目在戛纳国际创意节拿到两个铜奖,这应该是互联网媒体的第一次。戛纳创意节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企业都在做类似的事情,如百度通过眼镜的技术去识别,腾讯在做寻找走失儿童。但作为凤凰网讲,我们也有自己的方式,承诺胶带案例在暖场的时候已经循环播放过几次了,就不再给大家放了。大家已经可以看到,通过一个非常巧妙的技术,可以包装箱子的胶带,在划开的时候会产生一些红色的液体,来提醒大家非法的野生动物贸易还在身边,还存在着,我们要避免、杜绝它。

其实我更想放的是,接下来我们的一些尝试。比如说像超仁妈妈,我们之前也有过介绍。超仁妈妈,有很多的母亲做着非常伟大的事情,但是我们怎么样能够跟凤凰网自己的需求结合起来?我们在做超仁妈妈这个项目推广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凤凰新闻客户端的装机量也在这期间得到快速增长。我们在做公益的同时,带来了额外的、很好的收益,这是我们之前预料不到的。如果按照常规的新闻客户端的拉新、拉活方式,成本远高于此。我们更加坚信,可以通过公益把很多很好的资源,围绕公益主题结合起来,可能最后获得更多,获得多方共赢。

我们正在做一些新的尝试——孙雪梅(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跟她的另外一个领域的同事发起的女童保护项目。为此,我们也倾注了非常多的心血,在这儿也不多讲了。有请礼仪小姐拿上一张海报。我们可以触碰这个海报上小朋友的身体,它会发出“我不喜欢你摸我的头”“你想干嘛,不要碰我”等警示语。这是我们配合生米组成做的一个产品。我们希望这样一张海报,可以挂在每一个小学或者幼儿园,去应对频繁爆发的儿童性侵事件,帮助她形成条件反射,不幸遇到类似事件时可以勇敢喊出来——你不要碰我。我相信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大大减少之前出现的问题。所以我这儿也有一小段视频,可以看以小朋友的视角如何体验这款产品。

其实,我们需要在很多的公益项目中能够有更多的新想法、新应用,能够发挥它的作用。当然,这也需要很多的企业的支持,也特别感谢伊利能够在这个项目上跟我们走得更加长远。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全国营销与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郝炜:商业向善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26/wf2_4751456_190350.jpg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