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永光:以公益的名义浪费钱,就是耍流氓!


来源:凤凰网公益

自动播放

在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之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现场的观点振聋发聩,如:“以公益的名义浪费钱,就是耍流氓”等一系列观点,赢得现场观众热烈回应。

12月26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凤凰网战略合作伙伴中英人寿共同参与的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高峰论坛以“共益共通共赢”为主题,特邀公益大咖、商业领袖、社创精英、公益明星、媒体代表、创意营销专家一同探讨公益与商业的关系,分享知名公益项目成功运营经验,解读企业做公益的误区,各界大咖各抒己见、思想碰撞、精彩不断。广东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徐靓担任高峰论坛主持。凤凰新闻客户端和一点资讯作为高峰论坛的指定官方移动资讯平台进行精彩报道,风直播对活动盛况进行全程直播。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发表演讲

在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之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现场的观点振聋发聩,如:“以公益的名义浪费钱,就是耍流氓”等一系列观点,赢得现场观众热烈回应。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

以下为演讲全文:

现在这个社会缺少信任,当挨批的人难,当批人的人也难。总而言之,存在着不信任的问题。

回到公益向右和向左,这幅画,这个照片——前天,一个守护大地的项目启动,那么这个项目的背景是什么?是一批90后、80后的年人带着40后、50后的人玩,这个跨度里面,因为我是40后,这个项目带头的是90后,结合农村的刚需和痛点,守护大地。因为,城市人需要安全的食品,而乡村现在虽有凋敝,但他们的土地是干净的,可以种出有机的果蔬供应城里人,通过互联网联结起来。这个想法非常了不得。他们的题目就是:守护大地,用商业的模式解决社会问题。他们解决就是一个城市刚需和痛点,农村的刚需和痛点,还有就是一个信任的刚需和痛点。

因为信任,廖晓义出来了,他的地球村出来了20年,十多年以前我就给廖晓义讲,你这张脸代表信任,如果把这张脸注册了就好卖了,如果是你的脸放进去人家就会相信了。所以,廖晓义和这些年轻人站在一起,我告诉大家,这是势不可挡的潮流。这波年轻人,他们的模式已经圈了两千万的粉丝,他们的项目演示就会把你震撼。

他们了解到大凉山的青苹果滞销,他们马上在网上一发,一天之内有五千六百人帮大凉山卖出六万四千斤的苹果,很了不起。大家可以看到了,商业向左,他们说我们用商业的模式来解决社会的痛点,公益在向右,公益和商业融做一起。说到向左、向右,很多人有误释。公益向右,其实不是讲公益商业化。很多人理解为公益商业化,而我讲的是公益市场化。什么叫做市场化,市场化就是从需求出发,要有需求导向,像这种模式他们是有情怀的,但是他们如果不从需求出发,那就要出问题,这个事情肯定会砸锅。

我经常讲公益满足自己情怀的一些案例。比如,我们到了灾区,灾区的孩子就给我们讲,叔叔你看,我已经领到了十个书包。这十个书包是谁的需求?最近在联合国一个妇女慈善的会议上,中华女子学院的刘博宏教授给我讲了一个观点,他说他到灾区过冬,结果一个灾区的妇女就拉着他,说现在给我发冬衣,我已经领到了四件皮夹克是男士的,她说我需要的不是男士的皮夹克,我需要的是婴儿奶粉。大家想想,这些四件皮夹克谁发的?是政府发的?不是,是政府组织。因为它拿到了捐款,这个妇女四件皮夹克都留下了自己的名字、身份证号,然后工作人员拿这个妇女的签字给捐款人看,说工作做的好,有身份证号。殊不知这四件皮夹克是浪费的。

公益经常是从情怀出发,叫做情怀最伟大,过程很享受,结果不重要。这个事要放到商业上,你就等着关门吧,而公益经常这么做。所以,公益一定要真正的满足需求,为什么很难呢?因为公益的钱是白给的。所以,我提出了公益要从市场化、从需求出发。其实这个事情我早在这么做了,我做希望工程第一天开始就这么做了。后来香港一个市场经济学会,到了北京给我发一个牌子,请我做顾问。我说你市场经济学会怎么让我做顾问?我说我做公益的。他说你市场做得好,满足了市场需求。结果我一看,翻出当年的讲话,我当年就这么讲的:希望工程不仅仅是满足了受助人的需求,同时也满足了捐赠人的需求,他们是互为需求,双向收益。而且这样的一个需求和收益不断地传播和放大,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你看捐三百块钱可以让一个孩子改变命运,当然了,希望工程用了很多很多的商业手段,比如说希望工程商标是注册的,谁也不能碰。

最近大家看到安徽的团省委副书记苏明娟,当然是兼职的。我用她的大眼睛,签了这个法律合同,使用了肖像权,而且给她稍微付了一些钱,才用了这个照片,而这个照片影响非常大。一定要遵循这样一些原则,这种原则需求导向,跟商业的需求导向是一样的。但是,商业不从需求导向应该是砸牌子,但是公益经常是从自己的情感出发,白给钱。因为收益人没得选,你给他当他当然要,所以经常效率不高。公益向右,是讲纯粹的公益。捐款人有多重身份,第一是公益市场的投资人;第二是公益产品的消费者(购买公益产品、捐款),第三是精神的消费者(得到了精神的满足)。而很多问题出在受助人这儿,你可能不是真正满足受助人的需求,浪费了很多钱。我真的看到了太多的浪费,做免费的公益,钱那么好花吗?南都基金会这十年花了三个多亿,我原来做秘书长,两次被打不及格。我很努力的,而理事会对一些项目不满意,最后有一个理事给我一个不及格。

汶川地震我们拿了一千万资助了70多家草根的组织,结果给我打了不及格,因为他们财务不规范。在南都基金,康小光跟我都是理事,这十年来我们两个一直争,每次开理事会都吵架,我表现的很情怀,康晓光很市场。我拿出来的项目经常被他否定,我们两个也是表现各异,他很严厉,我很情怀。我自己说,在南都基金会的十年时间,把自己从情怀满满的公益人,磨炼为面目冷静的投资人,我也在变。

现在,商业向左这个潮流是浩浩荡荡,势不可挡,因为互联网就带有共享性、带有公益的元素。而商业向左,今天马丽波来了,他们稍微一动手指头,一个小念头马上这个共享就出来了——最近他们搞了一个共享玩具,十天的时间,快递小哥到一些城市家庭拿到已经用过的玩具,经过消毒、清洗,十天之内送了40万件玩具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这就是一个商业模式融入一个公益元素,非常强大。这样一个潮流下面,共享经济到2020年将会占到GDP10%,势不可挡。在这样一个潮流面前,咱们公益如果还死守着情怀,不讲效率,不接受社会的问责,甚至明明可能是浪费钱的,但是捐款人还很满意,我今天在这里说一句比较难听的话:以公益的名义浪费钱,就是耍流氓!

只要打着公益就很高尚,别说我。那不行的,一定要有效。那么公益怎么样才能够有效?

去年开始,南都基金会和15家机构联合共建了中国好公益平台,中国好公益平台就是让优秀的公益产品规模化,这个平台非常的市场化,而且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商业模式,但不是赚钱的商业模式。它完全是按照商业的逻辑,由15家联合共建机构,包括南都基金会,阿拉善、壹基金、新华网等等,还有12家战略合作伙伴,有43个公益好产品,有42家地方的枢纽机构,还有十几家指定的服务供应商,从6个方面构成的。这个就是公益好产品规模化的加速器和高速公路,才一年的时间,这个平台现在覆盖的公益组织是750多家。因为通过枢纽机构,还有一些非正式的自愿服务机构5000多家,一年已经落地了1100多单,有的是做的非常好,像女童保护在好公益平台上迅速扩张,这个模式就是公益品牌的输出,就是公益产品的连锁店模式。因为,公益往往只能够在一个小地方做,做一个小而美的东西,满足了一个地方的需求。说实话,一个地方有需求,100、1000、10000个地方都有需求怎么办,我们做这样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大规模、精准的让我们的公益好产品能够扩张,能够攻城略地。

今天上午传化基金会推出一个传化安心驿站,为三千万重卡司机做公益服务,建爱心驿站,真的很好。我上午看了他们的视频直播,非常感动,它叫做让重卡司机有自己的家,我们路上有了自己的家,安心驿站,就是我们的家,可以提供很多衍生的服务,包括给他们介绍货源,给他们提供信息,帮他们维权;同时,他们的车又成为一个路上的自愿者,叫做马路天使。可能跟第一反应有合作,培训这些重卡司机在路上出现车祸时成为马路天使的自愿者,而这样的志愿者一定会受到尊重,这个志愿活动一定会做的很大。

像他们这样,因为公益融入了商业模式,取得了信任,所以他们的粉丝会越来越多,但是公益铺路是烧钱的,一定是商业跟进,把它做大而且是可持续的。规模化扩张,可持续发展,最终是为了有效解决社会问题,公益商业,左右逢源,止于至善。

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以公益的名义浪费钱就是耍流氓!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26/wf2_4751394_155906.jpg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